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津门虎
津门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0,161
  • 关注人气:1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这四年》——高丰文回忆录(十四)

(2018-09-12 16:05:38)
标签:

我这四年

高丰文

回忆录

分类: 中国足球

在这里,我们不但在身体,而且也在精神上进行了调整。李辉在接到家信后,流着泪水向我说:“高指导,请原谅我,像原谅自己孩子一样原谅我。”态度诚恳感人,不由让人从内心里感到由衷高兴。正是“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李辉的行动加深了相互了解,缩短了我们之间感情上的距离。

    矛盾的存在是永恒的、一个矛盾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矛盾。段举在海南之行前后所暴露的“顶牛”情绪在某种程度上便显露出来,对少有的几次轻微活动他都满不在乎,似乎有点儿“玩世不恭”。当然无论从事物变化,发展看都应看做正常,但在此时再度发生问题又属不正常。

对此,我依然沉着应付,我希望他尽快悬崖勒马,不要一意孤行。段举呀段举,我多么希望你能够起更大的正面作用!

沉重的负荷,使我感到压力之重。尤其是回顾中国足球史上的任何一位教头,可以说都没有好下场。一场比赛可以使你成为英雄,也可能成为“狗熊”。这就是现实啊!对此怎能不感慨万千。

海南之行结束了。我们于五月十一日回到了广州。

5.20”不是“5.19

对“5.20”与香港队比赛正按部就班地进行准备,尤其在心理战上,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一系列反击;在“沪港杯”比赛中输赢都对香港队有利,郭家明先生继续利用“5.19”阴影来施加压力,欲改变香港队与菲律宾队比赛日期(放在中港之战以后),对此,我们断然反对,而且国际足联做出了有利于我方的裁决。我们的海南之行,打乱了他认为延期比赛对港队有利一说,我们的行动是你拖我不拖,海南之行使他们摸不清中国队去向,更不知我队的意图,所以说拖的结果并无不利于我们。

    随着比赛日期的临近,各方面关心和队内迎战各种准备工作更加体现出来,程老再次要求我们,放下包袱,切忌急躁。队内观摩分析香港队与菲律宾队比赛录像,队员分组讨论,群策群力,集思广益,集大家智慧于一体。

    五月十九日下午,在二沙头体育场,我们进行了赛前的最后一课练习。练习是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进行的,面对许多香港记者,我与他们谈笑风生,做到了有问必答,这个行动本身也是想通过记者去告诉郭家明,中国教练信心十足的准备“擒获”香港队。我还向一位记者开玩笑说:“你要采访我,得把普通话练好。”他们哄堂大笑!轻松的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在“冷面”人背后,他们看到的是一位笑容可掬的中国足球队主教练。

五月二十日上午,在广州珠岛宾馆的十号楼二层会议室里,静坐着中国足球队的所有成员。正是在这里,他们接到指令:向香港足球队发起冲击并夺取这块高地。会议肃静中带有紧张,他们一个个圆睁慧眼,聆听着作战部署。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就在今天!

我们为这场比赛和将来所要夺取的目标已经为此付出了代价,做出了牺牲。今天就是以自己付出的代价去换取胜利!

我们的主导思想是:“力拼争胜,不急不躁;巩固防守,敢于进攻;争胜出线是目标”。

为此,确定我队基本打法:“整体、盯人、走边、快速”。具体做到“三防二准备”:防反击,防角球、任意球,防斜吊;一是准备开场即猛攻,欲先声夺人;二是越到最后越是猛攻,最后挣扎死里求生。

为此,根据对方人员情况,我队拟以张惠康、朱波、贾秀全、郭亿军、麦超、李辉、唐尧东、段举、马林、柳海光、高升出场。

全军将士终于迎来与香港队决战的时刻。这一天成为中国足球史上又一个令人难忘的时刻:光荣同时伴随着耻辱,胜利往往与失败结伴而行。

两年前的“5.19”,由于当时国家队不慎跌入了香港队的陷阱,这个日子从未从人们思想上抹掉,足球界的灾难一个又一个。两年来,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抑郁、沉闷又不时落伍,足球界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日有所思夜有所想的,都是奋起,这历史重任落在我们这一批队员肩上。

