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宓卓酒圈网创始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827
  • 关注人气:3,8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贵的白葡萄酒-伊甘庄

(2013-03-23 19:25:10)
标签:

酒圈网

美酒

葡萄酒知识

白葡萄酒

伊甘

分类: 葡萄酒新闻

   世界上最贵的甜白葡萄酒是一瓶1811年的伊甘,2011年的7月,法国收藏家克里斯蒂安.瓦那杰(Christian Vanneque)以75,000英镑拍下一瓶1811年的Chateau d’Yquem,当时刷新了葡萄酒最高售价的世界纪录。这瓶1811年酿造的葡萄酒被那些足够幸运品尝过的人称赞为波尔多葡萄酒中最好的葡萄酒之一,葡萄酒评论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甚至将它描述为,“液体化的法国焦糖蛋奶冻”,并给予它一百分的高分。

在这之前的最高价甜白葡萄酒也是来自Yquem的一瓶1787年的葡萄酒,它在2006年以31,000英镑的高价被法国人瓦那杰收购。当被一位记者问及如果这瓶葡萄酒因为软木塞而变质他会怎么做时,瓦那杰与这位记者开玩笑道:“上帝啊!我当然希望事实不是这样的。但如果真的发生了,我会立刻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因为它将成为另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贵的、已经变质的白葡萄酒。”

    奢侈品级别的红葡萄酒,需要陈年,不同年份的拉菲,陈年时间在10年到30年不等,因为年份不同,葡萄酒中单宁含量不同,造成单宁氧化所需年限的差异。但是红葡萄酒的陈年时间,又是有极限的,一般以50年为上限。超过这个极限,葡萄酒中的糖分会逐渐转变为醋酸,拍卖行中价值不菲的上百年的葡萄酒,基本没有品尝价值,只有文物价值。例如1982年的拉菲之所以从最高峰时的7万元下跌到4万多,就是因为行家说该年份的拉菲已经过了巅峰期了,虽然价值不菲,但是单纯从葡萄酒的意义上来说,开始走下坡路。

    白葡萄酒却完全不同,因为不含单宁,白葡萄酒的特点是酸味。所以大部分白葡萄酒不适合陈年,需要尽快喝掉。只有极少数的顶尖白葡萄酒,由于酒酸处理的恰到好处,酒酸达到特定含量时,会特别适于陈年。尤其是高档甜白葡萄酒,因为糖分高,抑制了糖转变为醋酸的过程,自身酒酸又与果香有着完美的结合,越陈放越能体现香气。甚至有陈放上百年的潜力。

 

http://www.jiuq.com/images/upload/01(5).jpg

   酸味:白葡萄酒的核心

   由于白葡萄成熟所需的日照时间比红葡萄少,糖分低,所以酸度在酒的组成中占有更重要位置,最好的白葡萄品种均产自于较寒冷的地区。例如德国,它是适合葡萄栽培的最北的国家,寒凉的气候非常适合白葡萄生长,出产的葡萄酒,80%以上是白葡萄酒。再比如说法国,葡萄酒的故乡,波尔多的苏玳地区是世界一流的白葡萄酒伊甘的故乡,其独特的地理环境特别适合高品质的白葡萄酒。值得贮存的白葡萄酒种类较红葡萄酒少,最上等的勃艮第酒或产自单品种葡萄园的雷司令酒在瓶中贮存10~15年后却能变得非常精致细腻,酿造白葡萄酒最有名的品种还有霞多丽(Chardonnay)、夏布利(Chablis)、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等,其中最为著名的是霞多丽。它是世界最知名的白葡萄品种,霞多丽葡萄对气候要求不高,它在未成熟时果味酸涩寡淡,但藏酿成熟后,香味惊人地增加,绝对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佳酿,一瓶30年的霞多丽依然活力四射,酒味丰满,并非罕见。

 

   酸是白葡萄酒给人最强烈的感受。在白葡萄酒的世界里,酸是酒的生命,是整个酒的灵魂,不酸的白葡萄酒绝对是没品质的低档酒。这里的酸,主要是葡萄经过发酵所产生的酒石酸(Tartaric)。是酿酒时发酵的产物,也是葡萄酒陈年老化的催化剂。时间隔久后,白葡萄酒的酸味会消失,它本身的香味优点也自然显露出来。但如用年份不好的葡萄来酿造,酒中的酸味并不会因时间过长而消失,对酒的老化也不起任何作用。一瓶年轻的白葡萄酒带着刺激的酸味,又混合着雨后空气般的清新以及草味般的香气。五六年后白葡萄酒到了成熟的年龄,渐渐有了醇厚的感觉,这正是它的顶峰,它的酸味强烈却透出了柔和,陈年使白葡萄酒的味道复杂化了。

    迷人的酸味不光能带来味觉上的新鲜,还具有保存葡萄酒的功能。一瓶葡萄酒要是想见证岁月,除了要均衡,高浓度的酒精和糖分几乎是不可缺少的条件。一瓶好的酸味高的白葡萄酒不但能永葆年轻,更重要的是酒中的果味和香气能新鲜地保存下来,很多产自寒冷气候区的白葡萄酒虽然酒精浓度低,但靠着独特的酸味成为陈年佳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