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元超
潘元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1,869
  • 关注人气: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齐皇帝高洋有神奇的预知能力

(2015-03-20 09:36:42)
标签:

历史

杂谈

北齐

高洋

分类: 我的读史笔记

北齐皇帝高洋有神奇的预知能力

 

历史上的皇帝多有神奇之处,史书上也有很多这样的记载,你可以把它当成传说,也可以认为确有其事。北齐皇帝高洋就是这样一位皇帝。清人赵翼在《二十二史札记》中说:“齐文宣帝沉湎于酒,昏醉如痴,沉酣既久,遂亏本性,然时或发言屡中,故时人谓之神灵。”这段话有两个意思,一是这个皇帝嗜酒,常常昏醉如痴,久而久之,亏失了人原有的本性;二是这个皇帝有预知的能力,事情常常被他言中,很神。

那么清人赵翼为什么这么说呢?高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我们首先看看高洋小时候发生的几件事,颇能说明此人的与众不同。

一、高洋的母亲怀高洋的时候,有异象出现。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显祖文宣皇帝讳洋,字子进,神武第二子,文襄之母弟也。武明太后初孕帝,每夜有赤光照室,太后私怪之。”

就是说,北齐文宣皇帝高洋,是北齐开国皇帝高欢的第二子,高澄的同母弟。高欢的老婆娄氏当初怀高洋时,每到夜晚,有红光照亮屋子,娄氏感到很奇怪。

二、高洋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还不会说话,便能预言。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时神武家徒壁立,后与亲姻相对,共忧寒馁。帝生始数月,尚未能言,欻(xu然曰:‘得活。’太后及左右大惊,不敢言。”

就是说,当初,高洋的父亲高欢家徒四壁,非常困难,高欢在外边打仗,老婆娄氏与亲姻一同生活,共度饥寒。高洋刚出生几个月,还不会说话,一天,高洋突然说了一句,“能活。”(不知是说自己能存活,还是指高欢的事业能成功。)娄氏和其他人大惊,不敢声张。

三、高洋有神目,能看到别人看不见的东西。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神武(高欢)尝从诸子过凤阳门,有龙在上,唯神武与帝见之。”

就是说,高欢曾经与几个儿子一同过邺城的凤阳门,有一条龙盘踞在城门之上,但只有高欢和高洋能看到。

高洋长大以后,相貌丑陋,不好戏耍。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及长,黑色,大颊兑下,鳞身重踝。瞻视审定,不好戏弄,深沉有大度。”

就是说,高洋长大以后,黑皮,脸颊和下颚宽阔,身有鳞皮,脚踝粗大。神态安定,不苟言笑,深沉大度。

高洋相貌丑陋,常常为哥哥高澄所讥笑。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高洋)内虽明敏,貌若不足。文襄(高澄)每嗤之曰:‘此人亦得富贵,相法亦何由可解。’”

就是说,高洋虽然内在聪明灵敏,但是外在相貌却异常丑陋。他的哥哥高澄看不上这个弟弟,常说,这个人如果也能富贵,那么相人之法就很值得怀疑了,换句话说相法就不灵了。

父亲高欢也觉的这孩子少言寡语,没有神采,比不上其他的孩子,但是毕竟是皇帝,独具慧眼。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高欢)尝令诸子,各使理乱丝,帝独抽刀斩之,曰:‘乱者须斩。’神武以为然。”

就是说,一次,高欢让几个儿子各自整理一堆乱丝,只有高洋抽刀斩乱丝,说,乱者应杀。高欢认为很对。

高欢果然看的很准,这个孩子于公元550年受东魏禅位,成为北齐皇帝。

高洋是历史上一个少有的昏乱的皇帝。高洋嗜酒,而且越来越厉害,一喝起来,就是刀剑不离身,喝醉以后就随意杀人,举个例子来说。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高洋)沉酗既久,弥以狂惑,每至将醉,辄拔剑挂手,或张弓傅失,或执持牟槊。游行市鄽chan,问妇人曰:‘天子何如?’答曰:‘颠颠痴痴,何成天子。’帝乃杀之。”