一九八七年四月十九日,中港首战00言和,顿时疑虑占了上风,人们在疑虑中期待着二战香港队的结局。

5·20”比赛结果,中国队终以一比O战胜了。是唐尧东的果敢与技巧的结合,完美的一个头槌奠定了胜局。他在头球攻门同时,毫不退缩更不躲闪,毅然将球顶入港队的大门,在人们欢呼声中,他却躺下了。他的眼部受伤,立即送到医院。当他听到取得了最后胜利时,他面对人们的提问,铿锵有力的回答:“为了胜利,眼睛瞎了也值得!”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作为教练我可以说,他无愧于中国足球队的一员。

年维泗同志在这场比赛之后做了这样的评述:

“在重压之下,调动了全队积极性,初步扭转了两年来的困境。对内对外都产生了好的影响。袁伟民同志也表示满意,好就好在放得开,足球队必须冲破这一关。

“我向全队表示感谢,向唐尧东表示感谢!

“胜了香港队也不能松劲,缓口气更要紧张,因势利导,举杯之后第二天就是投入新的战斗的开始。

“丰文这一段顶得不错,能团结大多数,能考虑一些问题,做出决策。这个时候,全队一定要谦虚谨慎,保持这一点。

“下一段参赛长城杯,不是以胜香港队姿态放松、而是要以胜香港队的士气,到南京后要紧张起来……。

“赛风一定要搞好,国家队要做表率。

“下一段要考虑,去新加坡看日本对新加坡比赛,立刻办。日本队教练表示,日本承办,可以出路费,问我们支不支持?他们无非是想买个出线权。原来我们想集中打,其次是往返打(主客制),多花钱也认了。下段训练地点、比赛安排、时间长短、计划等,考虑一下,训练是主要的。

在防守上,当前高升做屏障,技术再抓一下。二内锋在去年基础上,一定要有交叉,交叉到位,小柳要进行个别训练。

“角球,下段比赛还会有,能否定点?谁在第一门柱,谁在后门柱,各点位职责要包干。

“关于马林红牌被罚下场一事,俊秀、丰文分头做他工作,从严教育出发。奖金是否全发?是否向全队检讨?要不要上报?我看奖金要扣,要检讨,检讨好了见报。

“要教育队员做到,自重、自尊、自爱。靠我们的行动请回来失去的观众。”

年指导对“五·二O”战胜香港队给我们以充分肯定和鼓励,同时也做了更具体、细致的要求和布局,我们每听一次这样的讲话都感到无比激动和兴奋,我们多么希望能永远如此。

长城杯赛再考验

原定五月二十日打完,二十一日上午飞南京,因气候原因,飞机不能起飞,只好返回珠岛宾馆,迟至二十二日晚才飞到南京。

南京,素有“火炉”之称,气温高达四十度左右,热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加上住的条件远不如珠岛宾馆,吃的很差,自然又带来了新的问题,“5·20”中港之战的劳累尚未解除,又投入新的战斗!

二十三日上午我们不得不挤时间到五台山体育场试脚,因下午对湖北队将进行长城杯赛第一场比赛。虽是兄弟队,却有“相煎太急”之势。比赛在四平八稳中进行,我队二比0首战过关。

接下来,二十五日被朝鲜"4·25"队逼平。

二十六日上午,队员休息。利用这个时间,年指导召集干部会,在会上他讲了一些意见:

马林在对香港队比赛时被红牌罚出场,不能参加下段第一场比赛。已经找他谈过了,要处理。争取在全队会上检查,全运会前见报。要指出他的问题要害是“骄”,为什么一再讲都不听?还要指出后果,如果因此而失掉这场球,该是如何的结局?一个谁去?二个又都谁去?

