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衫先生李里
长衫先生李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7,281
  • 关注人气:1,8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三苏传

(2007-11-21 09:54:44)
分类: 从文游艺

 

    小三苏者,余外祖母之祖父,父亲,叔父。亦余外高祖、外曾祖、外叔曾祖也。传为北宋东坡居士苏轼之后,苏轼长子苏迈谪官楚地麻城而世居焉。其一宗曰苏仕通者,迨清康熙午迁蜀郡安岳,即立苏氏祠,历八世至清咸丰有余外高祖,光绪有余外曾祖,外叔曾祖也。皆善辞赋诗文,水墨丹青,丝竹管弦之属。世有苏洵、苏轼、苏辙三苏者,故时人称余外高祖、外曾祖、外叔曾祖小三苏云。

    外高祖苏再亨,字鼎元,号伯咸老人。其祖苏万周,父苏仁丰,具耕读为本,斯文儒雅之士,叔父苏仁东为同治时人。高祖少受家学,工书善绘。犹爱画梅,最喜写鹤,屡自况于林逋之梅妻鹤子。制梅,或清新娇柔,或苍劲古傲;摹鹤,则遗尘独立,飘飘欲仙。尝作《残梅图》赠余外祖母,外祖母去乡背里,求学谋生,年远日久,未得存藏,而今每以为憾。高祖精医术,行医安岳,遂宁,成都之地,就之者无不视之以为神。故投者众,既医,必察其衣饰神色,遇饥贫褴褛,皆勿索酬,而以汤药赠。后为匪徒擒,时遇匪首疾,高祖为之治,服药一二副而愈,匪首喜,以嘉客待,须毫无伤。高祖又为匪者治七八人而已。居数日,匪首遣人送高祖还。治医之道,常融西医精粹于中医汤石草药之中,其效益佳。今遗《饮雪堂药经》二卷。其书缀预急之需数方,每先述病状,后叙药草,聊聊数语,精益简当。末有跋一篇,陈己医学见解,均殊见功夫。饮雪堂者,高祖之庐舍也。高祖仰苏武食毛饮雪二十载不易汉节之操行,因以名宅焉。又自撰:“怀才不仕秦,持节仍归汉”悬诸祠堂,赞远祖苏秦,苏武。素以其父遗墨:“但使先灵慰,须知后嗣贤。”自勉。而立之年既为苏氏族长,尝集族人百于众,行联宗之会,修订族谱,增苏氏字辈自十字至四十字,而沿用于今。妻唐氏,温柔婉顺,孝敬纯良,染病早夭,遗三予。长子,次子即余外曾祖,外叔曾祖;三予苏知灏,早入黄埔军校,遂杳然无音讯矣。高祖甚爱余叔曾祖,从其居石柱。时叔曾祖任石柱县令,又儿孙满眼,高祖慰甚,欣然赋诗曰:

    偶从樵采到微官,

    稍识人间进取难。

    三代儿孙同在眼,

    长留面目与人看。

晚岁好老子言,终日讽诵,以为中医之道尽其中矣。殁而乎捧《道德经》。寿涉古稀。将殁之时,撰诗二首,分托二子,然失之久矣。唯遗:“死应葬我梅花下,落尽梅花定是春。”可知爱梅之深也。叔曾祖从其嘱,亲植梅花于高祖安卧之处,而今尚存,至冬必芳香四溢。

    外曾祖苏知瀚,又名云谟,字铭远,号牧雪散人。幼而颖慧。是时匪盗势盛,至夜,人人警觉,不敢眠,曾祖讥之。一日高祖访友,三日方归。夜,曾祖身周白布,曳木板鞋,执敝帚,自楼顶至屋底,以木鞋击楼板,拟匪来马蹄之声,口呼“贼来”举家具惊,皆操刀握斧匿门侧。一婢竟缩床下,天明不敢出。知高祖将归,急铺纸笔墨砚门前,作头悬梁,锥刺股之状,蒙骗高祖。少而好学,博览经史,课书诵古,摹临名画,习字每至灯火荧荧。其字兼汉隶魏碑之风,舒缓洒脱。工于治印,圆珠法元明,清丽逸雅,而变化不拘,秀劲有奇趣;白文追秦汉,妙得古韵。乡人皆求印,致集印谱数十卷,惜传者,仅余外祖母之一卷也。上有“求人不如求己”“我思古人”“游于艺”“伴月”“淡中有味”“风月相思”诸印,可见一斑。弱冠,入四川高等师范学堂,得学素描,油画,提琴,钢琴,以摄影为最爱。又深濡五五四风气,主自由,呼民主,作西装,驾自行车,假中归乡里,而安岳始有衣西装者。邑人唏嘘睨目,竞相瞻睹,以为新派。卒业,执教遂宁师范。授美术、音乐、工艺、体育科,能自出心裁,别开生面,学生咸爱之。顷俄名传四地,求授课者络绎不绝,却之不能尽。辄兼数学堂课。收资颇丰,遂于乡间旧宅侧结新庐;另置像机与摄影所需者,欲与父弟同设像馆。匪贼以为此户必骤富也,欲索榨之,夜潜屋舍擒高祖,留言曰:“以金二万取尔父。”曾祖闻,急煞,八方聚借钱物,迨齐欲救之,而高祖以医术得安还,惟惊家人甚。高祖喟然叹曰:“树大必招风摧之。”至此,新庐不建,像馆不设也。所居旧宅,大门悬一匾曰“吾亦爱吾庐”,为曾祖书渊明诗句而自锲也,承父之好,亦极喜梅,自院入,设听梅轩,内植腊梅,红梅,白梅,绿梅。冬日,众梅竞芳,香远益清。三五之夜曾祖邀三四至友,赏月轩中,饮酒品茗,吹箫弄笛,对句联诗,热烛玩牌,至鸡鸣方散。同乡有代怀东者,素与曾祖友善,以妇妹刘怀珍氏妻之。刘氏卒中等师范业,知书达理,精明贤淑。

