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宾语的廉政空间
宾语的廉政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07,830
  • 关注人气:8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实拍:台儿庄大战中的最美中国女兵

(2013-04-10 09:59:27)
标签:

杂谈

台儿庄大战中的最美中国女兵


http://sns.people.com.cn/uploads/figureCaptions/Image/e5/ae/be/e8afad2e626c6f67/1365556561980.jpg

 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内,有一张女孩在草地上的侧卧照片,背景是美丽的校园。

http://sns.people.com.cn/uploads/figureCaptions/Image/e5/ae/be/e8afad2e626c6f67/1365556692545.JPG

在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内,有一处大战遗址:湖南女中学生负伤处。作为世界著名的二战纪念城市,台儿庄有53处战争遗迹保存完好,“湖南女中学生负伤处”是其中之一。 身负重伤的女生,就是在草地上微笑的女孩。【摄影/宾语

http://sns.people.com.cn/uploads/figureCaptions/Image/e5/ae/be/e8afad2e626c6f67/1365556790655.JPG

抗日战争爆发后,湖南长沙女子中学的学生们也和全国各地学生一样,热血沸腾,纷纷参加各种形式的抗战救国活动。该校女生刘守玟怕父母不同意,就瞒着家里加入了抗战救护队,经过一定训练后,转入台儿庄抗战前线。她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到阵地救护伤员。 在救助一位受伤的连长时,日军上来了。当其刺刀刺向连长时,她愤怒地搬起一块石头向日兵猛砸。就在这时一块炮弹片飞来,刘守玟不幸负伤。随后,她被送到徐州附近的铜山县陈塘村疗养。终因伤重,不治而亡。牺牲时,年仅18岁。雕塑作品:《刘守玟前线救援》。作者:郭继锋。【摄影/宾语】

http://sns.people.com.cn/uploads/figureCaptions/Image/e5/ae/be/e8afad2e626c6f67/1365556934895.JPG

雕塑作品:《硝烟中绽放的百合——刘守玟前线救援的传奇故事》。作者:赵展。【摄影/宾语】

http://sns.people.com.cn/uploads/figureCaptions/Image/e5/ae/be/e8afad2e626c6f67/1365557045411.JPG

雕塑作品:《刘守玟》。作者:谭恩。 【摄影/宾语】


台儿庄大战中最美的中国女兵

    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内,有一张女孩在草地上的侧卧照片,背景是美丽的校园。
    在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内,有一处大战遗址:湖南女中学生负伤处。
    作为世界著名的二战纪念城市,台儿庄有53处战争遗迹保存完好,“湖南女中学生负伤处”是其中之一。
    身负重伤的女生,就是这个在草地上微笑的女孩。
    遗迹碑文上如是介绍:抗日战争爆发后,湖南长沙女子中学的学生们也和全国各地学生一样,热血沸腾,纷纷参加各种形式的抗战救国活动。该校女生刘守玟怕父母不同意,就瞒着家里加入了抗战救护队,经过一定训练后,转入台儿庄抗战前线。她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到阵地救护伤员。 在救助一位受伤的连长时,日军上来了。当其刺刀刺向连长时,她愤怒地搬起一块石头向日兵猛砸。就在这时一块炮弹片飞来,刘守玟不幸负伤。随后,她被送到徐州附近的铜山县陈塘村疗养。终因伤重,不治而亡。牺牲时,年仅18岁。半个多世纪后,经热心人士发现这一感人肺腑的抗战传奇故事。时隔60多年,烈士遗骨终于迁返故土,安葬在湖南革命陵园。 
    今年以来,宾语的廉政空间两次应邀来到台儿庄,在台儿庄区委宣传部的帮助下,了解到了这位女生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台儿庄战役中,鬼子和中国军队在台东18里路的地方遭遇,国军伤亡惨重。战斗中,国军一位连长中弹倒地。22军军部救护员刘守玟见连长倒在血泊中,就前去抢救,被石头绊倒在距离连长几米远的地方。女兵刚要起身,一个日本兵突然冲了上来,挥舞军刀残忍地将已经受伤的连长砍死了。
    这个平日在学校不大爱讲话,性格温和的女孩愤怒地举起一块石头,向鬼子兵砸去,将鬼子当场砸倒,最后连砸数下,把鬼子的脑浆都砸了出来。不料她刚站起来,一颗子弹就击中了她的左胸! 
    女兵身负重伤,被送到当地一位老乡家里治疗。但是,由于伤势过重,女兵已奄奄一息。她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世,艰难地从衣服里掏出一封信、两块大洋和一张她在学校时的照片,示意女房东想办法帮她转交远在湖南的家人。
    家书的内容大致是:女儿无法尽孝,但国难当头,无法逃避责任,只希望能埋骨家乡。女儿参军没有告诉父母,现在有可能身死他乡,望父母不要悲伤……现将身边的两块银元和在校时的一张照片寄回,留作纪念……
    女兵哭着说,她想妈妈,想妈妈……房东大姐把妹妹兵搂在怀里,嚎啕大哭。黄昏时分,女兵死了。两个民夫用担架把她送到了村东的乱葬岗。房东大姐也跟着担架来到了墓地,亲眼看着女兵入土下葬。下葬前,大姐再次掀开盖着女兵的白布,女兵那安详而美丽的面孔深深地烙进了她的心里。
    67年后的2005年,在“房东大姐”孙子的多方寻找下,湖南抗日女英雄刘守玟终于魂归故里,英雄的遗骸被安放在湖南革命烈士陵园里。
    这两天,台儿庄古城正在举办以“英雄台儿庄”为抗战主题的雕塑国际大展。展出的75件作品中,以刘守玟为创作主题的作品就有三件。湖南抗日女英雄的美丽,永远定格在国人的记忆里。【文/图 宾语】


    转载请注明——来自宾语的廉政空间(http://blog.sina.com.cn/binyu0498)


雕塑作品:《硝烟中绽放的百合——刘守玟前线救援的传奇故事》。作者:赵展。【摄影/宾语】


雕塑作品:《刘守玟前线救援》。作者:郭继锋。【摄影/宾语】


雕塑作品:《硝烟中绽放的百合——刘守玟前线救援的传奇故事》。作者:赵展。【摄影/宾语】



在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内,有一处大战遗址:湖南女中学生负伤处。作为世界著名的二战纪念城市,台儿庄有53处战争遗迹保存完好,“湖南女中学生负伤处”是其中之一【摄影/宾语

实拍:台儿庄大战中的最美中国女兵

恢复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摄影/宾语】



    转载请注明——来自宾语的廉政空间(http://blog.sina.com.cn/binyu049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