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由
白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113
  • 关注人气:2,2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2011-07-15 20:34:42)
标签:

湖南

湘西

凤凰城

拉毫营盘

天子山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1.短短的几天湘西之行结束了,我想留一个画面在心中,选了这张。


    我和很多人一样,对凤凰城、对湘西的了解大多是从沈从文的的散文里得到的。美丽的湘西的边陲小城、大河上的船夫、吊脚楼里的女人、苗族人的背篓、土家族的风俗,还有河边的翠翠和小狗狗…… 这些都給我勾勒出一幅幅湘西的图画,我向往。

    终于有一天我和女友背上行装出发了,我们得意,因为沈从文进湘西的方式早以过时,我们可以不走那漫长的水道,我们有现代的高速公路,想得很美。从长沙到凤凰坐火车要7个小时,巴士走高速需要5到6个小时,还是选择坐巴士。长沙的高楼很气派、很摩登,看来坐巴士没有什么问题,到了长途车站我无法相信和我们住的那条街是在同一个城市~~~。那一刻多么想像沈从文那样在空气清新的大河上慢慢地游到凤凰。

    在巴士的最后一排,发电机的热量把放在地上包烤的烫烫的,心疼那些沉甸甸的照相器材,只好把包抱着,一直抱到凤凰,到了吉首,高速结束,经一个多小时的摇晃到终于到了凤凰。

    古城凤凰灯光璀璨,建筑轮廓线被灯光勾得很美,酒吧觥筹交错,歌声四溢,人声鼎沸,这里和沈从文描述那宁静的边陲小城是一回事吗?我问自己。幸好,来迎接我们的朋友天星寨主,他生在苗寨长在苗寨,质朴、儒雅,喜欢摄影、文学,在凤凰期间,他帮我们安排了适合我们的拍摄方式的行程。于是小翠的影子回来了;在万溶河清澈的河水里看到裸着游泳孩子们的纯真;在苗寨,认识了苗族女儿麻金梅,一个美丽能干的女人,比沈从文描述的女人更聪明、更丰富;在南长城的城墙边古老的兵营石板寨,因为正待旅游开发,现在还原汁原味,以后不会再有,我异常兴奋,对摄影人来说是个出片的地方,自己喜欢做一回长裙老模特。150元买了两条长裙,都用上了。

    离开凤凰,去张家界,这回车站好多了,人少也干净,但是还是最后一排,这次没有“烤大饼”,我的摄影器材也没有那么受宠了。

    上天子山,没想到那么困难。同伴她有点不舒服,我不让她上山,辛亏她没有去,其中一段索道就要排队两个半小时,人贴人,排到了一半时受不了了想下去都下不去,硬着头皮上,上去后下雨,什么都看不见,很失望。一个人独自在一个角落里吃饼干,想着风,想着~,风真給面子,真的来了,她把云雾飘飘渺渺地吹走了,我忘记拍片子,在那里看着发傻,多么仙境的地方。周围的人很多很多,我想到前一天我和同伴在黄石寨,走的那段路竟然没有什么人,回国总有很多我看不懂的事。

    人多也好,人少也罢;享受也好,艰苦也罢,心都沉浸在寻美之中,其它一切都不那么重要。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对人的震撼会永驻心中。

    美哉,湘西!


     (一) 古城风韵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2.人太多,太吵杂时找不到沈从文家乡的感觉,宁静时就出来了。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3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4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5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6.我为中国的古城自豪,曾经羡慕西班牙的古巷子。


 

(二)湘西山水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8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9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10.想起翠翠。



(三)苗寨风情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11.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12.麻姐的故事很长,请听下回分解。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13.苗寨里纯真的女孩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14.满身都挂银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15.这位兄弟的名字叫茶山,祖传用檀木做烟斗,做成竹根状。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16.天星寨主,感谢!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17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18


(四)石头兵营石板寨(拉毫营盘)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19.去看看过去屯兵的地方。墙瓦都是石板。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20


(五)云雾天子山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26


【寻美湘西】一周掠影
2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