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是什么悄悄戳破了国产葡萄酒的泡泡

(2020-08-31 19:52:56)
标签:

宓卓

酒圈网

分类: 葡萄酒新闻
     2020年1~7月,国产葡萄酒产量为14.7万吨,同比下降了29.4%,整个产业减产近三分之一。从2011~2015年,中国葡萄酒产量一直在120万吨上下浮动。到了2016~2019年,短短四年间,国产葡萄酒产量从116万吨骤降至45万吨,降幅达61%。2020年上半年14万吨开门黑,也将毫无悬念至少还会再减产25%~30%。短短五年,偌大一个产业就不声不响地融化掉70%?而且是在酒饮消费日趋时尚化的背景下,我们身边喝葡萄酒的朋友并未减少,相反的很有可能是在增长中,那么国产葡萄酒的泡泡是怎么破掉的呢?
    有人会直接联想到进口葡萄酒的入侵
    2016年中国进口葡萄酒为64万吨,2017年达到近年最高点75万吨,2019年回落至61万吨。从2016~2019年,进口葡萄酒的增量累计只有14万吨,而国产葡萄酒产量降幅为71万吨。14万吨对71万吨,显然对不上。

    2010年中国第一次被VINEXPO列为世界葡萄酒十大生产国之第七位,居于阿根廷之后。此后直到2015年的产量一直稳居前十,2016年最后一次以114万吨位居南非之前,排第七。世界葡萄酒市场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每年全球产量第一名大约是300万吨,第十名大约是80万吨的水平(2017年全球第十为德国77万吨)。以中国当前40万吨左右的年产量,应该早已跌出前20名的位置,40万吨左右的产量,是一个比较符合中国当前实际消费阶段的数字。

     酒圈网分析,原因在于2014年开始,为了国家粮食安全开始大规模实施的种粮补贴,虽然一亩大豆玉米每年的补贴只有120元到200元,相比之下,种葡萄是没有补贴的。葡萄虽然不和粮食作物争地,但是农村的劳动力总数处在递减中,大伙都去种粮,自然少了很多种葡萄的人。
     这对中国葡萄酒行业其实是一个大大的好事,撇掉的产能都是最低端的产能,先有了这些可有可无的葡萄,然后被弄成葡萄酒来销售。撇去了那些因低品质葡萄而生的葡萄酒,真正喜欢喝点红酒的朋友,根本感觉不到这70%产能的消失。

    是什么悄悄戳破了国产葡萄酒的泡泡

                                           宓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