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银华基金总经理
银华基金总经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4,936
  • 关注人气:7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来自西点军校的基金经理

(2012-07-09 08:56:44)
标签:

共同基金

华尔街

美国

奥本海默

杂谈

  毕业于常春藤盟校,攻读MBA甚至博士,进入金融机构担任分析师或交易员,再到管理组合成为基金经理,这是华尔街很多基金经理的成长轨迹。但比尔·维尔比(Bill Wilby)却显得有点与众不同,他毕业于美国著名的西点军校,参加过越战,曾在美军服役过14年。

  比尔出生于军人世家,父亲、祖父和曾祖父都曾是军人,1963年,比尔放弃了理工科学习,像他的父辈一样进入西点军校,毕业后,他在军事情报部门工作了8年,并参加了越战。在他服役的14年间,他曾获得15枚勋章、在三大洲居住并执行过各类任务。

  1975年,比尔进入科罗拉多大学学习经济学,并取得博士学位。随后,他在大学当过访问学者、经济学教授,甚至为美联储工作过。直到1981年,37岁的比尔正式进入北方信托银行工作,开始了他的职业投资生涯。

  凭借自己的经济学背景,比尔擅长通过对国际经济、货币政策等方面的分析,自上而下地进行投资。他管理的北方国际资本基金1年内获得121%的收益,是当时排名第一的国际投资组合。

  1992年起,比尔进入奥本海默基金管理公司,他带领着5个投资组合经理和3名证券分析师组成的投资团队,共管理着包括奥本海默全球基金(Oppenheimer Global Fund)在内的14只全球型基金。这个团队每年的平均回报达到了11.39%,几乎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回报的2倍。1998年,比尔和他的团队被晨星评为“最佳国际管理团队”。

  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让比尔在区域和行业配置上享有优势,基于这一点,比尔和他的团队会寻找大的投资主题,进而发掘主题背后的长期增长动力,例如消费升级、新科技、老龄化等。但同样,他也非常注重股票的选择,他将其称作“以公司为中心”的投资理念。比尔对看好的公司敢于下注,通常会持有3年以上,而实际上,组合中的很多重仓股持有时间都在5~10年,甚至更长。比尔的组合中股票数量很多,通常达到100只,但是,基金资产的2/3都集中在前35大重仓股中。在集中和分散之间的平衡保证了比尔的业绩和风险的对比。

  比尔最擅长的是能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相对稳定的回报水平,1999~2003年5年间,全球股市经历了牛市-熊市-牛市的波动,而比尔的年回报稳定在10%左右,同类产品则仅为0.37%。

  2007年,这个曾经经历多次战争的老兵正式退休,在比尔服务的16年期间,奥本海默的海外股票资产管理规模从10亿美元增长至600亿美元;而在他担任奥本海默全球基金基金经理的12年间,该基金资产也达到了180亿美元。

    本文为《资本改变世界投资改变生活——海外基金成长简史》专栏第七十六期文章,该专栏在《第一财经日报》及《上海证券报》上刊登连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