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五大顶级赤霞珠葡萄酒

(2019-05-31 10:35:31)
标签:

葡萄酒知识

酒文化

宓卓

杂谈

分类: 意大利西班牙葡萄酒知识

      赤霞珠葡萄(Cabernet Sauvignon)是世界上最知名也是种植面积最广的酿酒葡萄品种,全世界80%以上的葡萄种植面积都是这个品种。从2美金一瓶到2万美金一瓶的葡萄酒都可以用它酿造。懂得赤霞珠的人都知道,欣赏赤霞珠的重点绝不在于它的第一层果香(如黑醋栗和青椒味儿),而在于其结构,年份特点、酿酒技术以及风土的展现以及陈年后果香、酵香以及橡木桶陈年后带来的复杂香气。这也是为什么在法国、美国和智利等葡萄酒大国,顶级葡萄酒皆是由赤霞珠酿造。本文指出世界 5 大顶级赤霞珠葡萄酒,是法国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智利五大葡萄酒生产国中最优秀的赤霞珠,是极品中的极品,如果一生能够把这些酒都喝遍,那也算是个合格的酒鬼了!


   1、法国:拉菲古堡

      说到赤霞珠,众人的眼光肯定是投向法国波尔多。早在 18 世纪末,赤霞珠在波尔多已经闻名遐迩。而波尔多赤霞珠葡萄酒的王者当然非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莫属。拉菲古堡的酿酒葡萄为波尔多混酿红,其中以赤霞珠所占比例最高。为什么把拉菲古堡排在顶级赤霞珠葡萄酒的榜首?因为下面所有的酒款多多少少是参照拉菲的风格酿造出来的。

http://www.jiuq.com/images/upload/Image/1(499).jpg
 

 

在 1855 年梅多克评级中,拉菲被评为“一级庄”。拉菲古堡葡萄酒一直都是法国宫廷与政界元首的最爱,在拉菲古堡葡萄酒顺利进入凡尔赛宫后,并被誉为“国王之酒”。美国总统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对拉菲古堡也是极为钟爱。杰斐逊总统收藏的一瓶 1787 年拉菲古堡葡萄酒在 1985 年拍出 15.645 万美元的价格,成为史上最贵的葡萄酒之一。拉菲古堡的单从近 30 个年份来看,拉菲古堡所获得的帕克满分年份就有:1982、1986、1996、1998、2000、2003、2005、2008、2009 和 2010 年,果然不愧为法国、甚至全球赤霞珠葡萄酒的典范。


  2、美国:加州鸣鹰酒庄

      提到鸣鹰(Screaming Eagle),稍微懂点美国历史的人都会知道,这是美国最引以为傲的第 101 空降师的别号。这支成立于 1942 年的部队在诺曼底之战中出尽了风头。

http://www.jiuq.com/images/upload/Image/2(343).jpg

 

 加州是新世界酒的起源地,而这鸣鹰就称得上是“美国之王”了。酒庄位于加州纳帕谷(Napa Valley)的橡树村(Oakville),1992 年酒庄开始出售葡萄酒。从那时起,鸣鹰就成为加州葡萄酒产量稀少、品质高、价格昂贵的代表。与拉菲古堡悠久的历史不同,鸣鹰算是葡萄酒中的后起之秀。鸣鹰依旧是采用传统的波尔多混酿红葡萄品种,其中赤霞珠占到了七成以上的份额。


3、意大利:西施佳雅

   素有意大利托斯卡纳“酒王之王”的西施佳雅(Sassicaia)当仁不让在赤霞珠葡萄酒中占据一席之地。它是意大利最著名的酒款之一,产自托斯卡纳产区的圣圭托酒庄(Tenuta San Guido),酿酒葡萄中近 80% 是赤霞珠。

 

http://www.jiuq.com/images/upload/Image/3(60).png

 

西施佳雅的成名源于大胆的创新。为酿出好酒,酒庄创始人马里欧侯爵(Mario Incisa della Rocchetta)说服老友拉菲古堡庄主从拉菲古堡引进赤霞珠葡萄树种,采用法国橡木桶陈酿。经过 20 多年的摸索及努力,西施佳雅脱颖而出。


4、澳大利亚:奔富 Bin 707


   奔富酒庄(Penfolds)是澳大利亚的名庄,虽然以用西拉(Shiraz)酿制的葛兰许(Grange)而闻名,但其旗下的 Bin 707 却也是顶级的赤霞珠葡萄酒,更是成为不少中国酒客们孜孜不倦的追求。

http://www.jiuq.com/images/upload/Image/4(251).jpg

  

     1964 年,奔富酒庄推出了 Bin 707,酒用南澳产区的赤霞珠酿造,并在全新橡木桶内陈年 18 个月。Bin 707 葡萄酒醇香浓郁,有优秀的窖藏潜力,稳居澳洲最佳赤霞珠榜单之首。

   5、智利:桑塔丽塔真实家园

     在太平洋彼岸的智利,赤霞珠也是最主要的酿酒葡萄。尽管智利以出产价格亲民的赤霞珠葡萄酒而知名,但是也不乏顶级的赤霞珠之作,其中桑塔丽塔酒庄真实家园赤霞珠(Santa Rita Casa Real Cabernet Sauvignon)就是顶级赤霞珠的代表。

 http://www.jiuq.com/images/upload/Image/5(191).jpg
 

  真实家园产自智利桑塔丽塔酒庄,该酒庄是智利第三大酒庄,曾 10 次获得美国《葡萄酒及烈酒》杂志年度最佳葡萄酒酒庄的殊荣。真实家园是桑塔丽塔酒庄的顶级酒款,由于葡萄经历了严格的筛选,产量稀少,每年只产几千箱。

2013 年,1989 年份的真实家园被世界知名葡萄酒杂志《醇鉴》评选为“传奇之酒”。《醇鉴》杂志的“传奇之酒”栏目每月一评。要想被评为“传奇之酒”,葡萄酒必须有名气、有品质、有好的年份且有故事。登上这个专栏的葡萄酒有 1982 年的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1983 年的玛歌(Chateau Margaux)和 1961 年的白马(Cheval Blanc)等。能与 1982 年的拉菲并驾齐驱,其品质可见非同一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