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棠依旧
海棠依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392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关困惑女人最大的一个问题:回谁家过年?

(2009-01-14 09:28:55)
标签:

过年

婆家

娘家

男人

女人

杂谈

分类: B、侃杂谈

 

 

                 年关困惑女人最大的一个问题:回谁家过年?

 

                                                    文/海棠依旧

 

    年关一到,各位小家庭里又要“狼烟”四起:回谁家过年?娘家还是婆家?或者不都是。在自己的小家里过完年后,再逐一拜访。

 

    男人们,在处理这样的事情上,往往大手一挥:老婆孩子跟我走,去我家过年,嫁给我就是我的人了,当然要随我家回家过年,这也是风俗嘛!

 

    女人们,当然不情愿了,不情愿的理由无非就那么几条:与婆家人的感情太浅,没有共同语言,尴尬;其次,婆家条件太艰苦,吃不好住不暖;平常一些鸡皮蒜毛小事,影响到彼此要发展的感情,尽量少见面为好。

 

    如果,在娘家过年,男人会不同意,会数落女人:你都是嫁出的闺女泼出的水了,没道理。去婆家过年,女人会说:就你家的娘是娘,我家的娘就不是娘?矛盾在此时激化,男人的面子很重要,过年带着老婆孩子才叫威风,一个人独自回家那叫怎么回事啊?别人会说闲话的,俺们家的脸面往哪搁?在村里还要不要做人了?男人面子“尊严”的工程始终要保留的,至少在女人还任职男人的老婆时。其实,女人,倒不要什么面子,什么年不年的,纯粹是让我们娘俩跟着你受罪;看看你家,大半夜起来磕头,跪了家人跪外人,长这么大,我连自己的爹妈都没有跪过去,大冬天跑你家给那些不认识的人磕头?我不是有病吧?

 

    中国的已婚女人,大概有八九成不喜欢回婆家过年,因为婆媳那道沟永远不会填平,永远不会有太深厚的感情;要是指望用过年的方式培养一下温度的话,我看还是不要的好。虽说现在的婆婆不恶,但媳妇不见得省心。老年人都喜欢过年说些吉利话,要是家里有一个或者两个针尖对麦芒的儿媳妇存在,那可就热闹了,旧事新帐,要是在年夜的饭桌上提起,那可不是这里的“幸福乐淘淘”了,反成了“以色列拒绝停火协议”。这样的年,不如不过。我倒是认为,哪个孩子有时间,哪个孩子喜欢回家,哪个孩子回,都划拉回家,真有点电影《过年》的翻版了。

 

    回谁家过年,这样的问题难么?我看很简单。

 

    如果,男女双方的姊妹兄弟很多,那女人就跟男人过年好了,不就是那么几天么,怎么捱还捱不了?这也是培养夫妻感情的重要事情,毕竟,男人的“根”情结相当严重,女人权当做回雷锋,陪他意淫一把又何妨?过后,男人还会对你另眼相看,认为你通情达理,以后,有个什么事情,他还不得向老婆大人看齐?如再能为他父母准备一些礼物,女人这出戏就唱得漂亮了!

 

    如果,女方姐妹兄弟少,或者就女人一个人的话,那也不难。即然男人不愿陪女人回娘家过年,可以协商个人回个人的家。女人舍不得扔下自己孤苦的父母,就不要牵住男人回家的脚步,远方也有一对父母盼望儿子的早归;同时,男人也要深明大义,不要用俗年陈规去责难女人,谁人不是母生父养,谁人又能长命百岁呢?人世间,理解最重要,尤其是宽容般的理解!

 

    其实,说白了,公婆想得是自己的孩子,至于儿媳回家与否,人家倒没有看得那么重。岳母家也是如此。人家看重的是自己的女儿,至于女婿决定在哪里过年,人家也不喜欢过问。

 

    至于如此,问题就明朗了。关键是男人们不要摆出“大男子主义”来,非逼迫着自己的妻子跟你回家过年。男人们要知道,女人嫁给你,是一心一意跟你过日的,只要她没有偷情,没有出轨,没有刻薄你的父母,至于在哪里过年,你管得着么?嫁给你是要你疼的,不是卖给你让你奴役的!

 

 

                                                                            2009-1-1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