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银华基金总经理
银华基金总经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4,936
  • 关注人气:7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伯恩斯坦金融三部曲

(2013-11-04 10:48:05)
标签:

伯恩斯坦

风险控制

财经书籍

彼得·伯恩斯坦出身于金融世家,其本人也是一位出色的投资管理人。而长久以来,人们更多的了解并且敬仰的,则是他作为一名金融史学家和学者所做出的非凡成就——他创立了有效市场理论,并使其变为可操作的投资策略;他创办了《投资组合管理期刊》,成为了学者和投资者的沟通平台,极大地促进了有效市场理论和组合管理策略应用于投资实践;他一生著作非常多,将复杂艰深的金融理论以简单易懂的语言展现在大众面前。

伯恩斯坦金融三部曲是伯恩斯坦在50-70年代期间出版的三本重要著作。与后期人们所熟知的《与上帝抗争:不同寻常的风险故事》、《投资革命》、《与天为敌——风险探索传奇》等著作不同的是,这三部早期作品将经济学、金融学与历史紧密结合,在不断变化的社会背景下,探讨经济理论、金融体系的运作规律。

三部曲中的第一本《繁荣的代价》首次发表于1962年,写作的背景是二战前后的美国经济。伯恩斯坦用历次经济大萧条及其后恢复增长的丰富事例,向人们说明了政府行为并不先天对公民权利、福利和私人企业市场自由构成压制。这与当时盛行的自由派经济学观点完全不同,表达了一个凯恩斯主义者倡导的政府主导下的经济状态,尤其在经济低迷时期,政府应该应用政策手段来引导经济走出低迷,保证稳定安全而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存续。这种观点在

《华尔街上的经济学家》则收录了他自1955-1970年间的文章,内容从投资组合策略、风险控制理论到经济理论涉猎很广。其中,伯恩斯坦进一步的发展了前述观点,继续论证提高税率、增加政府公共支出和经济调控的必要性。同时,他谴责那些华尔街的银行家及其辩护者们,为追求利润而诱导过度消费。干扰国家的货币政策和公共支出,加剧投资指数的跌宕起伏。他希望在有政府强力干预的、健康的市场经济中,股权投资能成为普通投资者稳步获利、抵御风险的指南针。

《金融简史》(A Primer on Money, Banking, and Gold )则出版于1966年,一面世即售出数万册,直到今天都还是许多高校经济学课程的基础教材。他巧妙地解释了何为商业银行的放贷和投资,货币如何在银行体系中流转,以及“美联储”在整个货币体系中发挥的作用及如何运作。在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看来,《金融简史》深刻的评析了美国20世纪中叶各阶段的货币政策,分析了美联储面对的调控困境;而在这其中,最值得货币政策制定者吸取的观点就是,不能因为害怕通货膨胀而轻率的紧缩银根。

书中很多观点有着当时的经济和社会背景,或许在目前看来并不符合当下环境。但正如他在《繁荣的代价》一书开篇所说“描绘天堂远比指明通往天堂的路容易得多。”伯恩斯坦通过这三部著作,将最晦涩深奥的经济学观点表达得浅显易懂,并且具有严谨的专业性,为普通读者指出了通往经济学圣殿的道路。

本文为《阅读改变人生投资改变生活》专栏第四十四期文章,该专栏在《第一财经日报》及《上海证券报》上刊登连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