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津门虎
津门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0,161
  • 关注人气:1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枝红杏出墙来——记长春籍球星姜峰

(2017-06-19 17:31:57)
标签:

一枝红杏出墙来

长春籍

球星

姜峰

分类: 中国足坛点将录

在长春这块足球“沼泽地”上,球星是凤毛麟角,但要提起吉林足球队的8号队员姜峰,人们无不赠予褒言。他出色的进攻意识,令人眼花缭乱的过人动作,娴熟洒脱的控传技术,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博得许多足球行家的中肯。

    去岁金秋十月吉林足球队逐鹿蓬莱参加全国乙级联赛决赛,升级战与东道主山东外贸机械厂队遭遇,姜峰作为主力前卫,场上表现异常活跃,与队长高仲勋遥相呼应,并频频把“炮弹”掷向对方腹地,外贸队门前多次告急,战至下半时25分钟,小将姜峰右路得球盘过对方两名队员的拦截,果断传球,前锋鲁池泉候个正着用力一蹴中鹄,1:0奠定了胜局,使吉林队重新“升班”。伴随着“东北虎”崛起,小姜峰逐渐引人注目。

    姜峰身高1.83米,体重78公斤,魁梧匀称,百米速度11.8秒,体力充沛,耐力过人。1970年他出生在首钢吉林柴油机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里,自幼与足球“青梅竹马,朝夕相伴”,练就了一身“野”路子。1986年少年得志的姜峰被长春足球队主教练李其祥纳入“囊中”。可“人有旦夕祸福”,命运多舛的长春队由于战绩欠佳,队伍散漫使该队夭折了,姜峰亦“失业”了。但主教练李其祥爱才如命,毅然送姜峰投考省队,结果一举中榜。

    这样,姜峰又有了用武之地,但他深知自己身单活嫩,一入队就起早贪黑苦练基本功,耐力跑总是全队拔尖,技术上精益求精,摸爬滚打从不“短斤少两”,队友感动了,教练也被折服了,还给他经常吃些“小灶”,使姜峰底功更加扎实,日臻成熟起来。尔后被省青少年队借去,角逐京都全国八支优秀青少队调赛。姜峰崭露头角,与全队英勇奋战过关斩将,最后以点球败于北京队荣膺亚军,并一人独进四球摘取最佳射手的称号。在场观摩的国家队“少帅”朱广沪“一见钟情”,把其招至门下。

    首次披上国字号战袍的姜峰19888月随队赴泰国曼谷参加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比赛中以主力前卫应战,场上穿针引线,表现不俗,率领中国队以二胜二平战绩进入半决赛。最后季军争夺战用心良苦,以点球险胜伊拉克队,领取了世界少年锦标赛的入场券。

    翌年,中国少年队操练人马骞旗南下印尼,挥戈西行苏联、荷兰、德国“取经”,使稚气未消的姜峰受益匪浅,强烈的足球意识油然而生。8月中旬,倦意正浓的中国队赴苏格兰参加世少赛,小组赛一胜一平一负痛失出线权。但姜峰个人功绩卓著,超人的足球天赋饮誉英伦三岛,令观众们肃然起敬,无不发出啧啧赞叹声。还两次被评为当场球星,球王贝利亲自为其颁奖。

    赛后,英国《世界足球》杂志评介:“中国足球队6号球员姜峰是一个极佳的中场球员,他具有天才的指挥才能,成功地组织了其队友进入了最佳状态”。

    姜峰性格内向,憨厚朴实,为人谦逊,志趣广泛,阅读书籍更是爱不释手,无论教练还是队友相处得都颇为融洽,与绿茵场上晓勇善战、粗犷豁达的他形成了天壤之别。

    近年来的上乘表现,国内诸强已在“暗送秋彼”挖他“墙角”,但均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是吉林这片足球沃土培育了我,是吉林队的教练把我“浇灌”成长,我对家乡应该一如既往。

    望子成龙的老父亲姜德新谆谆教诲:“小峰啊!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而今迈步从头越,跌几个跟头怕什么,接着干!”

父亲的一番话,小姜峰听了之后,心里火辣辣的,他渴望着有朝一日真正地披上“国字”号战袍,征杀疆场,去摘取亚洲足坛的王冠。

 

 

       1991   陈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