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哥记事
兵哥记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09,818
  • 关注人气:8,6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布什一笑:吓我一跳 (配图)

(2012-11-26 21:26:34)
标签:

文化

新闻摄影

布什一笑:吓我一跳 <wbr>(配图)    2005年11月20日,布什在北京西四缸瓦市做礼拜。


布什一笑:吓我一跳 <wbr>(配图)

    布什做礼拜,高声唱诗。

布什一笑:吓我一跳 <wbr>(配图)    布什做礼拜,舔舔嘴唇。

布什一笑:吓我一跳 <wbr>(配图)
    布什离开缸瓦市教堂,上了车又探出头,使劲儿向后面招手……

 

                   

               布什一笑:吓我一跳(配图)

                          文/图:刘卫兵

       

    20051120日,一个寒冷的早晨,美国总统布什走进北京西四南大街一个许多北京人都未必注意的地方——缸瓦市教堂,和教徒一起做礼拜。我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现场等候采访。现场警卫异常严格,进入教堂院里的记者很少,我们被拦在警戒线外的角落里,等待布什的到来。

       大约8点多钟,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在大批警卫的前呼后拥下走进院门。我举起相机紧紧追随着那群人。布什的警卫几个彪形大汉,他们很专业地把布什夫妇围挡得严严的,我几乎瞄准不到布什。我只能变换位置,寻找空挡,总算抓到几张布什进门的镜头

布什径直奔上台阶,向教堂里走去。“拍的不行!”情急之中,我一转身从侧后方越过警戒线,紧跟着总统人群往里走可能因为跟得近,警卫把我当成陪同人员混进了教堂。

布什走到排中间的位置落座,礼拜开始,诵经、唱诗、聆听布道。起初我站在布什左前方,距离他只有三、四米,我举起相机对着正在做礼拜准备的布什“啪、啪”地连拍了几张张。坏了!教堂内很静,相机快门声很大。听到声音,反应灵活的布什立刻抬起头,发现我在拍照。他愣了一下,抬起一个手指放在嘴边摇了摇,冲我笑了笑,那意思大概“老兄,搞那么大的动静!”

他这一笑,把我吓了一跳,真担心警卫过来把我哄出去。这时我发现,周围只有一个记者在拍照。我赶紧知趣地往边上挪了挪,躲到一位高个子中方警卫身后,蹲在在地上,减小目标拍摄。观察现场后,我换上长镜头,采用大光圈,利用现场自然光,将镜头聚焦在布什和他身旁几个主要人物身上。为了减轻快门发出的声响,我由连拍改成单张。

眼前的布什,做礼拜时小动作挺多,不时地和身边人对视、微笑、窃窃私语。诵经时,大家都认真抱着圣经诵读,他却不时地抬起头,冲着斜对面的教徒努努嘴、点点头,像个大顽童。离开教堂时,布什主动过来和教徒们握手问好,到场外专门和唱诗班人员合影,有人说美国领导人又活泼又懂公关。外界认为,布什把教堂做礼拜作为他此次中国之行的第一场活动,意在显示他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关注。

结束礼拜,布什走出教堂小院上车准备离开。我继续跟踪拍摄到街上此时街上警戒相当严密,长长的车队中有多辆警车防暴车跟随。布什上车后,车队却一直不动。“出了什么事?”我举着相机边拍边纳闷。这时门一开,布什又从车里探出身来向后面招手,司机说了几句话才离开。之后听说,布什提醒随行者别忘了给陪同人员小费。哈,布什心挺细。

听说了我的经历,朋友开玩笑说,你蒙了一次布什的“私人摄影师”。后来出版社出布什自传性图书,用我拍摄的布什照片做封面。有人说我该把那些有意思的照片送给布什,他会喜欢……

                             节选自21世纪新闻与传播学系列教材《新闻摄影实务》

                            (北大出版社,盛希贵、周邓燕主编) 201211整理

 

欢迎关注刘卫兵微信公众号【兵哥记事】bingereal

 

1,按住此图——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进入即可

 

布什一笑:吓我一跳 <wbr>(配图)

2,直接扫描二维码
布什一笑:吓我一跳 <wbr>(配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