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明
雷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8,541
  • 关注人气:9,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李大妈挨打”到“金融危机”

(2009-02-04 15:43:08)
标签:

亲子关系

金融危机

心理

社会心理

社会

杂谈

分类: 我的杂文

【新闻摘录】:

 

女儿求职现场打骂老母亲 家人称其“啃老”(图)

http://eladies.sina.com.cn/news/2009/0204/0937827861.shtml 

2009年02月04日09:37  重庆商报


  2月3日上午,在重庆解放碑招聘会现场,一名20多岁的女孩和母亲扭打在一起,母亲称女儿原在上海工作,后被其叫回重庆,打架的起因是她逼在家“啃老”的女儿出来找工作,并且为此已打架多次。而女儿则称自己没用家里的钱,自己能生活,不想找工作。

 

           从“李大妈挨打”到“金融危机”

                         女儿(左)向母亲出手,母亲用手避挡
  

重庆商报报道 “我不想找工作!”昨日上午11点10分左右,在解放碑人才市场招聘会现场外,一名身着深色防寒服的女子一边说一边举着拳头向一位穿枣红色上衣的大妈打去,双方扭打起来。不到一分钟,在场求职的市民制止了这起打架事件。穿枣红色上衣的大妈称,打架的起因是她逼在家“啃老”的女儿来找工作,为这事已发生多次打架。

穿枣红色上衣的大妈叫李群(化名),今年50多岁。她告诉记者,她的女儿20多岁了,学的文秘专业,大学毕业后去上海打工,因种种原因,她去年初要求女儿回重庆找工作,但一直没有找到适合的工作。因此,女儿怪罪她。

“工作没有找到,女儿脾气越来越大。”李群告诉记者,今日,她好不容易做通女儿的思想工作,一起来招聘会现场求职。到招聘会现场转了几圈,女儿在她的督促下在5家用人单位前填写了求职表,但是这几家单位都没有录用的意思。于是,她拉着女儿寻找求职岗位,这时,女儿就不耐烦了,破口大骂。

“我在家里没有用你们的钱,我自己能生活,不想找工作!”李群称,女儿边走边说,一走出市场,就握紧拳头向她打去。

 

【正文】:

看上去,这场冲突的直接诱因似乎是求职失败,填写了5份求职表全部泥牛入海,换了谁都难免有些脾气的。但背后却又隐藏着原本已经很糟糕的亲子关系,至少,我已经看到了母亲对女儿独立意志的两次剥夺:

“要求女儿回重庆”,以及“逼在家‘啃老’的女儿出来找工作”。

“要求”和“逼迫”这俩动词放在一起,母亲到底使用了哪些手段让女儿就范的?这已经足够引起丰富的联想了。不信?随便找个正在被父母“要求”乃至“逼迫”相亲、婚嫁的剩男剩女问问,他们不少正在领教着父母的手段,甚至到了不得不“租”个临时Lover回家过年的地步!况且女儿本来“在上海打工”,被“逼”回家也并“没花家里的钱”,这时对一个20多岁的成年人进行意志剥夺,不管是不是在爱的名义下,仍然是剥夺。

女儿不孝归不孝,但别看母亲挨了“打”,女儿是在施暴还是自卫?恐怕难说得很!不过这件事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一点,那就是不甚牢靠的亲情往往是消极情绪寻求释放时的第一个突破口。

心理学认为,每个人都生活在两个环境的交叉点上。第一个是外部大环境,我们称之为社会生活;第二个是情感和亲缘构成的小环境,我们称之为私生活。而社会生活和私生活又会以人的情绪变化为媒介相互影响,这倒是正应了中国人那句俗话,叫“下雨天打老婆,闲着也是闲着”。

比如现在就下雨了,而且这场雨已经下了半年多,一般被称为“金融危机”。这时再提几个问题看看成立不成立:既然5次求职失败会让女儿打老妈,那么连续一个月的销售业绩下滑会不会让老公打老婆?被上司骂了个狗血淋头的儿媳会不会迁怒于絮絮叨叨的婆婆?

