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gaohong07blog
gaohong07blo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1,224
  • 关注人气: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红:中巴战是场惨烈的比赛 韩文霞向球迷道对不起

(2007-09-16 15:27:50)
标签:

体育/竞技

 

中国女足昨天晚上以0比4的比分输掉这场球后,小组出线的形势变得严峻起来。当武汉的球迷收起准备燃放的烟花、卷起红旗,沉默有序的离开球场时,这个周末注定了要在不断地重复这个沉重的话题中度过。

 

    这是一场惨烈的比赛。

 

    第一惨。这是从比分和场面上讲。比分就不用说了,第一场球打完后谁也不会想到会以4个球输掉了这场比赛。场面上巴西完全控制了比赛的节奏,尤其是下半场,在我们姑娘们围堵中从容的的将球掌握在脚下表现出自己出众的控球技术。

 

    第二烈。姑娘们几乎是一种飞蛾扑火般的方式进入了搏杀的状态,无论是气魄也好,是精神也好,如不清楚和掌握足球一些规则和原则性的东西,而又没有高强的实力、精神和气魄就显得脆弱了。

 

    进攻:

 

    进一步的暴露了中场没有组织的问题,没有人敢于控球,也没有人能控球,能控球和组织起有效的配合以及进攻,两个前锋的配合意识显然不统一。在对方一对一的防守上谁扯空档?谁做穿插?背身拿球后谁又跟进接应?这几个问题过去的老女足在场下很清楚,场上也能表现出来。多曼将刘亚莉换上,其用意是想用曾打过前卫的亚莉来完成左路的突破,宋晓丽虽是左前卫,但更多的时候是游走在内线,用宋来扯开对方防守的右线,刘插上,这样形成了两个进攻点:内线上的远射能力、刘的边线传中能力,调整刘、宋的用意是好的,但中场因为控制不住球,这样的战术和想法显然很难体现出来。

 

    防守:

 

    前场参与防守的指导思想是对的,但每个区域的防守特点不一样,前锋的防守重点主要是起到延缓对方进攻速度的目的,有机会抢断后得分的可能性加大,但是主要是延缓对方,而中场的防守是以破坏和干扰对方进攻球员的传球位置要目的的,以紧逼为主,而两个边后卫的防守则是以防对方突破为主,最好不要贴得太紧、太近。禁区附近的防守不仅要紧逼还要有位置互相之间的保护,当然防守的规则不仅仅是以上我写的这一点,还有很多。比如协防、区域防守,但昨天的比赛看不到这些基本的防守原则和概念,大部分时间看到的是盲目的伸腿、铲球、扑抢,四个后卫的平形站位,到底什么时候该平形?什么时候该有拖后的保护?我们看不到这样的变化,李洁的盯人范围很广,但是作为一个中后卫盯人的范围有多大?如果对方前锋是为了牵扯你的位置故意跑出来,使原来的四个后卫变成三个后卫,那么你的盯人有没有必要?或者盯出去以后谁补你的位置?我觉得这些这是目前中国女足不仅教练要清楚,而且队员也要非常清楚的一些,比较明显防守上面的漏洞。

 

    足球是一种力的博弈,还有智力的较量,希望中国女足继续努力,我们出线还有希望。

 

    我相信现在大家一定想听听我对守门员这个位置的评价,坦率的说,我觉得韩文霞的前30分钟基本上,可以说表现出了她自己正常的水平,能从第一场发挥失常当中能够走出来还是不错的,但是后面四个失球有两个失球跟她有直接的关系,大家都很清楚,第一个失球跟她的出击时机不对有关系,或者是早出或者是守在门里面。如果我要守这个球我通常会保守一点,因为我知道玛塔的速度很快,显然我跟她去拼抢那个球我是不占优势的,浦玮同时也在回追,我通常都会守在门里面等着。那么这样会有50%的机会,也许我还能扑救住。所以第一个球,我会选择我自己守在门里面。
   
    至于说抛到第三个球,一个很严重的失误,我下来也问过她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从她的回答当中我觉得也体现出一个经验的问题,她说当时跟边后卫有交流,她感觉到边后卫要接她的球,所以她就想抛出去,因为她之前的大脚的门球开到前场以后这种球踢出去之后无效的几率特别多,所以她想改变一下以手抛球开始发起进攻来。但是她没有想到,玛塔从守门员韩文霞这个眼神当中读出了她要传给边后卫的意图,所以当她以手一抛,一刹那间一出去之后,玛塔就断下了这个球来,站在传球的路线上面,所以,这也是韩文霞后来跟我感慨说的是,守门员这个位置特别需要精益求精,我完全同意她这个看法。因为平常的一些小节、不注意的地方,在这种大赛当中就能体现出来她的不踏实来。

 

 我觉得,昨天一个晚上对韩文霞来说又是一个倍受煎熬的晚上,作为她的朋友,在那一刻说什么都是多余的,但是她也很坚强,她告诉我,她希望通过我的博客跟大家说一声‘对不起,她真的是辜负了球队对她的信任’,但是韩文霞真的也是尽力了,因为她真的是有心无力啊。虽然她愿意在球队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来担起守门员这个重任来,但是短短的不到一个月的训练时间,的确训练水平还达不到这种大型比赛的要求,这么重要比赛的要求,在此她再一次跟大家道声‘抱歉,实在对不起'。

    希望大家继续的支持中国女足,我们还有希望,还有一场对新西兰的比赛,无论如何这场比赛是一个生死之战,祝球队好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体育的意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