就是说,由于高洋长期酗酒,行为越来越疯狂惑乱,每次饮至快要醉的时候,便将剑拔出挂在手上,或者张弓搭箭,或者执持铁槊。游行在集市上,一次,问一位妇人说,当今皇帝怎么样?回答说,疯疯癫癫的,那里像个皇帝。高洋将这个妇人杀害。

一次,高欢喝醉以后,将自己的母亲摔伤。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文宣)》:

“太后( 娄昭君)尝在北宫,坐一小榻,帝(高洋)时已醉,手自举床,后便坠落,颇有伤损。”

就是说,一次,高洋的母亲太后娄昭君在北宫,坐在一条小榻上,高洋喝醉了,用手将母亲的坐榻床举过头顶,结果太后从榻上坠落下来,伤的不轻。由此也可以看到,高洋力气还很大。

就是这么一个皇帝,不仅是沉湎于酒, 而且是“耽湎转剧”,就是越来越严重,《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称“(高洋)沉酗既久,转亏本性”。什么意思?就是说,由于高洋长期酗酒,伤了大脑,导致神经不正常。结果丧失部分人性,或者说高洋的许多行为已经没有人性了。

高洋的许多行为的确让人难以理解,无法解释,不是一个正常人的行为,荒唐残忍,只能说是脑子为酒精所伤,精神出现迷乱。这里举三个例子:

一、杀掉已故宰相的妻子,说是让她到阴间去会丈夫。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高洋)至故仆射崔暹第,谓暹妻李曰:‘颇忆暹不?’李曰:‘结发义深,实怀追忆。’帝曰:‘若忆时,自往看也。’亲自斩之,弃头墙外。”

就是说,高洋来到已故宰相崔暹的家里,对崔暹的妻子李氏说,很想念崔暹吧,李氏说,结发夫妻,情深意重,很怀念。高演说,既然这样,那你自己去看他吧。于是,高洋亲手将李氏斩首,将头抛出墙外。

二、无故将自己的宠妾斩首,做人骨琵琶。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高洋)所幸薛嫔,甚被宠爱。忽意其经与高岳私通,无故斩首,藏之于怀。于东山宴,劝酬始合,忽探出头,投于柈ban 盘子)上。支解其尸,弄其髀为琵琶。一座惊怖,莫不丧胆。帝方收取,对之流泪云:‘佳人再难得,甚可惜也。’载尸以出,披发步哭而随之。”

就是说,高洋有一位薛姓嫔妃,甚为宠爱。一天,高洋忽然感觉这位嫔妃与一个叫高岳的人私通,于是无故将其斩首,又将人头藏在怀中。赴东山宴饮,高洋一边劝酒应酬,忽然从怀中掏出这个美人的头颅,放在盘子上。又支解美人的尸体,用其大腿骨做琵琶。满座皆惊,无不丧胆。高洋这才将美人收尸安葬,流泪说,佳人再难得,可惜了。高洋跟随拉载尸首的车子出宫,披发痛哭,步行送葬。

三、让懦弱的太子当众杀人。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文宣登金凤台,召太子使手刃囚。太子恻然有难色,再三不断其首。文宣怒,亲以马鞭撞太子三下。由是气悸语吃,精神时复昏扰。”

就是说,一次,高洋与一班文臣武将登上高台,召令太子,要他当众拿刀斩杀死囚,太子心生怜悯,面有难色,不忍下手。由于高殷再三不能将死囚斩首,搞得高洋大怒,亲自用马鞭捅了太子三下,太子由此受到惊吓,变得气悸口吃,精神恍惚,时有错乱。

高洋的行为几乎就是一种半人半兽的病态。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残忍的人,其身上颇有一些神异之处。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曾幸晋阳,夜宿杠门岭。岭上有数诛柏树,皆将千年,枝叶嫩茂,似有神物所托。时帝已被酒,向岭瞋骂。射中一株,未几,立枯而死。又出言屡中,时人故谓之神灵。”

