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仕斌
洪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211
  • 关注人气:2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财富》排名上升127位:强手如林的榜单中,美的集团凭什么?

(2018-07-24 13:46:05)
分类: 家电行业透视

719日,《财富》杂志发布了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有120家中国企业上榜,成绩斐然。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八家来自中国,其中美的(上升127)是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中国家电企业。今天,站在世界五百强榜单越来越靠前的位置,美的代表中国家电企业与世界对话。

速度背后的发展模式

2016年,带着2015221.7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美的集团以一匹黑马的姿态闯进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排名第481

2017年,凭借2016260.6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美的排位提升31名,位居全球第450名。

2018年,美的集团以营业收入357.94亿美元跃升至榜单第323名,排名提升127位。

从榜单外到榜单内、从排名靠后到不断向前,三年三连跳,越跳步越远。有人会问,美的集团凭什么?

营业收入和利润历来是世界500强榜单排名的重要指标,想要榜上有名,营收、利润必须可观。美的近几年来的营收、利润蹭蹭上涨是其在榜单步步向前的背后推力,那其营收、利润增长的背后又是什么力量在推动?

从上图可看出,从2012年到2017年美的的销售收入整体处于上行,从2012年到2016年基本上都是小幅上涨,但20162017年却实现了翻倍上涨,增长51.35%,创下近10年来中国家电巨头增长新速度,也创下家电企业营收规模新高度,代表着美的集团从家电企业向科技集团的战略转型的落地。

虽说美的爆发式增长在2016-2017年,但是爆发式增长的积累决不仅仅在2016-2017年,从家电企业蜕变到科技集团的落地也绝不是一朝一夕。早从2013年美的在深交所上市开始,到2015年美的先后收购日本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安川、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以色列运动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高创,以期通过对科技企业的收购,来完成从纯粹的家电企业向泛家电企业、制造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的转型。在夯实自身制造业的核心基础上,完善上游生产商,布局机器人生态,打造以软件、数据来驱动的全价值链发展模式。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从投入上来看,美的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都是深谋远虑的,功不唐捐,2017年美的集团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实现营收270.37亿元,在营收中占比到11.23%,随着AI的迅速发展,美的机器人业务必然将成为未来美的快速发展通道的有力助推器,同时也将极大的提高中国制造产业在世界500强榜单上的科技含量。

力量背后的研发投入

过去五年来,美的集团一方面一家传统的家电制造业上游寻求突破口:并购大量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等新兴业务,实现传统业务+科技的模式改变传统业务基因,实现科技集团;另一方面通过引入全新内生力量及不断改革打破原有的组织架构、经营模式和管理机制,以内外联动的模式真正将美的打造成以用户为中心、以科技为基础、以优秀人才为依托的创新孵化平台。

目前,美的在全球建立20个研发中心,近5年,美的累计投入300亿元用于研发,申请专利3.2万件。其中,美的集团是中国家电唯一在美国硅谷设立AI人工智能研发中心的企业,美的集团已经搭建出“两层四级”研发架构:集团中央研究院层面开展颠覆性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及共性技术、未来技术研究;下面事业部层面负责个性化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两层技术研究共同为美的集团提供中长期技术储备及未来技术探索。

对人才的投入是对研发投入的最好作证亦是最佳成本。有数据显示,2012年,美的9成是生产人员,技术人员占比只有5.62%,差不多每18个人,只有1个是技术/科研人员;大学本科及以上的人员占比,仅为11.6%,博士和硕士的占比不足1%。到2017年,公司人员结构(未计入东芝家电、库卡)明显升级,期间,自有业务体量增长将近1倍,生产人员只增长1/3,对应的技术/研发人员数增长近3倍,占比超过10%。就教育程度而言,2017年,大学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达到21.1%,尤其高端人才的数量迅猛增加,博士、硕士占比接近3%,若计入库卡集团的数据,该比例有可能更高。

科睿唯安发布的《2017全球创新报告》显示:美的集团在家电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连续三年稳居全球第一。这大概便是美的集团跃升127名,成为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中国家电企业的原因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