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艾米
艾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86,434
  • 关注人气:23,8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单着,挺好

(2017-07-08 22:11:51)
分类: 各抒己见

发信人: hyandji

宋慧乔和宋仲基CP成真,让很多人又开始相信爱情了。我今天要聊的,却是另一群等待爱情,或者不信爱情的人。

让我们回到小学课堂,先来做个游戏:()单着,()挺好,请填入一个关联词。

已婚人士无论围城体验如何,只要尚未走出,也只能去假设,比如:即使单着,也挺好。

单身男女,可以选的关联词就多了。

表示转折关系的:虽然单着,但是挺好。

表示并列关系的:一边单着,一边挺好。

表示因果关系的:因为单着,所以挺好。

表示递进关系的:不但单着,而且挺好。

表示选择关系的:要么单着,要么挺好。

表示承接关系的:先单着,再挺好。

表示条件关系的:只有单着,才挺好。

单的年龄程度不同,对婚姻的理解不同,结婚迫切程度不同,被动单还是主动单,以及是否独身主义等,不同的人肯定会有不同的选择。

“挺好”可以是形容词,也可以是动词。

那么,你会选择哪一种?

想到这个话题,是因为今天有一则国外报道说:从经济角度看,中国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差距是世界上最小的,单身女性完全能保持经济独立。

也就是说,中国女性挣钱的机会和能力一点不比男性更少。女性不再需要在经济上依赖男性,更多女性因此对婚姻更为谨慎,而且,越是经济发达的城市,单身女性数量越多。

单着,挺好。男人如果公开这么喊,会让人觉得有点假,或者误以为是同性恋;女人这么说,就不一样了。

剩女话题虽然惹眼,但从统计数据看,剩男数量其实更多。他们中的大部分,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农村光棍。

剩女主要集中于发达的城市,光棍主要集中于农村和落后的地方,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番景象,也意味着这两类人不可能中和。

讨论光棍问题,得从男女比例、教育水平、经济水平等视角,去关注他们怎样被剩下;剩女问题则不一样,无论是观念上的不再盲从、不再屈服,还是经济实力上有条件不再凑合,都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这就是为什么越是经济发达的城市,单身女青年越多的原因所在。姐不care你,姐靠自己就能活得很好,干嘛要凑合,干嘛要屈服?只有那种比较落后的地方,才会觉得30岁还不结婚是个大问题。

单着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选择变多了,也变难了。城市人口的聚集,让选择的基数变得无限大,让选择的可能变得无限多,不像在一个村子里,方圆十里可选择的对象就那么多。

剩女本来是一个贬义词,但是经济独立的女性,慢慢将它活成了一个褒义词。它不再意味着被挑剩下,反而意味着有能力有主见,不将就不盲从,不再活在男权社会的标准里。

男权社会,平衡男女比例之类的鬼话,对于剩女的各种污名化,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随着女性地位的提高,父亲这个角色本身,可能都将面临着,重返母系社会,沦为多余的尴尬。

完整的女人,完整的人生,完整的家庭,类似的概念,眼下依然有着很强的说服力。大多数的人因此依然会选择婚姻的围城,但至少,单着也日渐成为可行的选择。

总结一下,光棍更多是被动的无奈,剩女更多是主动的选择。光棍是个问题,解决之道,可能得寄望于人工智能性伴侣的发展;剩女因为不是问题,自然也就无所谓解决,需要的只是理解与尊重。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Dreamer/34943581.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