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银华基金总经理
银华基金总经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4,936
  • 关注人气:7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惠誉参半的金融天才——《迈克尔•米尔肯投资传奇》

(2013-12-02 09:57:06)
标签:

垃圾债券

并购

德崇

米尔肯

所谓“垃圾债券”是指资信级别在标准普尔公司BB级或穆迪公司Ba级以下的公司发行的债券。由于这些公司评级风险较高,因此,垃圾债券利息也高于其他同类债券产品。1991年,一本名为《贼巢》的书获得了普利策新闻奖,他描述了华尔街的四名银行家如何利用内幕信息操纵市场,投资垃圾债券而非法获利的故事。而该书的原型之一,就是被称为“垃圾债券之王”的迈克尔•米尔肯。
米尔肯和德崇证券的故事是真正的传奇,就像希腊神话中那些半神半人的人物一样,他是“垃圾债券”王国里的神,他开创了垃圾债券市场,利用承销垃圾债券替中小型企业融资。
《贼巢》一书描写了米尔肯贪婪、阴暗的一面。那么,《垃圾债券之王——米尔肯投资传奇》则展现了他的另一面:聪明、勤奋、目标明确、勇往直前。在整个80年代,美国各公司发行垃圾债券1700多亿美元,其中被称作“垃圾债券之王”的德崇证券公司就发行了800亿美元,占47%。10年间,米尔肯将德崇证券从一个二流券商变为世界顶级投资银行。1987年该公司收益超过40亿美元,是华尔街盈利最高的公司。1986年,米尔肯的个人年收入达到5.5亿美元,甚至超过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年度预算。
除了成功挖掘垃圾债券的投资价值,米尔肯的成就更多地来源于他创建了高回报债券的包销市场,为那些新兴公司甚至高风险公司筹措资金,甚至进行“蛇吞象”的杠杆收购。1980年代,美国出现了声势浩大的并购浪潮,但是作为一个二流证券公司的德崇,根本无法与高盛等大投行竞争。
米尔肯将目光瞄准了杠杆收购领域,在杠杆并购中所需的“夹层资本”实际上就是无担保的垃圾债券,而这正是米尔肯最擅长的领域。他带着垃圾债券市场一半以上的发行份额闯入了杠杆收购领域,成为了让高盛、摩根等顶级投行头疼的竞争对手。
杠杆收购成就了美国80年代的新科技浪潮,尤其是对光纤产业与移动通讯业的发展功不可没。米尔肯的经典案例,就是与MCI公的合作向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点心公司AT&T发出并购要约。虽然收购失败,但米尔肯为MCI筹得了20亿美元的垃圾债券,成功地打破AT&T对长途电话市场的垄断。
米尔肯敏锐和大胆的性格特点成就了他的王国,也因此注定了他的失败。1989年,米尔肯和他的弟弟被控包括证券欺诈在内的共计98项指控,经过一年多的庭审,依然无法确认其操纵市场等关键罪名。1990年,法院最终裁决米尔肯犯有掩盖股票头寸、帮助委托人逃税等共计6项罪状,入狱10年,罚款11亿美元。而几乎在同时,《华尔街日报》将其称为“最伟大的金融思想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