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津门虎
津门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0,161
  • 关注人气:1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这四年》——高丰文回忆录(五)

(2018-03-05 10:46:52)
标签:

我这四年

高丰文

回忆录

分类: 中国足球

在巴西过春节

129日接到了国内发来的电报:“向全队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春节愉快!并祝在巴西学习进步。”

晚上,我们全队出席了FOCO公司举办的中国农历除夕招待会。中国驻巴大使出席了招侍会。他告诉我们,当巴西总统听到我们一个足球队正在里约受训时,总统说:“我巳经知道中国足球队在里约受训的,并已指示有关部门,一定要训练好中国足球队,使他们尽快提高水平。”

我首次代表我队在这样隆重的招待会上讲话:

“中国足球队感谢主人的隆重接待,我们感谢自我们踏上巴西国土之日起就受到了的热烈欢迎,在里约的两个星期的训练就要结束了,时间虽短,但里约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可以说里约是整个巴西的缩影,美丽的市容,海天相连的自然风光,好客的人民,这一切都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馒头山下,大洋岸边曾是我们生活训练过的地方。这里洒下了我们的汗水,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在这里我们了解了巴西,结识了朋友,播种了友谊的种子,学到了知识……

“我们怀着依依不舍之情,想到分别是下次重逢的开始,我们感到欣慰。因为中国谚语说,没有不散的筵席。”

最后,我代表李梦华同志转交了赠送给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礼品、代表袁伟民同志转交了赠给巴西足联主席的礼品、代表中国足协向FOCO公司代莫多先生赠送了礼品,以及向巴中友好商会会长桑托斯先生赠送了礼品。

至此,结束了我们在里约的两个星期的训练,开始了第二段计划的实施。我们将沿巴西海岸北上,通过比赛,在实践中锻炼。然而,等待我们的将是怎样的一段征程?

北上

1月最后一天的清晨。一早出发,到下午近五点钟才抵达CAMPS(坎布斯)市,这是我们北上的第一站。炎热的天气,旅途的颠簸,队员们已是极为疲劳,再加上腹中空虚,真有“饥寒交迫”之感!直到晚上830分才吃上晚饭,真正体会到出门在外的难处,外面再好也不如自己的家好!

晚上发生了一起令人不快的误会。由于第二天9点前要到体育场比赛,为了赢得队员有多一些时间休息,我们对早7时吃饭的安排,建议改为745分,830分出发,保证9时前按时抵达体育场,这本来只是建议,是用商议的口吻向巴西教练们提出来的,但是他们竟暴跳如雷的叫喊起来,以为我们不愿与他们合作,或者干涉了他们的工作。记得前次在里约,当我们主动向儒尼奥尔介绍队员情况时,他却拒绝了我们的合作,直接向队员发问,自然遇到了难题,继而才“求助”于我们,这才及时了解了全队。没想到这次又发生了如此不该发生的误会。我们开始认识到巴西教练对“权”的理解与我们截然不同。他们认为“权”是威严的象征,不允许任何人插手。这也许是巴西人的性格。

为了搞好工作,我们主动向他进一步说明了情况,问题才算妥善解决。

晚上我们又为如何了解巴西人,更好的配合他们的工作,研究了一番。看来,我们只好“撒手”不管了。但是对队伍可能出现“顶牛”情绪,必须及时做好工作等方面,我们进一步统一了认识。

首战CAMPS市美州队结果0:1败北。这与38度的高温、昨晚住宿条件差、室内拥挤、蚊蝇丛生、旅途劳累等原因不无关系,但从主观上分析,也暴露了我们基本功差、动作缓慢等致命弱点。我们也认识到这将是长期艰苦的工作,是如何“改造”这一批已经定型的队员的“系统工程”问题。

对队里的情况,巴中商业友好协会会长桑托斯先生和FOCO公司代莫多先生看在眼里。在共进午餐中他们谈起了一些问题,态度是诚恳的:

桑:“不知你在巴西生活得是否愉快?工作遇到了怎样的问题,我想改变一下队的领导。”

我说:“在巴西一段由儒尼奥尔负责。”

他继而又说:“你带来了一支很好的球队,他们不了解你在中国的影响是多么大。”(此话译出,我不胜惊讶,我毕竟只是一个普通教练。)“巴西和中国有许多不同之处,有些地方不太了解,这些你都可以跟我说……。”

:“坦率的讲,想听听你的看法,我会观察,我不同意儒尼奥尔的喊叫。”

我说:“确实,我们相距遥远而缺乏了解,但是对于教练讲的:‘在巴西一切我负责’这句话,我们给予全力支持和鼎力合作。”

代讲:“你真是一位外交家。”

我向他俩转告了这样的信息:‘一切请二位放心!为了更好的配合教练工作,我们已开会做了决定。”

我们还赞扬了儒尼奥尔教练的工作热情,并对他抛开自己的亲人随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桑托斯先生、代莫多先生专程从里约来COMPS进行长谈确实令人高兴。这次餐桌上的长谈,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和感情。我开玩笑说:‘今年我队来巴西把FOCO公司的钱花光了,明年我们也不敢干了,首先得祝你们发财。他俩异口同声的说:“没问题,明年你们再来。”我说,“我一定把二位专程来此和我们长谈,向袁伟民同志汇报。”代说,“你是非常聪明的。”

