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哥记事
兵哥记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10,478
  • 关注人气:8,6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玉树灾区:废墟上的小男孩向我张开双臂

(2010-04-25 10:29:46)
标签:

新闻摄影

玉树灾区:废墟上的小男孩向我张开双臂
1,4月24日,玉树地震第十天,小男孩张开双臂。

玉树灾区:废墟上的小男孩向我张开双臂
2,玉树结古镇。格萨尔王广场雕像前,老人正烧水做饭。

              玉树灾区:废墟上的小男孩向我张开双臂

    4月2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第十天。我从海拔4300米的隆宝镇乘车赶回结古镇。一路上随处可见连片倒塌的房屋,灰乎乎的废墟一眼望不到边。十天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把秀美的三江源头玉树变成一堆堆可怕的废墟,2000多位鲜活的生命伴着这座高原小镇轰然倒塌而永远逝去。

    眼前的情景让人窒息。坐在车上我紧紧握着相机,使劲盯着眼前一片片飞快逝去的废墟,不时地按动快门,想多留下一点灾区的影像和感受。

    猛然间,我发现不远处一处倒塌的房屋前,一家老小几口人在清理废墟。我连忙相机对准他们。正当我们车子和他们靠近时,那家人中一个小男孩,突然转过头来,他看到了我的镜头,迟疑了一下,猛然间向我们张开双臂,那模样像一只高原上准备起飞的小雄鹰。

    按下快门的刹那间,我注意到孩子约摸六七岁,上身穿着黄色毛衣。浑身是土,脸蛋在阳光照射下显得黑红黑红的。那幼小脸上写满了稚嫩、无邪,放佛还有“不怕”。那一刻,自己被触动了一下,孩子动作和表情让我似乎感受到玉树人那股自信和不退缩的尽头。

    给我们开车的小孙说,地震刚发生后,全城都瘫痪了,人们像是惊弓之鸟吓得不行。这几天,随着解放军和全国救灾队伍开来,社会稳定了,人们生活也平静起来。

    车子进入结古镇,路边人多起来。不是可以看到战士和市民在倒塌的房屋前清理废墟。骑摩托车的青年飞似驶过眼前,几位女学生走在放学的路上,大人带着孩子在临时搭起帐篷前玩起篮球……。格萨尔王雕像广场前,已经开始摆出了摊点,人们有开始做起生意。

    灾区开始进入恢复重建,而人们心理和精神的重建更为重要。人有了一种精神,加上全国人民的支持,一起都会慢慢好起来。

    看到那个废墟上张开双臂的孩子,自己似乎踏实一些,心里默默为他和他们祝福……

                                           2月24日午后从玉树归来,25日草记。

玉树灾区:废墟上的小男孩向我张开双臂
    被地震摧毁的公路。


玉树灾区:废墟上的小男孩向我张开双臂
   废墟边做饭老人。


玉树灾区:废墟上的小男孩向我张开双臂
    抗震临时安置点,玩篮球。


玉树灾区:废墟上的小男孩向我张开双臂
    学生放学路上。

 

 

欢迎购买刘卫兵著《回望20年》纪实图文著作,请登录链接:

卓越网:http://www.amazon.cn/exec/obidos/ASIN/B002Y5XEH0/ref=pd_luc_mri?_encoding=UTF8&m=A1AJ19PSB66TGU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72167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