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Yellow
Yellow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96,940
  • 关注人气:11,9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5考研英语句子阅读(1)

(2014-04-18 08:27:33)
标签:

黄涛

考研

教育

分类: 阅读篇

2015年考研英语句子阅读(1)

    亲爱的黄桃们,从现在开始,我会定期地在博客和微博上精析每一种长难句的考点,以此来帮助大家掌握句子理解和出题的重点和难点,与长难句一刀两断!

    在考场上,包括平时阅读习惯的养成,都应该是这样的:阅读文章中的句子,首先应该是以最快的速度读懂结构,即抓住句子的主谓宾,从而掌握其核心意思,然后是仔细推敲揣摩句子中每个单词的词义,尤其是放在这个句子上下文里该怎么来选择理解某些单词的词义。至于句子中词语词义的选择,我已经在导学课和春季基础班里专门讲授到阅读词汇的8大出题点和句子中决定词义以及猜和蒙词义的具体方法。在这里我会细分一些考研英语长难句的考点。

  Today, professors routinely treat the progressive interpretation of history and progressive public policy as the proper subject of study while portraying conservative or classical liberal ideas—such as free markets and self-reliance—as falling outside the boundaries of routine, and sometimes legitimate, intellectual investigation. (2014考研英语(一) 阅读理解Text 4第五段 )

【结构精析】

    按照阅读的自然习惯是逐字逐词往下读,句子的前四个单词Today, professors routinely treat中就出现了句子的主谓部分,接下来阅读出句子的结构,非常重要,细心的考生会把the progressive interpretation of history and progressive public policy看作是动词treat的宾语,这一部分确实很长,因为含有and连接的两个并列名词短语,从而导致部分考生对此结构不清楚。

    接下来介词as的理解至关重要,理解这个词语首先是头脑里应该背过或清楚有个动词短语treat A as B这个词语,因此阅读中,词组的搭配运用是永远的硬伤,伤不起!因此介词as后面的the proper subject of study也就是其宾语部分。引导词while是一个连接前后内容,表示时间意义的词语,至于后面的动词portraying为什么要这么用,或者说其相当于while he is portraying,这根本不重要,因为这种传统语法考点对句子阅读理解不构成任何障碍,可以不必复习。

    但是动词portray的词义理解很重要,这个词语相当于describe的意思,其后又接了很长的宾语conservative or classical liberal ideas,特别是其后还加了一个插入成分such as free markets and self-reliance,由于这个成分前后有双破折号,很容易识别出来是一个插入结构,至于插入结构怎么插,这在阅读中一点不重要,因为插入结构不是句子的主干,在阅读中把其先去掉之后,再来理解其有没有在选项里出现,如果出现在选项里,就认真读懂插入结构的内容,这种处理方法很重要。

    因此第二个破折号后面的介词as又构成句子理解的一大障碍,其实还是在考动词短语的理解portray A as B,如果熟悉这个短语,那么后面的falling outside the boundaries of routine, and sometimes legitimate, intellectual investigation理所当然是其宾语部分了,这种动词的考点在《考研英语句子阅读新思维》这本书的第三章有一些重点归纳,我在导学课中也精讲过,希望2015考研黄桃们引起重视。

    总而言之,这句话有两个考点:一是两个动词短语的考点,比如treat A as B和portraying A as B, 二是四个并列结构的考点,第一个并列结构是the progressive interpretation of history and progressive public policy,通过and连接词把第一个名词短语the progressive interpretation of history 和第二个名词短语progressive public policy连接起来,构成名词短语理解的障碍。第二个并列结构是 conservative or classical liberal ideas,这个并列结构很短,由or来连接两个形容词,第三个并列结构是插入结构中的free markets and self-reliance ,是and连接的两个并列名词,第四个并列结构是falling outside the boundaries of routine, and sometimes legitimate, intellectual investigation,也是通过and来连接动名词短语falling outside the boundaries of routine和名词短语sometimes legitimate, intellectual investigation。这是阅读和翻译必考的句子阅读技巧,希望大家阅读《考研英语句子阅读新思维》这本书的第一章,一定对句子阅读会有很大帮助。

精品译文

    如今,教授们习惯地对历史渐进的解释和渐进的公共政策当作是恰当的研究主题,同时把保守或古典自由思想—比如自由市场和自力更生—描述为日常惯例范围之外的,但有时是合法的思想调查。

【温馨提示】

    暑假前最好能熟读《考研句子阅读新思维》这本书,读句子一定要清楚结构,理清主干,知晓后置定语,还有固定短语,特别是动词短语是构成长、难句的一大要素。短语分为两类:可以拆开与不可以拆开两种。Listen to一般不能拆开,构成难句的常是拆开的动词短语,比如identify A as B(把A当作是B); recruit sb. to…(招收某人到….)。

【真题演练】

1. Today, professors routinely treat the progressive interpretation of history and progressive public policy as the proper subject of study while portraying conservative or classical liberal ideas–such as free markets and self-reliance–as falling outside the boundaries of routine, and sometimes legitimate, intellectual investigation. (2014/Text 4)

Question: The author implies in this paragraph that professors are

  [A] supportive of free markets.

  [B] conservative about public policy.

  [C] biased against classical liberal ideas.

  [D] cautious about intellectual investigation.

    这道题在我基础班阅读中精讲过,希望大家认真思考理解这道题的正确答案[C],不能理解的就知道为什么考研有时读懂文章和作对题是两码事,为什么考研英语是国内乃至国外最难的阅读考试!那么从现在开始努力攻破词汇考点和句子阅读,为暑期阅读技巧强化课打下坚实的基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