CAMPS市还发生一件令人感动的事。在赛前,我们遇到了阿维兰热主席的女婿,据说他是巴西足联下一届主席候选人。他见到我们后,转达了阿维兰热先生对中国足球队的问候,热烈拥抱中国队员。

为了纪念中国队到CAMPS市,该市特制了一块纪念碑,以示对巴中友谊的永久性纪念。市长代表,当地足协负责人以及桑托斯和我共同为此碑揭幕。

CAMPS市队比赛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又安排2小时20分钟的训练,其中主要以技术和纠正昨天比赛中出现的问题为主。特别强调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取得理想的结果。强调技术时间要短,赢得更多的战术时间,并讲到动作不在漂亮而在进球,这是职业队特点,同时还讲到注意对队员情绪的调动,场上要呼喊,以呼喊互相联系,最后再次明确场上三个区域的职责和不同区域的不同要求的重要性——

A、后场:防守,安全,不许盘带;

B、中场:平衡(攻防)可以控球但不过份。

C、前场:进攻,空带,射门。

要求简单明确,重点非常突出。我想这个要求以后任何时期对任何一个队也都适用。

最后,教练以欣慰的口气,综合评价了昨天的比赛:“比赛确实打得不错,这不只是我个人的看法,电台评论也是这么看。”

下午:海滩上练习100分钟。

 这是一堂以身体素质训练为主的课。

一、准备活动,各种韧性操压腿等。

二、40OOM不计时长跑。

三、1OOM全速X 6

四、蛙跳:原地进行,要求跳一步,停止后做深呼吸。6X5

五、双腿跳起后收腿至胸前,l0X 2

六、腰腹肌练习:以仰躺为主,一条腿收回,脚跟扣紧臀部,双手置于头部两侧进行仰卧起坐练习50X4

对此,教练讲:沙滩上练习很重要,巴西二名跳远世界冠军都是从沙滩上练出来的,它对大腿肌肉和小腿肌肉很重要。

赛后第二天安排上下午、而且确有一定强度的训练,再次告诉我们:巴西人在重视技巧训练的同时,更重视身体素质训练。我想,从这个安排上也可以获得借鉴,我们今后也一定要扭转赛后不练或减量或调整的习惯认识和做法。这一点,也符合巴西教练们的观点,即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代价,才会有所得。

拉丁人的性格

从里约北上,至此虽然只走了四天的时间,里程已达一千三百五十公里,这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从第二站CAMPS(坎布斯)市算起,在车上度过了整十三小时。

作为外宾真是难得的一次汽车旅行。

不说一路上之艰辛,天气热得人们喘不过气来,可是偏偏车内冷气又坏了,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途中我们的队员没有怨言,只有笑谈,这也是一次不大不小的考验!

一天早晨突然得知教练儒尼奥尔父亲病逝的噩耗,随即向他表示了慰问,同时以中国足球队的名义发了唁电。

我们请来多教练转达了我们这一想法,对老人去世深表悲痛,同时也赞扬儒尼奥尔及其教练组对教练工作所做的努力。我们也讲到对死者最好的怀念是更好的工作。对此他们深表赞成的说:“我们职业队教练更是如此。”来多先生还告诉我们,儒尼奥尔教练带队北上前,他病中的父亲对他说,“不希望你呆在里约,应该好好工作”,这也是儒尼奥尔父亲的意愿。来多老师还动情地对我说:“我们拉丁人性格就是这样。偶然会有脾气火爆,但过后也就烟消云散了。”言下之意请我们对他们能予理解。对此,我们能有什么好抱怨的呢?难道我们不应该从他们的性格得到一些启迪吗?

咖啡和神奇的亚马逊河

汽车飞速行驶,车轮下面沙子沙沙作响,清晰可闻,我们不知不觉已进入了咖啡的故乡。人称巴西是世界上独享二大王国殊荣的国度:一是足球王国,二是咖啡王国。咖啡是巴西第二大出口产品,而咖啡的产地就在我们现在所处的巴伊亚州。

我也曾听到这样的说法:上帝说过,巴西有世界上最大的铁矿,可以开采四百年,矿质好,矿层厚;巴西还有世界上最大的森林,亚马逊原始森林,巴西有世界上最长的河流,亚马逊河,这样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但是上帝随着问道: 你们知道我把什么人放在这儿了吗?是最懒的人!!

且不说这传说真伪,但至少可以说明巴西是一个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度。伊特布那(ITABCNA)是巴伊亚州的一个城市,恰恰这个城市周围又是巴伊亚州咖啡产地。

伊特布那还是著名作家,《黄金果的土地》一书的作者雅马多的故乡,他的这篇名著已经译成中文,对有的中国人并不陌生。

亚马逊河以它特有的魅力和雄姿流经南美这块富饶的土地,除去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为人所知的亚马逊河外,在这神奇的面纱后依然有着不可知的秘密。也许正是由于这一点,亚马逊河吸引着众多的“天外”来客:人们想以热烈的亲吻和动情的拥抱来展示自己的情怀,但有时会被它嘲弄也可能被它吞噬。有的外国财团,怀着发财的决心,不惜巨额投资,开发公路和铁路,其结果由于森林的强大生命力从新的路基下破土而出,使公路、铁路毁于一旦,至此巴西上下,国内外阔佬财阀们均不得不放弃为之垂涎欲滴的宝藏的开发和对森林奥秘的探索,他们对于近在咫尺的摇钱树可望不可及,唯有兴叹而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