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明
雷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9,210
  • 关注人气:9,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近期来信做答:小琴童的大麻烦!

(2010-01-14 19:08:59)
标签:

心理

雷明

亲子

家庭

人格培养

兴趣投放

琴童

教育

分类: 心理问答

   近期来信做答:小琴童遇上麻烦啦!

 

         近期来信做答:小琴童的大麻烦!

【雷老师您好】:

 

我儿子今年8周岁多三年级了。现在儿子很喜欢上网玩游戏,但是如果给他控制时间,他也能在有效的时间里下来,但是对于他好象每天回来都是一种习惯要上网玩会,我担心他会上瘾,想不让他玩,但是在他学琴的地方有电脑,我无法控制。我该怎么办?

还有儿子还算是个聪明的孩子,只是他说话经常不着边际,说大话,一说谁谁那一方面很好,他就说我怎么怎么比他更好,唯恐我说别人比他强。

还有和他一起学琴的一个小男孩,没有什么天赋,比我儿子去的早,但是学的还没有我儿子快,然后儿子就有些骄傲的说,我不练都比他强。我听了很不舒服,说了他几次,可是类似的事情也有几次。都说要鼓励孩子,我也是这样做的,但是针对这种事情,我不知该怎么做。

对于自己现在的状态都很迷茫,对于教育孩子那更是不懂。担心因为自己的原因,误了孩子一生。

我的一个眼神孩子都很害怕。我想让他自由生长,但是又做不到。如果您有时间去看看我给儿子记录的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情。 谢谢!

 

【答】:

 

8岁的孩子永远会把自己的时间优先投放在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上,对您的孩子而言,这件事情就是“上网玩游戏”。如果您限制他玩网络游戏,那么就等于限制了他自由的兴趣投放,我知道您做得到,但这么做是否可取?对于孩子的兴趣投放,我们除了“鼓励”和“限制”之外,难道就没有第三种办法了吗?也许,您可以考虑一下“替代”?

显然,“学琴”是替代不了“玩游戏”的,甚至他在“学琴的地方”依然会去玩游戏,那么我试着推测,孩子学琴的兴趣并不高。但也许,他会为了讨好妈妈而声称自己特别喜欢学琴。假如,孩子嘴上说“特别喜欢学琴”,而行为上却在“学琴的地方”跑去玩游戏,乃至您都“控制不了”了,请问这位母亲,您觉得学琴是孩子的兴趣点吗?

我们能不能在孩子“每天回来”的那段时间里,给孩子创造一种兴趣呢?您先是“控制时间”,然后发现“我无法控制”,如果您不学会引导、创造孩子的兴趣,只知道“控制”,只会把“学琴”之类的、明明属于妈妈的期待,强加为孩子的兴趣,那么您发现“无法控制”的领域只能越来越多。

 

【我的建议是】:

 

1,在家的附近找找,也许有个乒乓球馆?带他去!或者让他父亲带他去!不要强制,这只是对孩子兴趣的试探性引导,去几次,孩子如果反感,那就找找篮球场,依此类推!

2,把家里的旧照相机找出来,周末带着孩子出去拍几张照片,然后以他的名字发表在BBS或者博客上(干脆给他建立个自己的博客),再找几个同事或者朋友,以网友的身份登陆回帖子,夸夸他的照片,让他看见这种夸奖!然后,看看下个周末他会不会主动要求继续去采风。教会孩子,网络除了游戏还有别的功能,还可以交流,还可以自我展示,还可以培养一个摄影小爱好者。

3,为什么不能在网络上发布孩子的弹琴作品呢?我知道有个上高中的小屁孩儿,前些年发表了一篇很稚嫩的小说,后来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这个当年的小屁孩儿从此爱上了写作,现在成了知名作家,他叫韩寒。

4,……

(我已经替您发挥了这么多想象力,让孩子认识到网络除游戏以外的功能,让孩子找到属于他自己的兴趣点,接下来,您是不是该调动一下自己的想象力了呢?)

 

我发现,您的孩子正处在焦虑之中,不过这种焦虑是正常的8岁男孩的正常感情,那就是生怕“我不是妈妈眼里最好的”,不过孩子的这种焦虑已经发展到连妈妈的“一个眼神都很害怕”的程度就确实有些夸张。包括孩子“说大话”,说“我怎么怎么比他更好”,以及孩子强调自己学琴“不练都比他强”,都是在向妈妈表示“我是最好的”,其动机是从妈妈那里获得更多的关注、认可、安全感。

您的孩子对安全感的期待很明显,至于是因为被爱得太多还是爱得太少,从您这封信的急切判断,您爱他不太可能不足。那么,很可能是独生子被父母宠爱和关注过多,有些自我中心,不允许被忽视。在和孩子直接接触之前,我只能这样推测,仅仅是推测而已。

如果您有任何【家庭亲子教育】方面的问题,欢迎您给我们发电子邮件,邮件地址在我的博客首页左侧。

 

                                                               ——雷 

近期来信做答:被“挟持”的父爱

近期来信做答:女儿-被磨损的学习机

近期来信做答:妙龄女孩“吃了吐”

近期来信做答:被女同学“围攻”的小帅哥       

近期来信做答:妈妈的誓言Vs女儿的人生

近期来信做答:我这到底为谁管儿子? 

近期来信做答:十岁少年心中有“鬼”

近期来信做答:被逼成马屁精的蔫茄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