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阡陌漫步
阡陌漫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49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以内进位加法口诀表

(2007-12-09 19:24:41)
标签:

学习公社

   在以往的小学学习中,没有加法口诀,只在乘法口诀表。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口算力,现将20以内的进位加法表呈现给大家:
 九二11  八三11   七四11   六五11 
 九三12  八四12  七五12  六六12
 九四13  八五13  七六13  
 九五14  八六14  七七14  
 九六15  八七15    
 九七16  八八16    
 九八17      
 九九18      
  本口诀表一共20句,包含了两个一位数相加和是20以内的两位数的所有加法计算。使用中注意:一是每句口诀有两个加法算式。如,九二11,可以计算9+2=11和2+9=11,这样利用加法交换律的性质,就可以计算其它交换加数的加法式子。一年级学生现已经知道加数交换位置,和不变的道理。九九18、八八16、七七14、六六12除外。二是口诀中加数用语文数字表示,结果用数学数字表示,有利于学生区分。九二11就是表式加数是9和2,结果是11。三是在口算训练过程中,可以用多种方式让学生加深记忆,形成条件反射。如依次背记,回答结果,填空训练,定时口算。
 
  定时口算的要求大致是:第一类是10以内不进位的加减法,10以内的连加和连减;第二类是20以进位加法,十几加几不进位,十几减几不退位。测试时分类各出口算题120道。5分钟内能完成的题目道数为学生成绩评定标准,一类及格标准为70—80题,优秀标准90-100题。二类及格标准60—70题,优秀标准80—90题。
  总之,口算训练,特别是20以内进位加法的口算是今后计算的基础的基础,第二册将要学业习的20以内的退位减法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学生计算能力培养中的重中之重。数手指,数小棍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上的计算,只能是一般的数数,利用“凑十”法和口诀法进行计算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计算,并一定要求孩子在准确的基础上达到一定的计算速度,也就是又对又快!望各位家长多想一些办法,比如做口算卡,平时听算,在生活实践中多应用口算,做一些口算练习等方法,训练孩子的计算能力,发展孩子的思维水平,特别是现在孩子入学年龄普遍较小,计算能力偏弱,让我们共同努力吧,争取让班上的每一位孩子都能早日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
  另外,可能有的会认为这口诀表会与乘法口诀相混淆,经实践证明,产生这种混淆的可能性很小,望大家放心。学习乘法还有一定的时间,到那时,学生基本上在计算时没有了口诀这个中介,达到了条件反射,多数孩子在加减法的计算过程中已经没有口诀这个“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