其实人人都需要情绪上的平衡,也就是用积极情绪来中和消极情绪。比如过去老公扔在卧室里的臭袜子无伤大雅,是因为老婆可能刚刚收了公司的红包;过去妻子的慵懒显得很迷人,是因为尽管厨房每天不开火,两口子天天都能下馆子;过去老妈虽然絮叨但绝对不会挨嘴巴,是因为女儿求职容易些……反之亦然,红包和业绩之类的积极情绪来源少了,卧室里的臭袜子和厨房里的凉锅冷灶等等消极情绪来源就会变得格外刺眼!

在外部的社会生活大环境因为金融危机而变得日益苛刻以后,私生活将很可能会因为人的情绪失衡而被殃及。当然,这种殃及并不是立竿见影的,因为人的情绪恶化不会和环境恶化同步,情绪永远是需要一个时间差的。

写下这段文字,权当是一个善意的提醒和预警吧!

您还别以为我多事,因为在我最近的咨询个案中,家庭暴力已经出现了多发的趋势,不管是冷的还是热的。而且,对金融危机首当其冲的美国人也已经感觉到了疼。《福布斯》杂志最近根据问卷调查列出了一个关于在金融危机中可能会对婚姻家庭造成威胁的7个隐患的清单,以便民众可以警醒:

 

1.据最新的调查显示,约有83% 的高收入人士表示,一旦他们失去了大部分的财产将很有可能申请离婚。82%的高收入人士声称经济上的不协调会是他们离婚的首要原因。

2.大约有一半的美国人在去年压力增加了不少。这对于婚姻显然是坏消息,高压力下的人会产生从易怒到性冷淡各种各样的问题。

3.在一些高档住宅区,随着房屋价格的直线下降,离婚率从去年7月份到8月份增加了5%。

4.据专家称,在这种状况下,对于一个没有明确计划或经济指导的家庭来说,夫妻关系将面临一段严重的考验。

5.对于那些不善于把自己的忧虑及恐惧讲出来的人,一旦其面临经济困境,其家庭私生活将会承担更大的风险。

6.住在不同的地点也会承受不同的压力。例如在美国,住在纽约和底特律等竞争激烈的环境的家庭就承受着比其它地区居民更大的压力。

7.由于金融危机而造成的忧郁症人群也在增加,人们一旦失去了被认可的机会,就会变得气馁。

 

在这里,我也懒得用1234去一条条列举什么“包容家人”、“积极减压”、“多沟通”之类人尽皆知的废话。因为我相信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专家,只要大家意识到了会发生什么,就一定各有各的高招儿。

永远别把来自外界的挫折迁怒于脆弱的亲情之中,金融危机确实来了,但它既是历练也是契机。在彼此关怀和爱慕的亲人之间,让它成为“同舟共济”的记忆吧!

 

【心理医生眼中的“金融危机”片段】

 

片段1:

 

“堵车!堵车!又堵车!”出租司机一边烦躁地用手指头敲打着方向盘,一边沮丧地低声嘟囔着:“北京这破路最适合开坦克,一堵上我就碾过去。”

“您开出租多少年了?”我漫不经心似的,试探着问。

“8年!”司机并不回头,为了释放过载的焦虑感,他上下轻微颠抖着躯干。

“8年?那您是老资格啦!难道还没适应北京的路况?”我的职业病在于习惯性的探究周围环境中的压力来源,就连没精打采地坐在一辆出租车里时,都不例外。

出租司机皱着脸,很沧桑地干笑了一下:“也不全是路况的事儿!您是不知道,主要是这活儿越来越不好干了!烦!”

“越来越不好干了?”我佯装惊讶。

出租司机在堵车的无聊中吧唧了吧唧嘴,终于吐出了我想要听的苦水:“现在这日子口儿,金融危机啊!那些公司里的小白领好多连供房都费劲啦!舍得打车的人得少了四分之一吧!公司也不给减份儿钱。”

“哦!难怪!”我满意了,总算是套出一点点与金融危机有关的数据来。

 

片段2:

 

蔡律师是我的老同学兼老朋友了,慢条斯理的一个人,说话也总是笑嘻嘻的。可就是这位乐天知命的中产自由职业者,居然成了我2008年的最后一个客户!