就是说,一次,高洋回晋阳,夜晚落宿在一个叫杠门岭的地方。岭上有几棵柏树,都是树龄近千年的大树,枝叶繁茂,似乎有神灵护佑。当时,高洋喝了酒,向这里大骂。并拉箭射中一棵,不一会儿,这棵树就枯死了。高洋又每每能言中将要发生的事情,当时的人都认为高洋很神。

为什么说高洋“出言屡中,时人故谓之神灵”?我们看高洋的一生的行为,的确多有神异的地方。有这么几件事:

一、高洋的母亲娄氏生高洋兄妹八人,几个孩子小的时候,娄氏请人给他们看过相,看相者认为高洋这个孩子不一般。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晋阳有沙门,乍智乍愚,时人不测,呼为阿秃师。太后见诸子焉,历问禄位。至帝,再三举手指天而已,口无所言,见者异之。”

就是说,晋阳有一个和尚,时而聪明时而糊涂,深不可测,都叫他“阿秃师”。娄氏让他看看自己这几个孩子,问前途。看到高洋时,再三以手指天,不说话,很奇怪。

二、高洋行为与众不同,可以说有点怪异。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高洋)每退朝还第,辄闭閤静坐,虽对妻子,能竟日不言。或袒跣奔跃。后问其故,对曰:‘为尔漫戏。’此盖习劳而不肯言也。所寝至夜有光,巨细可察,后惊告帝。帝曰:‘慎勿妄言。’自此唯与后寝,侍御皆令出外。”

就是说,高洋每次退朝回到家里,就关门静坐,即使面对对妻子,也能整日不言。有时候赤膊光脚奔跑跳跃。他老婆问他,这是干什么,他说,给你游戏一下。这是高洋在掩盖自己习武练功而不肯说。住所寝室晚上有光,亮如白昼,室内什物看的清清楚楚,他老婆大惊,告诉高洋,高洋说,不要乱说。自此以后,高洋只与老婆在寝室,侍者、卫士一律在外面不得入内。

三、东魏武定八年,即公元550年,这年三月,高洋进封齐王。高洋受魏禅之前,在他晋阳的住处有异象。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帝自居晋阳,寝室每夜有光如昼。既为王,梦人以笔点己额。旦日,以语馆客王昙哲,曰:‘吾其退乎?’昙哲拜贺曰:‘王上加点为主,当进也。’”

就是说,高洋在晋阳,寝室每夜有光,亮如白天。高洋进封齐王,梦见有人用笔点自己的额头。第二天,高洋就这事儿问自己的门客王王昙哲,说,我这是要往后退吗?王昙哲拜贺道,王字上加一点,为主,当更进一步。

四、高洋忌黑色,并因此杀掉了自己的七弟。据《北齐书卷十  列传第二(高祖十一王)》:

“初,术士言亡高者黑衣,由是自神武后,每出行,不欲见沙门,为黑衣故也。是时文宣幸晋阳,以所忌问左右曰:‘何物最黑?’对曰:‘莫过漆。’帝以(高欢)第七子当之,乃使库真都督破六韩伯昇之邺征涣(高欢第七子高涣)。涣至紫陌桥,杀伯昇以逃,凭河而度,土人执以送帝。铁笼盛之,与永安王浚同置地牢下。(高浚为高欢第三子,高洋异母弟)岁余,与浚同见杀,时年二十六岁。”

就是说,当初,有术士说灭亡北齐的是黑衣者,由此,自高洋的父亲高欢开始,每次出行,都不见和尚,因为和尚是穿黑衣服的。到了高洋当皇帝也忌讳黑色,一次,高洋去晋阳,对左右说,什么东西最黑?回答说,漆最黑。高洋认为这个“漆”就是自己的七弟高涣,于是派人到邺城抓高涣,押回晋阳,途中高涣杀掉押送他的军士逃跑,已经渡过黄河,又被当地的百姓抓获送与高洋。高洋将自己的七弟囚在铁笼中,与自己的三弟(同父异母)高浚一起关在地牢。一年以后,两人一同被杀。

