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非那根烟
非那根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5,043
  • 关注人气: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盗墓者闻“鬼吹灯”色变, 究竟是什么鬼?

(2017-08-03 08:14:30)

香港有一电影,两个人走夜路。其中一个,随身带来了“牛眼泪”,好奇,就抹到了眼帘上。他的同伴走在前面,身上立刻出现了灯火。正走着,左边肩膀上的火熄灭了。他吓得哆嗦。再走,右边的也熄灭了。他朋友也顾不上了,掉头就跑。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f2f779c99283e57f9eb5633e0d17d740x450x222x10.jpeg;,3,jpegx;3,700x.jpg究竟是什么鬼?" TITLE="盗墓者闻“鬼吹灯”色变, 究竟是什么鬼?" />

这就是传说中的“鬼吹灯”,在盗墓者之间传闻甚广。盗墓者中就流传一句谚语,人点烛,鬼吹灯。据传,每个人身上都有三盏普通人看不到的灯,一盏在头顶上,两盏在肩膀上,这三盏灯点明的是人上的灯火。阳气充足者,会愈加明亮。阳气薄弱者,灯火就昏暗飘摇。一旦薄弱,在夜深人静的荒郊野外,就很容易招致邪气侵扰、如果有人叫他的名字,那么千万不能答应,也不要回头去看。叫名字的的也许并不是人,只是飘泊无归的野鬼,来招路人的魂魄。可一旦身上的三盏灯熄灭了,野鬼彻底没有了忌惮,毫不犹豫地将路人的魂魄勾走。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a66c9b2ca52ac73bbd60b78169068b64x940x626x43.jpeg;,3,jpegx;3,700x.jpg究竟是什么鬼?" TITLE="盗墓者闻“鬼吹灯”色变, 究竟是什么鬼?" />

据传,盗墓与墓葬的鬼魂之间还有一个关于灯的约定。盗墓者掘开墓葬,进入墓葬时,要在墓葬的东南角点上一盏灯,如果这盏灯长明不灭,说明这幕中的鬼魂默认了盗墓者的偷窃行为,不会加以干涉,那盗墓者可以放心大胆地将墓内随葬品卷席卷一空。可一旦东南角的灯灭了,赶紧放手出去,否则小命就丢了。因为那盏灯是墓中的鬼吹灭的,“鬼”|的目的是为了警告盗墓者,这座墓葬不允许其他人染指。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b54d3f852cc4e81c3f64a71e51104ca7x580x330x24.jpeg;,3,jpegx;3,700x.jpg究竟是什么鬼?" TITLE="盗墓者闻“鬼吹灯”色变, 究竟是什么鬼?" />

那么“鬼吹灯”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是不是真的有鬼魂出现,要不然怎么会出现“鬼吹灯”的现象?或者,“鬼吹灯”只是盗墓者的心理恐惧,自己吓了自己?

http://image.uc.cn/o/wemedia/s/2017/88fdec153d6d3b8019a3b346cd412d31x422x444x24.jpeg;,3,jpegx;3,700x.jpg究竟是什么鬼?" TITLE="盗墓者闻“鬼吹灯”色变, 究竟是什么鬼?" />

其实,“鬼吹灯”只是一个简单的物理现象。在古代,灯一般以松油为原料,近代的盗墓者一般会用蜡烛照明。无论是油灯还是蜡烛,都是利用火来起到照明的作用,众所周知,物体燃烧的必备条件就是可燃物、达到燃点的温度以及氧气。古墓深埋地下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严丝合缝,密不透风,空气自然无法流通,而一般小的墓葬都要埋藏在地下一两米左右,大型贵族墓葬往往深入地表可达十几米甚至二十米。在这样一个深度,不能通风的地方,显然缺少氧气。盗墓者开启尘封的古墓,只是在墓顶开凿一个仅容身体穿过的小洞,短时间进入墓葬的空气有限。因此,墓葬中缺氧是普遍的现象。所以当盗墓者将灯放入墓葬的某一个角落,灯很快就因墓室内氧气不足而熄灭。

灯灭了,千万不要害怕。墓中缺氧,盗墓者必须尽快离开墓葬。不要再相信有什么鬼魂阻挠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