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骏的足迹
韩骏的足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24,688
  • 关注人气:8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现代人的童年只能在电影里回顾吗?

(2008-06-22 00:13:36)
标签:

文化

电影

童年

杂谈

现代人的童年只能在电影里回顾吗?

经过了近一年的辛苦,我的电影《小英雄雨来》终于开始拍摄了。

首先要感谢导演杨超同学的聪明和编剧飞雪同学的智慧,因为是他们俩一起把这个经典故事编出了一个好看的电影剧本。

然后再要感谢的是新浪名博写手司马平邦同学,是他跟我一起跟作者管桦的家人一起策划了这个电影。

说到这个故事其实大家已经再熟悉不过了,只是很多人在一起讨论这个剧本的时候一直总有一个共同的话题,现代人的生命中已经明显找不到童年的感觉了,这就象有人说北京的气候和季节,似乎老找不到春天的感觉,冬天一过很快就是夏天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中国兴起了“起跑线教育”,而且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确实是为国家的GDP做了不小的贡献,但却在中国人的成长中,在人性的形成中抹杀了童年的时光,这有点象现在的某些蔬菜,虽然反季节了,却没有了那个应有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该算进步还是退步。

当然,就蔬菜而言,至少是技术上的进步,生活上的丰富,可是对人来说,从母亲怀孕就开始被做了“头脑规划”,接受莫名的大量的胎教,然后刚开始知道自己玩,自己享受童年的2到3岁的时候,就被再次强化到了教育的大棒下,虽然也确实培养出来一些优秀的人才,象钢琴王子郎郎,但更多却是剥夺了童年快乐时光的不幸。

估计现在的大人都明白童年的定义就是一个词:无忧无虑地玩,可是大家现在还能看到几个孩子有这样的幸运呢?

所以,大家也就只能在电影回顾自己的童年了。

这次的电影《小英雄雨来》,虽然讲述的那个特殊年代的故事,表现的是那个特殊年代的人性,但电影的核心,我们却是展现童年的快乐!

这里,我突然想到了我们的小演员在现场跟我之间的一段对话:

我:你们自己出来拍戏,没有父母跟着,习惯吗?

雨来以其他孩子:太习惯了,咱们多拍些日子吧。

我:为什么呢?

雨来及其他孩子:因为终于可以撒开了玩了,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管束了!

我:?!?!?!

难道大家就真的只有在电影里回顾童年了吗?

 

 

 

 

 

 

 

 

 

 

老韩:军艺美女新鲜出炉

老韩:韩寒的娱乐意义

老韩:演员成长的新途径

老韩:另类的丑陋不是娱乐

老韩:我为什么考了三次高考

老韩:金莎和斯琴格日乐的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