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同一庄园出品的葡萄酒产地可以不同

(2016-01-21 09:15:09)
标签:

葡萄酒知识

杂谈

分类: 法国葡萄酒知识

下图的安百乐酒庄葡萄酒和博莱德酒庄葡萄酒,实际都是来自位于波尔多格拉芙镇的安百乐庄园。安百乐酒庄葡萄酒酒标上的产地是波尔多,而博莱德酒庄葡萄酒的产地名称则是格拉夫,后者价格略高于前者。法国葡萄酒的产地名称是决定葡萄酒品质的最主要因素,葡萄酒的产地名称范围越小,葡萄酒越高级,这是法国葡萄酒分级制度的精髓。

在同一个庄园里,安百乐葡萄酒按照波尔多产区的标准种植葡萄并酿造葡萄酒,所以产地标志为波尔多。博莱德酒庄葡萄酒则按照格拉夫子产区的标准种植葡萄酿造葡萄酒,产地标志则为格拉芙。要知道,和拉菲齐名的奥比昂酒庄葡萄酒的法定产地,也是格拉夫镇。举个身边的例子,在北京烤鸭只要100元一斤,而正宗前门全聚德烤鸭则卖到400元一斤,如果按照法国葡萄酒的规矩,最正宗前门全聚德烤鸭,必须遵照前门全聚德烤鸭店的工艺烹制,烤鸭需要用上等果木烘烤,大葱一定是山东寿光产的等等。

安百乐酒庄葡萄酒和博莱德酒庄葡萄酒,两者的葡萄品种都是美乐和赤霞珠,比例分别是7:3和8:2,庄主和酿酒师也是多米尼克爱威龙先生同一个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分别尝一下这两支葡萄酒,因为酒庄的庄主爱威龙先生是格拉芙产地协会的主席,同时是法國葡萄酒管理的最高机构《INAO》(《原产地命名协会》)主席团成员,我们引进这两支酒的目的,正是为了更具体的让大家体会法国葡萄酒产地的概念。

葡萄酒名称里的“酒庄”,没有地理含义,仅仅表示自己出身酒庄有名有姓,不是OEM的无名小辈。正如中国人可以有正式名字,可以有字,有号,有别号等等。法国葡萄酒庄园主只要将自己名下某款葡萄酒的的葡萄种植地、酿造工艺等细节向所在产地命名委员会INAO提交报备,符合所标示产区的法定酿造工艺,就有可能获准以“xxx酒庄”命名的标注该产地生产的葡萄酒。爱威龙先生酒庄的葡萄田,有20公顷按照超级波尔多的标准种植葡萄,另外20公顷葡萄酒按照更严格的格拉芙的标准种植和酿造。

为什么同一庄园出品的葡萄酒产地可以不同

安百乐庄园位于波尔多的格拉芙小镇,我们看下图,格拉芙子产区位于波尔多南部。在法国同一个葡萄酒庄园,出多个牌子的葡萄酒是十分常见的事情,爱威龙先生的安百乐酒庄坐落在PORTETS波尔特斯小镇,位于波尔多左岸,距离波尔多市中心30分钟车程。安百乐酒庄处于法国著名的格拉夫法定产区( GRAVES),生产格拉夫博莱德干红,干白以及优质的超级波尔多干红。波尔特斯小镇可以乘船前往波尔多市,是18世纪将葡萄酒运到波尔多灌装葡萄酒最重要的战略港口。安百乐酒庄已经有长达300年历史,已经列入文化保护遗产。庄主多米尼克是世代相传的酿酒师,家族有超过150年的历史,多米尼克爱威龙先生是家族第4代传人,

多米尼克.爱威龙先生是法国格拉夫法定产区主席,任职已经超过20年,通过对葡萄的认真钻研,及其传统工艺,高超的酿造技术,成为法国葡萄酒业最有影响力人物。法国原产地命名制度的最高管理机构为INAO,委员采取公推形式,任期五年,来自法国10大葡萄酒产区,爱威龙先生2006年当选,2011年获选连任。INAO主席团成员相当于法国葡萄酒行业的院士,不仅需要杰出的葡萄酒履历,还需要具备全行业都认可的声望。

为什么同一庄园出品的葡萄酒产地可以不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