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宾语的廉政空间
宾语的廉政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08,451
  • 关注人气:8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ST华菱停止重组,理性还是“烂尾”?

(2017-07-02 22:38:15)
标签:

股票

时评

分类: 锐评

http://tpic.home.news.cn/xhBlog/xhpic003/M05/97/FF/wKhTh1lY2rkEAAAAAAAAAAAAAAA911.png


*ST华菱停止重组,理性还是“烂尾”?


作者:宾语


    资本市场,并非所有的重组都让人喜大普奔,并非所有的重组成功都“庄散共舞”,也并非所有的重组终止都“庄疯散傻”。大蓝筹如此,小盘股亦如此。


    一般来说,带有普遍强烈超涨预期的股票,发展前景超预期,资产注入超预期,业绩高增长超预期,高送转超预期……都会伴随着叫好的“涨声”风起潮涌逐浪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去年10月,中国联通被列入首批国企混改试点后,作为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改的“先头部队”,联通的一动一静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也推动着股价一路上涨。


    6月22日,路透社一则“阿里巴巴和腾讯将参与对中国联通的100亿美元融资,此前意欲参与融资的百度决定退出”的报道,让中国联通港股价6月23日早盘上涨3.5%,也直接导致BAT被排除在外的百度的股价逆市下跌。


    虽说并非所有的重组成功都能被市场解读为利好,但终止的重组常常被解读为“失败”。6月29日,*ST华菱发布《关于拟终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股票继续停牌的提示性公告》,宣布重组进程终止,就有媒体第一时间给贴上了“重组烂尾楼”的标签。


    毋庸讳言,作为传统的重资产行业,近年来,钢铁行业一直面临着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企业亏损的尴尬局面,湖南板块的华菱钢铁也未能独善其身。4月29日,华菱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鉴于公司2015 年度、2016 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5月3日开市起股票简称由“华菱钢铁”变更为“*ST 华菱”。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ST”意味着股票的流动性会受影响,监管也会更严格。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后,有财经媒体统计了2017上半年的十大牛股、十大熊股,在前“十大熊股”中,ST股就“熊踞”6席,因壳资源价值高估在A股市场屡屡受到资金青睐的ST股,迎风臭出八百里。


    与业绩优良、收益稳定、红利优厚、股价稳健的“漂亮白马”比起来,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的*ST不受待见是“资之常情”,但柳暗花明的“*ST”成为市场追逐热点也多有案例。


    2016年,*ST华菱实现营业总收入500亿元,同比上升20%;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大幅减亏。今年第一季度,钢铁行业在去产能背景下钢材价格上涨,借助行业回暖的春风,公司营业收入179.75亿元,同比增长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亿元,比上年增长137.79%,实现扭亏为盈。


    *ST华菱的另一个大事件是,今年5月18日,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而打开这个千年宝库的 “大国重器”,就是我国最新研制成功的世界最强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一号”。这个世界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双井架半潜式钻井平台,可适用于全球任何深海作业,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蓝鲸一号”和即将交付的“蓝鲸二号”采用的多个规格的高压泥浆用管,就是华菱衡钢产品。中央电视台热播的《超级工程》,很多工程用的都是华菱的产品。凭着全球一流设备、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华菱集团针对国内外高端市场和客户需求,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在能源和油气用钢领域的国内市场上,华菱制造占有率超过20%,在造船和海工用钢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5%。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的产品,用上了越来越多的“华菱造”钢材。


http://tpic.home.news.cn/xhBlog/xhpic001/M01/BA/55/wKhTgllY3VEEAAAAAAAAAAAAAAA761.png


“蓝鲸一号”钻探平台上喷出的火焰。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如果没有“节外生枝”的“跨界金融”,毫无疑问,扭亏为盈、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等叠加利好,*ST华菱已经稳步行走在健康发展的“牛道”上。6月29日,*ST华菱发布《关于拟终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股票继续停牌的提示性公告》,宣布正在“订婚”的 *ST华菱取消婚约,引发市场热议。


    重组终止,是机遇还是风险,是理性还是冒险?如果不加思考,*ST华菱与跨界金融失之交臂,“重组失败”,那就是“重大利空”。事实上,确实有不加思考的媒体在重组进程终止后,第一时间给*ST华菱贴上了“重组烂尾楼”的标签。


    我们常说,“以事实为依据”。事实是,并非所有的重组都构成利好,也并非所有的进程终止都构成利空。就*ST华菱来说,重组成功,利好也只是形式上的而非实质利好;终止重组,消息面上也只是中性,不多不少,不增不减,不好不坏。而各方通过*ST华菱公告透露出的终止重组的三个因素,一是拟置入的金融资产今年已出现亏损,继续实施原重组方案不利于保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二是拟置出的钢铁资产业绩已大幅改善,提质增效和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终止重组更有利于保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三是终止重组后,拟置出的钢铁资产继续保留在公司,有利于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钢铁业务转型升级,更加符合国家关于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则是中性偏利好。


    用一个通俗的解读方式就是,一对男女经人介绍原本打算结婚,摆过订婚宴之后发现一方出现了不适合成家的严重状况,勉强结婚只会给双方的婚姻生活蒙上严重的阴影,结了婚也无法正常、健康地生活在一起,双方一致同意解除婚约,这对双方来说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对两个家庭、对整个社会是利好还是利空呢?“吃瓜群众”是该尊重人家的选择,诚意祝福,还是唯恐天下不乱地大喊“刚入洞房就离婚”、“结婚失败成了烂尾楼”呢?


    明明不具备结婚条件,非要硬着头皮操办结婚仪式,仓促的婚姻酿出的也许不是佳酿而是苦酒。婚恋如此,资本市场亦如此。2015年,一家上市公司高调宣称,将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5.4亿元,其中3.8亿元投向无人机项目。在被收购的无人机公司做出丰厚的业绩承诺后,双方走进了“洞房”。但并购并未能为公司开拓新的增长点,无人机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亏损700多万元。由于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当初耗巨资参与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多家机构浮亏超过30%。这样的重组确实是成功了,但公司股价一路震荡下跌,公司市值不断缩水,投资者损失惨重,是利大于弊,还是利大于利,是色多还是空多,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


    *ST华菱理性地终止重组,对于重组各方来说,更有利于保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更有利于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钢铁业务转型升级,更加符合国家关于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利人利己,利国利民,何乐而不为呢?【文/宾语】  宾语的廉政空间微信公众号:lzkj328)


   载请注明——来自宾语的廉政空间

(http://blog.sina.com.cn/binyu0498)

宾语的公共微信账号:lzkj328(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同名博客“宾语的廉政空间”总阅读量已超过6亿人次。


http://tpic.home.news.cn/xhBlog/xhpic001/M08/BA/AF/wKhTg1lY4DQEAAAAAAAAAAAAAAA728.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