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津门虎
津门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0,161
  • 关注人气:1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顾与思考——写在天津足球队赴荷之前

(2019-08-12 13:14:41)
标签:

回顾与思考

天津足球队

赴荷之前

分类: 天津足球一队

天津中环足球队赴荷兰行期一天天逼近,家乡球迷为健儿们有难逢的留学机遇而欢欣。

走出去,请进来,成为中国足球施行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先行的措施,为人称道。而天津足球请洋教练、出国留洋之举,在全国并不多见。建国以来,中国足球走出去不过五次,其中国家队占有三次,即1953年去匈牙利(1年半),1982年高丰文带青年队赴阿根廷(3个月),又于1986年率国家队赴巴西(3个月);地方队仅仅两次,一是1986年大连少年队去西德(3个月),再是天津队于1989年到荷兰,为期8个月。

时隔三载,天津足球队有幸重返“低地之国”习艺,是市体委、市足协具有发展眼光的决策;当然,更要感激热衷开发家乡足球事业的荷兰欧加华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宝贵先生。我们的教练水平低

当年,国家队赴匈牙利,学到了先进的技战术,为中国足球发展带来转机。三年前当天津队将赴荷兰时,足球界内部有些人存有疑虑。记得当时市体委负责人把赴荷兰比作“试验田”,曾言:“应允许不尽理想甚至失败。”

“留学”归国后,天津队在广州首次亮相,随后又赴梅县参加邀请赛,战绩不甚理想。记者曾采访几位随队观察的足球行家,他们一致的看法是:“学有收获”。从几场比赛看,天津队的精神风貌,攻防转换速度,强对抗的拼争能力和整体的简洁、快捷的战术打法都是不错的。一位行家作了统计,一场比赛中天津选手铲球多达近40次,是国内甲级队比赛中难以见到的。广东队教练岳永荣和观战的香港教练郭家明都对天津队学到一些欧洲先进的东西予以肯定。

然而,这批队员毕竟年轻,技术又比较粗糙,不善于把握节奏,传接配合的“火候”、门前机会的掌握都有明显的差距。

许多行家评价天津队后,由衷地指出,如果把从荷兰学到的东西进一步消化并坚持下去,这是一支很有希望的队伍。

几年过去了,这批队员如何?应该说并没有真正消化和坚持。回到中国如此状态的足球大环境,训练缺少要求,强度、密度大打折扣;甲级队之间的赛事常在缺少强对抗和慢慢腾腾中展开,更不要提为保级而不思进取,假比赛屡见不鲜了。于是,多年养成的根深蒂固的坏毛病,那些刚刚开始摒弃的陈旧打法,在我们的队伍中复萌。

根源在哪里?队员自身要求降低,我们的教练水平低。

想起了德国人雷米

中国教练普遍水平不高,我们也曾尝试请进来的办法,我们学到了些什么?自1956年至1992年初,大约请来13位教练,即苏联(中央体院)、匈牙利(国家队)、阿根廷(国家二队)、西班牙(湖北)、荷兰(上海)、匈牙利(辽宁二队)、西德(天津)、秘鲁(山东)、阿根廷(国青)、苏联(北京)、德国(国奥)、苏联(国青)、苏联(四川)等。在与我们一些教练交谈中,常听到对外籍教练下述评价:“没什么水平。”或曰:“他的一些训练方法我们过去也用过。”当然,也有感慨者:“我们的队员真没办法,我们这样要求他不干,外国人怎么要求他怎么服从!”

 1984年,天津队请来西德教练雷米,先带一队1年,后又带天津青年队半年。当年初与严德俊等教练赴昆明冬训,接着“下山”打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打遍南区对手,8战全胜,当时是何等激励人心!一年下来赛四个阶段,以积46分获亚军;参加首届足协杯赛又获第三名。雷米同崔光礼等教练于1985年带天津青年队也大见起色,以宝鸡赛区第一名进入决赛,最后列第五名。

 雷米教练的身体训练,技战术训练与比赛的贴近,调节运动员状态、心理,以及训练的严密性、科学性,在队员身上的感情投资,都有独到之处;而他的严格治队,毫不留情的严厉,更给人颇深印象。他曾对训练散懒而不求进取的两名队员大发雷霆,将他们撵出训练场,时隔几天也不准训练。后来球队赴石家庄出赛,雷米到车站见两名队员随队而来,执意叫他们回去,怎奈教练员百般说情也不肯,最后雷米发怒了,双手抱着头,气急地吼道:“我再也不想见到他们!”两位队员只得回去。

 雷米教练由初来时大家对他不大信任,渐渐得到认可;年底,他受到教练、队员的赞许:“雷米带队有玩艺儿!”今天,曾与雷米征战大江南北的老队员,对他仍有怀念之情,他们说:“那时,我们盼着比赛,一到赛场就兴奋,从没想过输球。雷米特别严厉,可他是个好老头儿!”

 天津队赴荷兰,由特尼森带队,此人在1982年带过上海队,因与我们教练关系紧张而归国。不久前,国奥队在大马失利,王后军撰文谈到徐根宝与鲁迪关系时写到,与外国教练比,我们水平很低,特尼森很有水平,可惜当时我没好好学。此言出自王后军教练之口,是难得的。

没有理由学不到真经

雷米、特尼森不值我们学习吗?

 走出去,请进来,成败与否,在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中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是否已经发自内心地感到我们水平低,我们不行。这个观念解决了,才有老老实实学习的渴望感、紧迫感。

 即将率队赴荷兰的左树声说,到荷兰后还请一位教练,我会服从他的指挥,全力协助他抓好队伍的训练、管理。他说,首先学习外国教练为足球的献身精神,尽一切努力,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指挥能力、整体战术打法的训练方法,不惜一切代价,带领全队为天津足球打翻身仗。

 宋宝贵先生是位性格爽快的天津老乡。天津足球处于低潮,他心急如焚,一直怀有再出资送队员去荷兰的欲念。当市体委、市足协负责人与之商洽时,他一口答应,并火速安排赴荷兰事宜。

 宋宝贵先生介绍说,队伍的大本营在阿森市的渡假村,有场地、游泳池,环境、设施优越。他计算一下,全队8个月的住宿、饮食、场地、交通、通讯和机票以及请荷兰教练,费用将超逾一百万元人民币。他说:欧加华公司近几年大有发展,为家乡足球发展做点事,我不吝惜;我们最大希望是能在将来看到成果!宋宝贵先生兴奋地说:“明年7运会天津拿冠军,我出钱奖励,7运会后还送他们去荷兰!”

 出国留洋,举动何等之大,耗费何等之巨,天津足球健儿可谓得天独厚!

 我们的教练、运动员,没有理由学不到真经,没有理由不大幅度增长才干,没有理由有负家乡人民。

 足球,是财富,是世界的财富;中国应该拥有,天津也要拥有。

 

 

             1992 5   白金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