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文忠
钱文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34,906
  • 关注人气:26,5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就“为商纣王翻案”答友朋问

(2009-04-17 17:40:07)
标签:

杂谈

我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钱文忠解读《三字经》”中,讲到“汤伐夏,国号商,六百载,至纣亡”时,理所当然地要涉及商纣王。我在讲的时候,几次明确叙述了商纣王的暴虐和荒淫,举了大家都知道的炮烙之刑和活剖比干为例子;同时,也提出历史的复杂的,暴君并不一定,而且往往不是窝囊废,不然不会有司马迁在《史记》里的那一段话:“帝纣------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知足以距谏,言足以饰非。”我也谈到‘这个帝王-----也做了一点事情,从比较长的历史阶段来看,还是有利的”。这些话明白地就以白纸黑字印在《钱文忠解读〈三字经〉》(上册)的第230-232页里。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翻翻。这些哪里称得上是什么“新观点”呢?对历史学有点基本知识的人都知道,类似的意见早就有人谈过了。

很清楚的一件事情,居然又成了“热点”。一时间什么学术浮躁、话语霸权的帽子满天飞,居然还有人替我讲类似“学术精英就要垄断话语权”的话。造个靶子自己打着玩,这样的批评算什么呢?

大概十多天前,正好我在和学生谈话上课,有一位自称是成都某家报纸的记者的人,打来电话,说是要采访关于商纣王的问题。我告诉他无法谈话,就请他晚点再打来,后来也并没有接到此人的电话。我连他的名字也没有听清楚记下来。很快就在这家报纸有文章发出来了。“热点”的源头就在那里。

后续文章很多,我也没有怎么看过。近来拜读,才知道几乎都是以网络为依据,没有去看看早就出版的我的书。好象他们所批评“商纣王”和我写的并没有什么关系,只不过把一些不知道哪里来的意见归到我头上就是了。

这样的批评在某些媒体上很流行。好象连“翻翻书”这样的起码要求对它们都是太高了。于是,我就更无话可说了。

当然,我还是要感谢认真的真正的批评者,感谢他们给我的教益。真正的批评是当下最紧缺的资源,让我尊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