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银华基金总经理
银华基金总经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4,167
  • 关注人气:7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警惕《过度互联》

(2014-11-24 10:00:37)
标签: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

经济危机

今年的11月11日,淘宝网实现571亿元销售额,几乎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是2009年的1200倍。互联网对生活模式的改变并不仅局限在消费行为中,还有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对于余额宝、P2P、众筹、金融超市等各种类型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与平台的探索。据预计,2015年全球众筹金额将达到960亿美元,而中国将拥有500亿美元份额。

互联,确实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中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拓宽地域上的边界,获取更多的资讯,促进科技的进步,提高生活质量……但是,光明与阴影永远同时共存,过度地使用、依赖于互联网,这种紧密而复杂的联系使原有孤立和简单的问题变得复杂、膨胀,难以预测。著名风险投资家、英特尔前高级副总裁威廉姆·戴维德在他的著作《过度互联——互联网的奇迹与威胁》一书中,深度解析过度互联给人类社会造成的不稳定状态,警醒人类防止过度互联的负面影响。

威廉姆·戴维德是美国著名高科技风险投资家,从事风投行业超过30年,对互联网行业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书中他一方面指出网络使人类的连接更加紧密、方便,但更加强调的是人类社会的过度连接会加快信息的传播速度,使人类社会变得更加脆弱:危机事件不可控,地区性的问题扩大为全国性问题,全国性问题扩大为世界性问题……互联网对近年来发生的世界经济危机、股市起落、隐私泄露等问题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威廉姆·戴维德把互联程度分为四种状态:互联不足状态,这一状态从古一直延续至20世纪;互联状态,当环境逐渐发生变化时,企业、经济制度以及政府有充足的时间调整、保持相同的步调;高度互联状态,能够保证一切系统顺利运转;过度互联状态,各种系统发生剧烈变化,以至于其赖以维持的环境难以应付。

事件之间往往存在着因果联系,而互联网使得人与人、事件与事件、行为与行为之间的联络更加紧密,也就加强、拓宽了这种因果联系存在的范围与程度。

作者认为,全球范围的互联给政治和经济机构带来巨大的压力。人类必须防止恶性发展,采取措施以减少负面影响,建立更加稳定、安全的政治、经济、金融系统。作者承认互联网对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功不可没,但他同样在书中强调:“我坚信只要按照新规则行事,我们就能够从互联性急剧增加的现实中大受裨益;相反,如果忽略新规则的潜能,我们将以更高的频率遭遇更多的危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