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快乐学习师张同鉴
快乐学习师张同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4,870
  • 关注人气:4,6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吊车尾全家犯愁,遇“流程”变成火车头

(2009-10-24 17:09:46)
标签:

张同鉴

学习流程

数理化

班级

火车头

分类: 学习流程成功案例

提振信心

朱彦坤,江苏灌云高级中学高二(13)班学生。父亲朱斌,县教育局会计结算中心会计。母亲朱春梅,伊山第二中学物理教师。

朱彦坤,使用“学习流程”18个月,学习成绩由班级45名上升到班级第1名。

朱彦坤的初中成绩不错,轻松考入县中。高一入学时,是班级第8名。然而,由于努力程度不够,成绩不断下降,到高一的最后一次考试,已降到班级的45名。

暑假里,分科时间到了。各个同学都按照自己的学科特长,选择了文科或理科。朱彦坤感到自己不喜欢背,文科不敢选,数理化的成绩在班级也垫底,选理科也害怕。父母认为儿子在高一没有分科时数理化成绩都垫底了,要是在数理化都好的理科班里,那肯定更是跟不上班了,所以力劝儿子读文科。面对学习的巨大压力,朱彦坤认为文科是绝对不能选的。朱彦坤的理由是:“虽然文科也差,理科也差,但数理化还可以找老师补”。 朱彦坤经过再三衡量,最终决定选择了理科。在定下来选学理科之后,朱彦坤更是对数理化感到了畏惧。出于无奈,朱彦坤主动要求家长找数学、物理、化学老师给他补课。

先补了10天的数学,未见什么效果,却增加了朱彦坤对学习的恐惧。病急乱投医,就在这个时候,朱春梅老师带着儿子朱彦坤,听了一次“学习流程”讲座。我的印象很深,那天是2006810日,她们母子是冒着瓢泼大雨走进现场的。虽然是在边座,但离我的距离很近

因为“学习流程”实质上就是学生自主学习的科学程序,理解了“学习流程”学生,就可以轻松快乐地进行高效的自主学习,自然的就会厌恶那种缺少自由的被动学习。听过“学习流程”讲座后,朱彦坤对家长说:“张老师的学习流程确实非常有道理,我不需要再补课了。”

进入了“学习流程”, 朱彦坤把自己不同状态的时间分配到了不同的学习程序中,不同的学习方法也在各个程序中得到了有效的施展,学得非常充实,效率极高,信心得到很大的提振。

开学后不久,在9月底的一次月考中,朱彦坤竟然在数理化成绩强手如云的理科班中,取得了班级第15名的成绩。这一次成绩的上升更是坚定了他的信心。

然而,朱彦坤的学习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取得了几次好的成绩之后,在“学习流程”中的朱彦坤潜意识里,又反过来觉得学习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心理变得飘飘然。在高二第二学期的一个阶段,对学习抓得不紧,上课时不太认真,每天的篮球还是照打不误。这学期的第二次月考,朱彦坤的成绩退到班级25名,班主任在和家长交流时,当着朱彦坤的面说:“班级其他同学都在拼命努力,他们也不比朱彦坤笨,朱彦坤的篮球是不能再打了。否则,朱彦坤的成绩是一定会继续下降。”没有想到的是,朱彦坤非常干脆地回答:“这是不可能的,我的成绩很快就会上升的。”

回家后,母亲问朱彦坤:“你怎么会这么有信心,说成绩一定会很快上来呢?”

朱彦坤说:“只要我继续使用学习流程,就没有人能够和我竞争。请相信您的儿子。”

母亲问:“你使用学习流程方面,是不是存在什么缺陷?”

朱彦坤说:“我已经对照了学习流程图,我发现的暂存存入的东西少了。特别是对掌握不牢固的东西,往往是既没有做到即时巩固,也没有暂存,这是违反流程的。还有在巩固的子程序中,归纳程序做的不到位。以后我把暂存量扩大一倍,再注意一下对知识的归纳、总结。就可以了。”

事实证明朱彦坤说的没错。在每天还照旧打篮球的一个月之后的期末考试中,朱彦坤的成绩名列班级第3位。

高三开始了,不少高考本科已经达线但没有去上大学的复读生,进入了班级。班级里的竞争进入了白只化,但朱彦坤一直非常自信,每天还是打他的篮球,学习和生活总是从容不迫,按部就班。开始时,复读生稍微占点优势。后来,朱彦坤的成绩逐渐又回到了班级的前3名,最后几次考试,全是班级的第1名,并且逐渐和班级第二名拉开了距离。

2008年的高考,以在班级的绝对优势保持第1名。在年级中,高三开始时成绩为127名,高考时为第7名。

朱彦坤,现就读于南京航天航空大学。

 

 了解张同鉴学习流程可以进入http://www.xuexiliucheng.com/

联系方式:15951494149   QQ:34623443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