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939
  • 关注人气: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海消保委就“降频门”发函四问苹果  苹果在回复最后期限终于发声了

(2018-01-19 17:34:45)
标签:

杂谈

上海消保委就“降频门”发函四问苹果

今日是回复的最后期限,苹果终于回复了……

记者 李晓明

近一个月以来,苹果手机陷入了“降频门”风波。不少用户发现,自己手中的旧款iPhone,在升级了最新系统之后,出现了性能降弱,反应变慢的问题。据上海市消保委统计,从2015年到2017年,收到有关苹果产品和服务的投诉分别为:964件(2015年)、4021件(2016年)和2615件(2017年)。

本周一(15日),在收到大量消费者的相关咨询和投诉后,上海市消保委向苹果中国公司和苹果全球总部分别发出查询函,要求对方就下列四个问题进行答复: 

一、旧款iPhone手机在进行iOS 10.2.1系统更新后普遍出现了反应变慢、性能变弱的现象。苹果公司在系统更新中具体采取了什么措施导致手机性能下降?更新后iOS对部分系统组件进行灵活管理可能产生怎样的后果?

二、苹果公司在未告知且未取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擅自通过系统升级造成手机性能降低。将采取何种有效补救措施?

三、苹果公司将导致手机性能降低的更新与其他更新捆绑在一起向消费者推出,使消费者在更新时无法选择。为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在提供更新方案时,如何将普通的更新和可能对手机系统产生不利影响的更新分开推出?

四、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苹果公司在手机销售和系统更新时,对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如何做到真实、全面的披露?

根据《查询函》的要求,苹果公司应于2018年1月19日前给予上海市消保委答复。

今天,是苹果回复的最后期限,记者从市消保委获悉,苹果公司已经对消保委查询函问题进行了回复。

据悉, 1月18日,苹果公司派员向市消保委当面提交了《致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1月19日,苹果公司又向市消保委提供了CEO库克对此事件的公开表态相关内容。

在《答复》中,苹果公司就上海市消保委在之前查询函中提出的问题作了相应答复。一是对iOS 10.2.1和iOS 11.2等软件更新可能造成的手机运行速度变慢的原因和现象作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二是在之前承诺的降低更换电池费用之外,将通过新的软件更新保障消费者在电池状况与手机性能调整方面的知情与自主选择;三是检视和改进在告知用户信息方面的相关做法,包括强化在用户购买产品之前和软件更新之前的信息告知。

对于苹果公司的答复,市消保委认为:根据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因此,苹果公司有义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市消保委表示,对苹果方面的积极回应表示肯定。同时,对苹果公司新的软件更新能否切实解决消费者遇到的问题,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将持续跟踪和关注。并希望苹果公司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尤其是电池的质量和耐用性。同时尽快将相关的改进措施具体化并落实到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