    育二子二女,曾祖追慕三闾大夫以香花隽草况嘉美之志,而以“萱,荃,荷,菘”名四儿,期能若之。曾祖性倔强,意已定,决勿改。亦情躁急,一日,使余外祖母学二胡,外祖母心系扑蝶久不能正其音,曾祖怒,就手中弓引而笤诸头,隔数日,仍隐隐痛。曾祖恶军阀混战,乡党纷争,每教儿女《归去来兮辞》。尚新文化,使四予皆入新学。曾祖集书甚富,经史百家,古今中外,字帖画卷,琴书韵谱,无不悉具。藏之一楼也,及今唯存《古今百美图》《白香词谱》《康熙字典》各一部。另有中西乐器十数种,亦淹没而不能寻者久矣。一暑中,全家往曾祖妻姐丈舍中小住。不日,曾祖患伤寒,医士诊之,渐愈。是时,高祖居锦城,又接高祖还,治之,服药一二,病反重,三四日即殁。寿三十而九。高祖逾六旬,使子亲殁手中,其悲,安可述邪?谚云:“名医之子死于病”。诚可信也。既没数月,四子方生,即名菘者,后余外祖母怜其未谋父面,遂以藏印谱相赠。呜呼,曾祖早天而不知其妻儿与高祖之悲也矣。

    外叔曾祖苏知沆,又名云波,字铭琛。少随父兄读书习文,耳濡目染。始龀能吟诗作赋,性温柔敦厚,深得高祖爱。弱冠,试国立武昌大学历史院,以优秀取。卒业归蜀执教,共事有张云裳女士,贤静秀雅,才气殷殷,叔曾祖与之爱,情甚笃。常夜至溪湖畔,细语嘤嘤,含情脉脉,互诉衷肠。寒暑假中书信集之亦可数箱。时余外祖母已束发年,常暗窥叔父信,每至双颊绯红,始知情意之缱绻。至今多笑语余。后云裳女士谓师者清贫,难托以终生。挥泪留书:“吾已之北平。”至此叔曾祖与云裳女士相恋五年而已。叔曾祖接书,泣涕涟涟,身若枯木,心似死灰,终日无语,不知其所止。高祖心痛如割,深恐其自引绝,而时守身侧,不离半步,如此数月。后高祖以成都赵宅女侄雷玉华氏妻之。雷氏卒高等小学业,聪颖强志,敏慧尚才。高祖,叔曾祖又使课背诗文,习书弄墨,逮能诵《离骚》矣。叔曾祖别云裳女士又五年,仍时恋之。一日,夜梦与女士事,觉寝,已泪流满面。急赋长诗,志梦中境,婉婉情意,回肠荡气。有“五载千情五载别,十年几尽一腔血”之句,可知也。家人以为可与《长恨歌》匹之。云裳女士亦深悔之。至叔曾祖殁,亟含泪祭奠。期年,叔曾祖考县令训习班,中魁首。授射洪县令职,清政爱民,州人爱称颂。尝于县金华山陈予昂读书台题“留云仙馆”额,落“安岳苏知沆”款,其书温实典重,深得唐楷遗风。幸存直今,且重刻新篆。复焕然有当年神彩矣。复迁为石柱县令,子民不舍,为立“德政碑”。高祖,雷氏,堂弟苏知平,侄黄天宇随叔曾祖往石柱。知平,天宇贪婪跋扈,奸滑阴恶,滥占钱物,叔曾祖屡训之不听,致有民怨。逢高祖殁,叔曾祖悲切恸恻,告假为之大丧。嘱祭文,请僧道,接戏班,设宾宴,为十余日。又泛舟载棺逆江上,再亲与八人舁之归安岳葬,历月余,素积蓄,庶尽矣,可知其至孝也。叔曾祖受知平累,又以清傲为人谤,调省成都,授禁烟局科长职,亦竭力为。得罪权贵不可计也。斯,已有二子二女,会东瀛犯我华夏,占城池,戮庶民,叔曾祖怒愤痛心,遂以“昭雪国耻”名四儿,托己志。复添子。欲以“兴华”名,惟兴存。叔曾祖惜体如金,饮食起居悉规律之,不可一时而乱。及共和国立,入学“革大”,遂任劳动局之职,“三反”以官仕前朝获罪,入囹圄,后辗转南充,郁郁病逝,寿整花甲。叔曾祖集书亦富,囚牢之时,家人鬻书渡日一二年而已。吁,叔曾祖终而未能葬归故乡,可悲也已。

    小三苏殁数十载,余始得生。素闻长辈亲旧言其事,心慕之,期能志。故积只言,累片语,经数岁而缀斯文,聊述事迹。庶不谬先祖之芳泽香馨,使能传之远久。以示同辈晚生,翼不忘而能效之昌之也。

    乙丑初秋夜鱼掌斋主人十八岁李里谨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