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银华基金总经理
银华基金总经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4,936
  • 关注人气:7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保守的基金,不保守的业绩

(2012-09-10 09:31:04)
标签:

共同基金

华尔街

美国

投资

杂谈

格雷厄姆在他的著作《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说道:“投资操作是基于全面的分析,确保本金的安全和满意的投资回报。”很多创造了传奇业绩的投资大师,在谈到自己的投资心得时都显得非常保守,更多提到保障资产安全。Berwyn收益基金(Berwyn Income Fund, BERIX)被称为“最保守的基金”,管理团队坚持买入并持有的策略,不过这种看似保守过时的方法,却被证实为具有强大的力量,保守基金的业绩并不“保守”。

BERIX1984年成立的Berwyn基金家族中的一只,基金契约中规定,3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高分红的普通股,其余资产主要投资于债券和其他固定收益类证券。可见,BERIX是一只关注资产平稳增值的平衡型收益基金。

BERIX的历届管理人在投资上显得较为保守。其共同管理人之一George Cipolloni和其他经理们只关注从来不靠并购或者金融工程方式扩大业务增长的企业的股票。他们即使找到候选投资对象,仍要对其公布的各种财务数据进行仔细分析研究,并与该企业管理层进行面谈。他们绝不进入华尔街想讨好的一类企业的股票。在选股上,BERIX遵循着Berwyn基金家族的投资逻辑:时间是验证投资价值的唯一标准,坚持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策略。

这种看似保守的选股方法,收到的业绩却并不保守。2002年秋天,一家杂志举办了一个选股大赛,共有54位共同基金经理人参赛,比赛的内容非常简单:指出未来13周内升幅最大的3支股票。BERIX的联合管理人之一基伦(Bob Killen)获得了冠军,他选择的三只股票平均上升了35.5%,远远领先于排名第二的23.3%的平均涨幅,而这期间正是股市波动得非常激烈的一段时期。他力图挑选股价相对盈余和现金流最低的公司。除了财务状况之外,他还考量一家公司董事会与管理层之间利益冲突的可能性。

不过,BERIX这种保守的买进-持有策略也有缺点:当市场趋势与这种风格背道而驰的时候,可能严重受挫。在1996年至2000年间的每一年中,Berwyn的表现都落后于同类基金。

但保守的BERIX的精明之处在于能清醒地意识到市场估值的合理程度。2007-2008年,BERIX为投资者规避了大部分的市场风险。当经理人预感到2007市况估值过高时,他们大笔出清投资的股票。基金2008年时所持股票的仓位仅占基金总资产20%。相对于整个市场亏损近40%的情形,基金仅亏10%。相反,当2009年市场最恐慌时,基金开始购入高分红股票、可转债和被疯狂打压的股票。经理们认为,他们购买的是企业价值,市场终有一日会认同此价值。此策略去年奏效,基金获得近30%的收益,高出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益7%

截至2010年,BERIX的资产规模达到7.26亿美元,近10年年均投资收益:8.5%在其成立26年间,仅5年亏损。表现最佳的2003年获得50%的年度回报,而在2008年出现最大亏损-27%,但这已好于很多共同基金的表现。

 

本文为《资本改变世界投资改变生活——海外基金成长简史》专栏第八十五期文章,该专栏在《第一财经日报》及《上海证券报》上刊登连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