高洋的三弟高浚和七弟高涣两人异常英武,雄才大略,高洋很忌惮这两个人,将他们抓获并杀害。高洋将自己的这两位兄弟关在地牢一年多,期间“饮食溲秽共处一所”,就是说,吃喝拉撒都在一个地方,饱受虐待,杀戮的场面更是惨不忍睹。据《北齐书卷十  列传第二(高祖十一王)》:

“浚与涣皆有雄略,为诸王所倾服,帝(高洋)为害,乃自刺涣,又使壮士刘桃枝就笼乱刺。每槊下,浚、涣辄以手拉折之,号哭呼天。于是薪火乱投,烧杀之,填以石土。后出,皮发皆尽,尸身如炭,天下为之痛心。”

就是说,高浚和高涣皆雄才大略,为各位亲王所钦佩,杀这两个人时,高洋亲自动手,用铁槊刺高涣,又让一个叫刘桃枝的壮士持槊朝关在铁笼中的高浚和高涣乱刺。铁槊刺入铁笼,高浚与高涣就用手拼命去拉,抢过来将其折断,号哭呼天。于是又用火把往笼中乱投,将两人活活烧死,用土石将两人掩埋。后来挖出尸首,皮发被烧光,尸身如炭,天下无不为之痛心。

 五、高洋准确预知了自己做皇帝的年限。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

“帝(高洋)曾问泰山道士曰:‘吾得几年为天子?’答曰:‘得三十年。’道士出后,帝谓李后(李祖娥)曰:‘十年十月十日,得非三十也?吾甚畏之,过此无虑。人生有死,何得致惜,但怜正道(长子高殷)尚幼,人将夺之耳。’帝及期而崩,济南(高殷)竟不终位,时以为知命。”

就是说,高洋曾经问一位泰山道士,我能做几年天子?回答说,三十年。道士出去后,高洋对老婆说,十年,十个月,十天,不是正好三十吗?我还是很畏惧这个时间,除此便没什么可担忧的。人有生就有死,没什么可惜的,只是太子年纪太小,有人将夺取他的皇位。十年以后,到了预知的时限,高洋真的死了,继位的太子高殷被叔叔高演所废,当时得人都说高洋预知天命。

高洋于公元550年元月登皇帝位,559年十月死,正好是他所说的时间。济南王是他的长子高殷,字正道。高殷被其叔叔北齐孝昭帝高演所杀。

六、高洋通过拆字预知儿子高殷不能继承皇位。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废帝)》:

“初,文宣命邢邵制帝(废帝高殷)名殷字正道,从而忧之,曰:‘殷家弟及,正字一止,吾身后儿不得也。’邵惧,请改焉。文宣不许,曰:‘天也。’因谓昭帝(孝昭帝高演)曰:‘夺时但夺,慎勿杀也。’”

就是说,当初,高洋命大臣邢劭给儿子起名字,名殷,字正道。高洋虽然接受了,但很忧虑,说“正”字拆开是一止,看来高殷的皇位要被我弟弟继承了,我死后,儿子得不到了。邢劭害怕,请求改名,高洋不许,说这是天命。因此,后来高洋对弟弟高演(后来的孝昭皇帝)说,皇位可以夺,但是,不要杀人啊。

对于高洋的神异也好,预知也好,我们也只是听听而已,也许高洋的确有常人所不具有的本领。但是,象高洋这种嗜酒、滥杀的人,是不可能有好结果的,无论是对于自己还是后代,高洋自己也很清楚,因为他一直担心自己的后代不保。

高洋因嗜酒而躁狂,最后也是因酒而丧命。据《北史卷七  齐本纪中第七(文宣)》:

“末年遂不能进食,唯数饮酒,曲蘖nie成灾,因而致毙。”

就是说,高洋到最后,不能进食,只是不断的喝酒,最后酒精中毒,导致毙命。时年只有三十一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