下一段工作要写个计划,有个书面的东西。去新加坡谁去?

下段阵容如何安排,全运会下哪个赛区?在哪练?北京还是昆明?

队伍不大动:张惠康提得对,下赛区要征求各队意见。

全队思想工作要跟上,要谦虚谨慎。你们工作要加码,对一些问题不要熟视无睹。

请聂卫平、游泳队都来讲讲。要对这班孩子负责,九O年他们有希望。

训练不错,从昨天看(对朝4·25)段举不错,贾秀全修养有提高,郭亿军、张惠康也不错。

朱平有潜力,好好抓一下有发展。

柳海光有明显进步,李华筠思想不行,要加强个别训练,胡、肖要辛苦一些。

队员回队参加全运会预赛,每人要写个鉴定,对赛风要嘱咐。

据此,在晚上我们进行了专门研究和作了部署。

同时,对明天对英国沃特福特队比赛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制定了作战方案。

对沃比赛只要不失二球以上则可稳保出线,即时将移师上海,参加半复赛。因而对沃比赛首先确保出线,同时要实地观察、了解自己对手,准备上海最后决战。

对沃比赛O比二告负,但实现了出线的目的,保住了大目标,只待半复赛胜罗马尼亚青年队后与沃队决战。

在比赛当天早饭时,有件事令我们意想不到。年指导坐在饭桌前,边吃边生气的说:“朱平是什么东西,踢的什么球?呆头呆脑……”我们全都惊呆了,这与他本人昨天对朱平的评价大相径庭。我们默默思忖着。

我队与沃特福特队一起乘车到了上海。在半复赛中以一比0小胜罗马尼亚青年队,开局是顺利的,不久即告破门得分。上半时就以一比O领先,优势并没有再扩大。场上局面是异常难堪。对这场比赛个别人的表现在总结时我给予了严厉而坦率的批评,与其说是批评更不如说是警告。

我讲到:“对个别人的表现很令人失望,可以说为了更好的发挥每个人之所长;我们用了打全场也用了打半场,用了先上场,也用了后上场,打强队用了,打弱队也用了,但结果怎样呢?我很希望在这同志背后击一猛掌,赶快清醒吧!不然等待你的一定和你想法相反的结局。”不可谓不直爽,不可谓不是坦诚相见,不可谓无情无义,但我这特指李华筠的发言似乎并未引起他的警觉。这在以后的比赛中,他每况愈下,有速度不利用,可以向前突破的,却躲回来,向后转;明明可以发挥速度空切的,却偏偏回来拿球,置自己特点于不顾,反而弄巧成拙,暴露了自己的特短。尽管这样,我还是寄希望于他呀!苦口婆心却无济于事,所以到年底发展到离队,不是偶然的。

五月三十日上午,利用极为紧张的时间,安排了马林向全队检查的大会。尽管三十一日还要与沃特福特队进行本届长城杯赛最后决战,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检查应该说基本上有了认识,更重要的是看今后的表现。他的检查后来登在体育报上。

对马林检查,许多同志做了发言,而我也代表队在这样一个会议上严肃的指出了他的问题——为什么听不进领导上、教练们的一再忠告?仅仅因为自己是马林?难道马林就可以例外?相反,马林应该是维护队的荣誉、模范地执行队的要求的带头人。年指导指出他的问题症结所在是“骄”,我想应很好的控一控这“骄”的根源。接下来我又说道:“如果你下来的二十几分钟时间里,场上十名同志顶不下来,甚至失掉这场球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的,想到这里怎不令人心惊?出现这个结局,你我又怎样向全国父老兄弟交待?”

大会以后,我又与他进行了个别交谈,目的是为他真正认识问题,在今后杜绝这类事情发生。

下午,袁伟民同志看望了大家,并做了重要讲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