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岳南
作家岳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39,271
  • 关注人气:12,9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最早的日食纪录在夏朝

(2019-10-27 06:06:31)
标签:

文化

历史

夏都

日食

           中国最早的日食纪录在夏朝

中国最早的日食纪录在夏朝


                                                           河南偃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新华社郑州10月19日电(记者桂娟、双瑞)历经两年多建设,备受关注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19日正式开馆。青铜器、陶器、玉器、绿松石器、骨角牙器等2000余件藏品,集中展示了二里头遗址作为“华夏第一王都”的丰富内涵。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立,将有利于阐释早期中国形成的历程,让公众更好地认知、了解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将成为国内外了解中华文明的又一个文化高地。”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开馆仪式上说。

       遥远的夏朝,故事很多又扑朔迷离,很长一段时间被研究者称为“史影中的历史”。随着二里头大面积考古发掘,以及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立,研究者从出土文物中终于找到了那个早已远去的部分王朝历史的真实存在。

     ——这里,单说一件久远的日食纪录。

         无疑地,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早观测天文星象并以此确定季节的民族之一。

      早在史前时代,华夏民族有识之士对寒来暑往,月圆月缺,植物的生长、成熟和动物的活动规律,就积累了一定的知识。最迟在新石器时代早期,中国先民就开始对日、月等天象进行观测。古代人类除对日、月运转分外关注外,对红色亮星“大火”相当重视。“大火”,现代天文学称为“天蝎座α星”。传说在中国古帝颛顼时代,就设置“火正”之官,观察大火运行,用以指导农业生产。因而天文学在各门自然科学中被称为是最早产生的一门学科。诚如恩格斯所说:“研究自然科学各个部门的顺序的发展,首先是天文学——游牧民族和农业民族为了定季节,就已经绝对需要天文学。”

中国最早的日食纪录在夏朝

                     考古学家在河南偃师二里头发现的夏朝王都遗址,或许仲康王就居住此处,

           闻名于世的“仲康日食”就是在这里观察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借图,勿转载。)

        中国早期天文学在“定季节”的同时,还伴有鲜明的占星术特点和强烈的政治色彩。《周易·彖传》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系辞·上》也说:“天垂象,见吉凶。”这里说的天文就是天象。历史上的占星家关注的天象主要有两类,一类属于奇异天象,另一类则是五星运动。而中国古代天象记录,其数量之多,门类之全,系列之长是世界其他国家难以匹敌的。正是古人留下的这笔珍贵而丰富的文化遗产,才为前几年举世瞩目的夏商周断代工程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研究途径。

      中国在遥远的古代,就将天象观测作为一个国家极其重要的政事,每一朝代都设置位高的专官,专门从事这种观测工作。而朝廷对于天官的期望也往往很高,督促极为严格,若不认真观测,很容易闹出乱子,天官本人也将遭到被诛戮的命运。如在中国最古老的典籍之一《书经》中有一篇叫《胤征》的文章,讲述了一位司天的天官因玩忽职守遭到杀头的悲剧故事。由于这个故事发生的年代之早和具有的典型意义,给后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夏代经过禹、启到太康时代,国势就有些不妙,而这位称做太康的帝王掌管朝政之后,放情纵欲,不理朝政,既不关心历法,也不过问天官的工作,使国家政务和农事陷入了混乱不堪的局面。这种局面终于遭到了以后羿为代表的武装集团的反对,并起兵夺取了国家政权。太康等兄弟五人在后羿军队的凌厉攻势之下,不得不放弃京都而出逃。

太康死后,其弟中康继位。为了吸取太康一朝的教训,中康对朝廷内外进行了整顿,不仅新设立了司天的职官羲和,还任命胤侯执掌兵权,很有些中兴的势头。正在这个时期的某一个朔日,突然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见原本高悬天空光芒四射的太阳正一点一点地消失,顿时天色由灰变暗,由暗变黑,几步之内难辨人影。在野外游荡的鸡狗鹅鸭甚至微小的蚂蚁,都因急于寻找归宿以致在黑暗中团团乱转,路上的行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天象变化,个个惊恐万状,争相夺路而逃。按照当时的认识和天命的宇宙思想,凡日食出现,则被认为是“天狗食日”,预示着国家将有灾难发生,这个灾难可能会危及帝王的地位或者性命。只有国王亲率众臣到殿前设坛焚香舍钱才能将太阳重新召回,灾难也可以避免。这个过程称为“救日”。

       夏朝中康时代的一次日食记录,也是全世界所知最早的一次日食记录。在流行的《古文尚书·胤征》中,曾留下了较为详细的记载。而与《古文尚书》记载的这次事件相呼应的是司马迁在《史记·夏本纪》中的记载:“帝仲康时,羲和湎淫,废时乱日,胤往征之,作《胤征》。”梁代天文学家虞邝认为文献上记载的这次日食就发生于仲康元年,号称仲康日食。此后历代天文学家如僧一行、郭守敬、汤若望、李天经等都利用不同的推算方法进行过推算,至20世纪80年代已有13种不同的结果。夏商周断代工程同样注意到了这次日食记录,并委托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南京大学天文系等单位的吴守贤、周洪楠、李勇、刘次沅等学者进行推算,以考察夏年。

中国最早的日食纪录在夏朝

                   考古人员在河南偃师二里头夏代城址发现的玉松石龙,号称华夏第一龙。

        吴守贤等专家用现代方法,并使用最新的太阳和月亮历表对历代天文学家的13种说法进行核算,发现每一种说法都存在问题。最后专题组将文献记载的“季秋”这个天文学概念,设定在10月1日至12月18日之间,对洛阳地区公元前2250年至前1850年共400年间的可见日食进行普查性计算,得出符合季秋的大食分日食共有11次,其中发生在公元前2043年10月3日、公元前2019年12月6日、公元前1970年11月5日和公元前1961年10月26日的4次可以作为夏初年代的参考。

      ——也就是说,全世界最早的一次日食纪录,发生于夏朝中康时期,其年代在公元前2043年——前1961年之间。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

      荀子曰:天地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茫茫宇宙,浩瀚无涯,日月星球仍在运行,日食现象仍在按它自己的规律不断发生,下图为2010年1月15日,作者在北京亚运村一居民楼上拍摄的“天狗吞日”,即日食的照片。

  

中国最早的日食纪录在夏朝

                                  举起相机的时候,神奇的天狗已差不多把整个日头吞入肚中了

 
 

中国最早的日食纪录在夏朝

                          夜幕降临了,奥运村水立方的灯光闪亮 

                                       

 

 

【文章来源 夏商周断代工程解密记,有删节】

                            

 

 

                          当当网,2019年10月27日

                              最新发布,独家推出

 

                          点击进入—— 考古中国             

                                       

                           

中国最早的日食纪录在夏朝


           

              点击进入—— 考古中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