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八个需要最先了解的葡萄酒基本概念(3):醒酒

(2014-06-05 09:16:19)
标签:

葡萄酒知识

醒酒

winebreathe

wine

breathe

分类: 葡萄酒新闻
    厘清八个似懂非懂的葡萄酒基本概念,有助于初学者迅速进入葡萄酒世界。这八个基本概念是:挂杯、年份(保质期)、醒酒、酒温、单宁、酒眼、酒裙、盲品,我们依次向大家讲解。

    初学葡萄酒的朋友,最易犯的另一个错误是,不经醒酒直接饮用葡萄酒,别忘了,几乎所有的葡萄酒喝之前都需要醒几分钟,醒酒用英文解释更贴切-wine breathe,就是葡萄酒在饮用前与空气中的O2氧分接触的过程,可以使葡萄酒口感更佳圆润,接触氧气使葡萄酒中的单宁酸迅速氧化,口味变得不那么艰涩。平时在家能直接用大水杯或扎啤杯醒酒,正式场合需要一个规范的醒酒器。     

葡萄酒中最重要的化学成分就是单宁酸,我们感触最深的葡萄酒的苦涩味就来自酒液中单宁酸。单宁不仅是构成葡萄酒所有味道的基础,自身也是一种优秀的防腐剂,使葡萄酒在存瓶的时候尽量保持稳定。那么葡萄酒在开瓶后,他的这一使命也宣告完成。在喝酒之前需要葡萄酒倒入一个开口比较大的容器,让酒液与空气充分接触,从而使酒中的单宁酸尽快氧化,使葡萄酒的口感更加柔和,越是贵重的葡萄酒越需要醒酒。通过酒液和空气的充分接触,酒体中也会有更多的花香和自然气息被调动出来。同时,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则不需要醒酒。
对于年轻葡萄酒的醒酒简单而易操作。醒酒的主旨是使酒充分的呼吸,通过氧化作用来柔化葡萄酒,使它更成熟圆润。开酒后,可以直接将酒倒入醒酒器,倒入的速度可以是快速的,不会对酒有什么伤害。醒酒的时间应该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半小时左右,不要用带塞子的醒酒器,要使醒酒器口敞开。
对于有一定年龄的葡萄酒,醒酒的过程要格外慎重与小心。需要足够的耐心与柔和的手法。当酒倒入醒酒器后要立刻盖上酒塞。在醒酒之前,葡萄酒应该直立摆放2天左右,使酒中的沉淀物都沉积在瓶底,这样将酒倒入醒酒器时,沉淀物不会一同倒入酒中。对于老酒的醒酒,需要点燃一只蜡烛,放在酒瓶的下方,可以使清楚地观察瓶中沉淀物的位置,防止将沉淀物一起倒入杯中。
在做醒酒之前,根据不同类型的葡萄酒要计算好用什么形状、什么型号的醒酒器。醒酒器直径的大小与醒酒器茎的长短直接影响着葡萄酒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也就是说它们可以控制葡萄酒的氧化进程,从而决定葡萄酒的气味的散发与滋味的丰富程度。通常来说,对于一款年轻的葡萄酒会选用比较扁平的醒酒器,这种扁平的醒酒器有一个宽大的肚子,能够促进氧化作用的进行。而对于年老的脆弱的葡萄酒来说,要谨慎地选择直径比较小的醒酒器,减小葡萄酒液面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同时应该选择带有塞子的醒酒器来防止过分的氧化作用,使酒衰老死去。更重要的是在使用醒酒器之前要认真地清洗它,它应该是干燥的,没有异味的,干净的。如果您同时使用过滤网的话,也要提前清洗它,保持干净卫生。
醒酒的时间从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甚至十个小时不等。醒酒可以使一款年轻的葡萄酒变得圆润与柔顺,使它喝到口中舒服愉悦。但是如果时间把握不好,醒酒时间过长很有可能使酒失去它的新鲜清爽的味道,失去活力。对于年老的葡萄酒来说,醒酒要特别小心,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它失去酒中珍贵的香气,从而毁掉一款价格不菲的好酒。也不能忘记当把酒从醒酒器倒入酒杯时会加速氧化作用,所以要特别小心。对于有年份的老酒,一定要倾斜酒杯,使酒沿着酒杯壁缓缓倒入。


     最快掌握葡萄酒入门知识,请去酒圈网《葡萄酒知识》频道。

                                                                                                                                                                  宓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