“好几天了,我脑袋里乱糟糟的!”他拧着眉头唠叨着,憔悴的脸上胡子拉碴:“太多太多Case,我的生意好得不像话。”

“生意太好?事情太多?”我打心眼里为他高兴。

“可不!”他一脸深恶痛绝:“一天3个Case,连续半个月了,换了你试试?”

“不对呀!年底应该是诉讼淡季啊!法院不管结案率啦?”我惊愕!

他连连摆手,不耐烦的高声解释:“不是诉讼,狗屁诉讼,是要债!过去欠钱不是大事,只要公司在生意就在,债权就在,没人傻到逼业务伙伴兑现,那不是得罪人吗?现在可好,鬼知道欠债的公司能不能撑到明天?谁兜里钱不紧?所以不管着急不着急的,全在要帐。我给要回来的倒还好,要不来的话明年还得诉讼,那还不是我的事儿么?”

“那你找法院呀!找我干嘛?”我继续逗他。

“我要催眠!我要减压!我满脑门子官司!我脑袋疼……”

 

片段3:

 

耀眼的珠光宝气遮掩不住满脸的阴霾,秦太太那张保养得当的脸上已经全然找不到昔日的满足和淡定。

“小雷呀!你可得帮帮婶儿,你秦叔最近怎么越活越不靠谱了?”她忧心忡忡地阐述着对丈夫的不满。按说她丈夫秦先生可是个内外兼修的老爷子,别看已经奔60的人了,不但精神矍铄,而且家资丰厚。

“不靠谱?秦叔叔不是已经收山养老了嘛?”我问道。在我的记忆里,这老爷子早就攥着十来个亿颐养天年了,专攻太极而且还戒了荤腥,就差羽化飞升了。

“哪儿啊?又折腾上了!一把老骨头,却非说什么终于赶上了百年不遇的好机会,自己天天念叨着现金为王,还纠集了一帮雄赳赳的糟老头子,他们把名下所有赚钱不赚钱的买卖全兑出去了,成立了一个什么股份制基金,说要等着杀进去抄房地产的底。”秦太太努力叙述着似懂非懂的事儿,满脸狐疑和惴惴:“我一辈子都没见过他这精神头儿,压上了血本,抽疯似的要最后赌一把,你说犯得上吗?他是不是老糊涂了?”

“不是!”我引经据典地下了结论:“欲望使人年轻!”

 

从去年年中开始,我就通过分布在各个社会阶层的客户们,感觉到这个叫“金融危机”的家伙很慷慨。不管是在草根儿、中产还是富豪阶层的生活中,焦虑、压力和投机等等心态都丰富起来,我的生意也确实越来越好了。

记得在媒体大肆报道之前,第一个把“金融危机”介绍给我认识的客户竟是个做海外投资的大老板——的小三儿!她作为那位老板生活成本控制的牺牲品之一,被很不幸的Cancel掉了。当时我以为这不过是众多“婚外情”纠纷中的普通一例,没太当回事儿,谁知道这样的咨询客户竟逐渐多了起来,每个月都有那么几位标致的大美人儿来我这里感叹一番“商人重利轻别离”。细想也并不奇怪,当女人们掂着把自己的青春美貌利益最大化的时候,既然不懂得“共苦”,自然也就失去了“同甘”的资格。

但您还别以为金融危机为广大中国妇女带来了传统婚姻的福音。因为就在“彩旗”们前仆后继的当口,“红旗”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家庭暴力,包括冷的和热的,忽然就成了我的另一大客户来源。控诉老公的太太们和抱怨太太的老公们几乎是同时多了起来,不是家长里短就是三姑六姨婆的家庭矛盾层出不穷,弄得我每天都活像个忙忙叨叨的居委会大妈。

所以不妨告诉您一个秘密:如果心理医生的买卖忽然变得很好,则这个世界上一定发生了什么大事儿,而且通常不是好事儿!

从“李大妈挨打”到“金融危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