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文忠
钱文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34,906
  • 关注人气:26,5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季羡林先生家曾经的亲情

(2009-08-02 12:06:17)
标签:

杂谈

文忠案: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脑海深处的记忆(一)》的作者,依然是她的风格。原来的标题叫《亲情》。文章里的场景,也是我非常熟悉的。贴在这里,请大家欣赏。

 

 

 

看过写先生家庭生活的文章,那些零散的画面又从记忆的深处浮现眼前。若不将这些画面用文字勾勒出来,怕是不得安宁了。

 

先生的家曾经那样温馨。

 

李铮的年代,我们常常可以随便打个招呼便径直走入先生的书房。先生的书房藏书丰富,而且没有图书馆闭关的限制,所以一有了非查不可的念想,首先想到的便是先生的书房。师兄弟、姐妹们都曾尽情享受那里的书香。

 

这样一次,我逗留在那里,到了先生家开饭的时间。先生说,先吃饭,然后再看。于是从书房步入有饭桌的房间,那里也是师母晚上歇息的地方。印象中吃的是面汤,还有自家腌制的雪里蕻,小小的一碟儿。

 

那时候,先生的女儿婉如还在。饭后先生家的女眷迅速收拾好了一切。她们让我坐着别动,跟先生聊。我坐着,背朝连着厨房的门厅。背景处是笑声和说话声。倏忽间,她们不知何时已经返回,师母坐在角落里的木板床上,那永远是她坐的地方,而且永远守住这一角。婉如半躺着,头部和上半背抵着墙,依偎在母亲身旁。

 

全不记得我们在谈什么,只记得先生端坐着,满面生辉,话语不多,但是富有幽默。先生在和我谈话,实际上是说给师母和婉如的。说得师母和婉如很开心。师母转过头来看着婉如,满眼慈爱。她们相对着,格格地笑啊,笑。先生愈发满面光辉,以他特有的方式尽情享受着这人间亲情的快乐。

 

那时我好羡慕,羡慕婉如可以依偎在母亲身旁。我的母亲很早便去世了,或许是这个原因吧,所以看到人到中年的婉如还可以依偎在母亲身旁,便格外的羡慕。

 

后来先生说,德华走了,婉如走了,把他的心也带走了。

 

荷畔清屋笑语短, 炊香书味交替传。莫谈人间疾与苦,寻常百姓妻儿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