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忘忧宫_张亚玲
忘忧宫_张亚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203,176
  • 关注人气:188,5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法式见面礼节

(2008-11-24 16:34:08)
标签:

贴面礼

法国

礼仪

西方礼仪

张亚玲

忘忧宫

文化

    法国是一个讲究礼仪的国家,语言中有很多国定的礼貌用语,该用时挑出一句很方便。 法国人表达他们的情感和热情的方式和中国有很大的区别,对于含蓄的中国人来说,法国人在情感的表达上更加热情而奔放,而行贴面礼则是他们和朋友问好、说“再见”的一种普通的礼仪,就像我们中国用握手来表示友好一样自然。朋友见面一上来说是左右各贴面一次,如果是巴黎人则是左右两边各两下,还有些地区一面两下一面一下的都有,十分复杂。以至于很多的法国人也不清楚到底是几下为好,只好看情况随即而定。常常出现一个人对一个人伸出脸来贴但对方以为已经结束的情景,但大家都不会觉得尴尬。但这套西式礼仪对于我们习惯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保持一定距离的中国人来说,初次实施是实在会让人感觉到一丝尴尬,这也是我到巴黎后切实地感受到的东西方文化的碰撞。

                         http://www.archos.com.cn/chinaling/upfile/2008112416454567933.jpg  

   

    好在我第一次行西方的帖面礼不是和一位男士,而是先生研究所所长的太太。事情还得从我那时刚到法国的第一个星期讲起,那时先生在法国的研究所的所长请我们在巴黎六区的一家很有情调的中餐馆吃饭,第一眼见到所长夫人Francoise时便感觉她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比较开朗活跃,亲近中透着一丝高贵与优雅,由于她出生在一个在lion很有教养的医生家庭,所以身上略带一点贵族的气息。Francoise是一个中国迷,对中国的事情很感兴趣,而且当时正在学习中文,她用很蹩脚的口音说道“你好”, 听起来有一种特别痛苦的感觉。 刚刚见面他们都友好地伸出手来和我握手,与中国的理解没什么两样。 

    在法国吃饭不像在中国可能是夫妻俩坐在一起,而是男女岔开坐的,我坐在所长的身边,而先生则坐在了所长夫人身边。就坐的时候,所长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帮我拉开了椅子让我坐下,也就是这小小的举动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法国人的绅士风度。法国人吃饭时间长几乎是世界公认的,当天那顿饭就从晚上八点一直吃到了晚上11点,由于我当时还在倒时差的关系,几乎眼睛无法睁开。吃完饭后,他们提议在巴黎转一圈参观一下巴黎的夜景,巴黎的夜景是久负盛名的美,高耸的艾非尔铁塔、美轮美奂卢浮宫、街道两旁无色缤纷的霓虹灯将巴黎的夜空点缀得异常绚丽。而当时的中国,就算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都还没有明亮的夜景。虽然已是深夜,但巴黎这座不夜城似乎并没有睡意,在朦胧的夜色中散发着迷人的气息,只可惜此刻的我并没有任何心思来欣赏,整个人就一直都是晕晕忽忽的,几次差点儿睡着。巴黎夜景也就只是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一个模糊的印象。在游玩尽兴后,所长便驱车将我们送回了家。下车的时候,所长和高先生握手道别,而所长的太太则过来想跟我行贴面礼,这也是我第一次行贴面礼,多少感觉有些别扭,也不知道该怎样行贴面礼,从哪边开始,动作也因为稍带僵硬而略显木讷,但所长太太还是很自然和友好地在我的左右脸上分别贴了一下。我心里盘算着所长可千万别和我行法国礼,好在没有,我才松了一口气。

    但后来有一次我们请所长夫妇吃饭,吃完饭后告别时,所长对我说“maybe…” 意思是按法国方式道别,我当时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但出于礼貌,无法拒绝,囫囵吞枣地做完,却让我不舒服了好长一段时间。后来有几个法国朋友曾问我在法国遇到的最choc的事情是什么,我每次都说是贴面礼节,大家都哈哈大笑说:那你们中国人见了父母行什么礼节,难道就会挥挥手吗?我想也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以前中国有拱手礼,而现在除了握手这种商业礼仪之外,亲人之间的友好表示也真不知该用何方法来实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