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非那根烟
非那根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4,560
  • 关注人气: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秘? 盗墓最服的皇帝们, 这一整个朝代的皇陵都消失了

(2017-08-09 17:46:26)
标签:

杂谈

​《礼记》上有一篇孔子的故事。孔圣人三岁的时候父亲就死了。等孔圣人长大成人后,想去祭祀父亲,四处张望,怎么也找不到墓地,后来问了许多还记往事的老人,费尽工夫才找到了。孔子坐在父亲的墓地前,痛哭流涕。差点把“父亲”丢失了。孔圣人吸取教训,为了经常方便前来祭祀、悼念祖先,于是他就在父亲的墓上培土垒坟作为标志。孔子说:“古也墓而不坟今丘也,东西南北之人也,不可以弗识也。于是封之,崇四尺。”这就是在墓穴的上面垒坟的由来。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90f2be14388f81459094f8198321ecb5x1141x762x128.jpeg;,3,jpegx;3,700x.jpg盗墓最服的皇帝们, 这一整个朝代的皇陵都消失了" />

孔圣人是“重礼”的人,但他多数没想到,他提倡的“封土”从帝王开始,封土堆逐渐变的高大起来,形状越来越像山丘。唐朝就干脆“以山为陵”。辨识度是清晰了,祭祀也方便了。盗墓贼也方便了。各个朝代,无论帝王墓陵建的多么坚固,设计多少机关,盗墓贼都能想出办法来。可有一个朝代,自始至终没有一个皇帝陵被盗过。它就是元朝。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a38094b3e18dd7dee64a1e29240b1f6ex1300x867x192.jpeg;,3,jpegx;3,700x.jpg盗墓最服的皇帝们, 这一整个朝代的皇陵都消失了" />

叶子奇是元末明初人,对元朝的一些掌故非常熟悉。《草木子》中就对元朝皇帝的驾崩有记述:“用啰木两片,凿空其中,类人形大小合为棺,置遗体其中...加秀漆,毕,则以黄金为圈,三圈定(箍两头、中间)”。然后,简单的掘深沟一道埋葬,“以万马蹂之使平。杀骆驼于其上,以千骑守之。来岁草既生,则移帐散去,弥望平衍,人莫知也”。

南宋也有野史讲述,成吉思汗病逝后,其遗体被核心嫡系秘密运往漠北某处。先在地表挖一深坑,然后把遗体存放在一个独木棺里下葬。土回填后,立即让“万马填平”。工作做完,还要用帐篷将周围地区全部围起来。等到墓葬地面的青草长出,与周围的青草无异,才将帐篷撤走,这样墓葬的地点就不会泄露了。为了日后还能够找到墓地,在成吉思汗的下葬处,当着一峰母骆驼的面,杀死其亲生的一峰小骆驼,将鲜血洒于墓地之上。后人在祭祀成吉思汗时,便牵着那峰母骆驼前往。母骆驼走到被杀的小骆驼处就会哀鸣不已。这个地方就是成吉思汗的下葬处。不过,野史的说法只说了一半,那峰母骆驼死后,祭祀者还靠什么找到成吉思汗的墓葬呢?也许本来就没打算让人找到。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2df04e3dd131715714962d6ee5a13138x400x302x17.jpeg;,3,jpegx;3,700x.jpg盗墓最服的皇帝们, 这一整个朝代的皇陵都消失了" />

元朝建立以前,是游牧民族。用通俗的说法就是走到哪,吃到哪,打到哪。埋到哪?更简单。下葬时,他们让死者坐在一项生前用的帐幕中央,边上围着祭祀的人进行祷告,随葬的有马匹、弓箭和摆放着肉乳的桌子,最后放入土中。蒙古人有独特的丧葬习俗和中原繁复的丧葬习俗不同,不过目的是一样的。亲属说,你慢走,那边有帐篷住,有马骑,还有肉乳吃。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84df378257c501dc09d8d35004bb319fx540x389x35.jpeg;,3,jpegx;3,700x.jpg盗墓最服的皇帝们, 这一整个朝代的皇陵都消失了" />

忽必烈入主中原,建立元朝以后,开始实行汉法。虽然受到了汉人丧葬习俗的熏染,开始用棺木入塟。但所用棺木仍与汉人不同。死者入殓后,两块棺木合在一起,又成为一颗圆木,然后以“以铁条钉合之”。

元朝皇族,特别是皇族死后和一般的皇族及贵族也有不同。据《元史》卷七七《祭祀》六记载:凡帝、后有疾危殆,度不可愈,亦移居到毡帐房。有不讳,则就殡殓其中。蒙古人虽然入主中原,改变了游牧打猎的特质,底子里仍喜欢住毡帐。帝王所说的行宫也是宫帐。元代帝王丧葬也都要入棺。棺亦有特别。凡宫中晏驾,棺用香楠木,中分为二,削人形,其广狭长短,仅容身而已。殓用貂皮、皮帽、其鞋袜、系腰、盒波 ,俱用白粉皮为之。殉以金壶瓶二、盏一,碗碟,匙筋各一。殓,用黄金为箍四条以束之。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c8f40c107ecfdfe7eb08f9b3ff958105x500x332x22.jpeg;,3,jpegx;3,700x.jpg盗墓最服的皇帝们, 这一整个朝代的皇陵都消失了" />

元朝皇帝为了防止墓穴被盗,在文书上也做有手脚。忽必烈下葬时,表面上看大张旗鼓宣称皇帝遗体要运回漠北肯特山进行安葬,实际上不允许汉族官员参加元朝皇帝的送葬仪式和到达下葬地点。历史的记录中下葬的地点也是模糊的。假作真时真亦假,现在也是个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