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現代女巫吳璧人
現代女巫吳璧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4,336
  • 关注人气:1,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角天涯

(2017-10-26 18:53:07)
标签:

吴璧人占星

现代女巫

吴璧人塔罗卜读

贝曲花精

分类: 星座 塔罗

 

海角天涯美國亞利桑那州沙漠地區的山頂觀星站上圖
海角天涯

                                        「吳璧人」

「終身美術工作者。」

「從事插畫創作20年,作品屢見各媒體。」

「曾從事電影美術指導近八個年頭。」

1988年開始醉心於首飾設計與製作,並且持續狂熱。」

「曾經夢想擁有農莊及飼養大型動物,或在動物園裡工作。目前曾經飼養過的大型動物是大麥町犬,最小型動物是熱帶魚,現在只隨緣收留流浪貓咪和狗狗。」  

「少女時代發現巴比倫占星學,從此便對星星、宇宙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隨意遊走至今。」


本文作者心岱(貓的代言人,台灣作家)


以上六個條目,是1996年吳璧人出版「遇見12星座貓咪」書的作者簡介,時隔二十多年後的今天,回溯其資歷,無不一一都是命定伏筆,而以少女初衷步入占星王國、成就了她獨樹一格的宇宙。

 海角天涯

海角天涯
上圖.初出茅廬,北漂練劍

當時作者在藝文界除了被譽為「小林青霞」美女外,還因為占星的功力,而有「第六感魔女」的盛名,如今,她來去兩岸,解惑授業桃李天下之餘,大家都尊稱她為:「現代女巫吳璧人」,這個名號來自她的本質、來自她的專業、更來自她的恰如其分。

海角天涯
上圖瓊瑤巨星電影公司外景隊現場(左)藝術指導:吳璧人  (右)第一女主角:林青霞

「巫」是個神祕名詞,在古老世代,民智未開,一些擁有超強第六感的人,以其意念導引就能看穿一切、扭轉困局,並觀天象、察地理即可預測未來、知災詳,發揮全知、特異的天賦,也因此往往被民間視為「神」或「意見領袖」,令高位的統治者心生恐懼,而意圖誅殺消滅,但「巫」並沒有因此而亡,初民原始狀態的「巫」,大抵還是一種社會生活的反映,含有對自然奧祕的探索,受到打壓與禁忌之後,反而因為融進了「術」而成為一種文化現象,隨著歷史演變、世代家傳,而演變成神祕色彩非常濃厚的獨門專業。

我曾經到荷蘭訪問一生致力於將「巫」納入大學科系的陳道子教授,他認為「巫」是一門學術,可以融合科學廣泛的開發「天人感應」的世界觀。我也曾專訪德國的巫婆家族,自稱即將失傳的末代巫婆,領我在森林中沿途走訪鳥雀與松鼠,看她與蟲鳥走獸親近的問候、話語、撫摸、、、看得我驚訝不已,久久不能相信自己所見所聞。


海角天涯
英文中的'女巫'Witch這個字發源於拉丁文Wit即'智慧'上圖

有了以上的實際經驗,我看到「女巫」兩字,不再有奇怪念頭,想像著最早的巫書「易經」,正是現代最多人研究的學問呢。回到「現代女巫吳璧人」身上,她雖然生在台灣南部的鄉鎮,但學校畢業後就離開家鄉到台北練劍,投入美術工作後,十幾年埋身在都會廣廈裡,算是一個很典型的文化嬌嬌女,但是我知道她對於大自然的喜愛程度,有朝一日必定會回到那原生的憧憬與嚮往中。

 

海角天涯
緩坡而上 入屋後山區的林間小徑上圖

果然,璧人搬了幾次家,都選擇鄰近森林的山巔,她的生活缺少不了植物、動物,家裡出入著成群貓狗,院落長滿野草野花、攀籐灌木、、、還有她每天都要步行的林間小徑,可以粗茶淡飯、簡陋家屋,不能沒有時間跟這些自然相處。

海角天涯        1988年開始醉心於首飾DIY上圖            敲打成型留著觸的手鐲

海角天涯
               月光般的銀白搭配土俺其石的DIY頸圈及耳飾
海角天涯

這個外表看似文明的嬌嬌美女,心靈卻完全有如「泰山」般,是堅定不移的大自然所養出來的野人,她設計的首飾「金工」,大方大器,「吳璧人珠寶坊」這塊金字招牌如痴如醉瘋靡了十幾年,我相信那是她為完成女巫職責的磨劍潛修吧;礦脈的生成、分布,寶石的結晶、成份、、、,從一粒沙了解宇宙的秘密,雖不能親近大山大海,但經由礦石的尋覓、觸摸、精研、、、這使璧人開啟了她的尋根之旅,為了面見這些地底的精靈,她必須踏出象牙塔、出走自我,橫山過海,把自己徹底的拋到遙遠天邊,雖不能還與這些被人為爆破、挖掘、切割的珠寶之魂,就創造它們新的生命於人間吧,這些發光發亮的飾品,每一件都是璧人美學的再昇華。

海角天涯
 彩色夢幻開創唯美風格之先     圖/吳璧人上圖.
海角天涯海角天涯

海角天涯

鋼筆黑白/表現決然不同的蕭傻豪放            圖/吳璧人       (上圖.







這之前,璧人為雜誌、書刊做設計繪製插圖那是台灣風起雲湧的70年代,經濟起飛、戰後嬰兒潮的一代已成長為社會中堅份子,社會一片榮景,1975年,我應皇冠出版社之邀,將所發表於媒體的短篇小說結集成書:「少女與貓」,由當時皇冠的美術主任吳璧人設計,她畫了封面圖,一個坐在藤椅、懷裡抱黑貓的女孩,只有隱約幾筆線條的摟空椅子,穿橘色衣、木屐的女孩,髮色還沒有黑貓重,這凸顯「貓」的畫面,彷彿也預示了我日後的運命。



海角天涯我與璧人從此與貓糾結在一起;這相識促成了我能在1993年草創「MAO」貓雜誌的勇氣,沒有璧人義務幫忙完成LG、版本的設計、內頁版型的定調,縱使我有理念、有素材,雜誌仍然欠東風,是無法出刊的,還記得她報社下班(23 .00)後就來我家,兩人熬夜討論至天亮,這雜誌每三個月出版一本,一年四期,試刊號1616頁,之後逐漸增加到每期48頁,五年後,因應網路的興起,紙本終於在1998年吹響了熄燈號。

MAO」是當年台灣第一本提倡貓美學的雜誌,全部免費贈送給「愛貓族聯誼會」的會員,璧人除了不眠不休以工作贊助外,我相信情感的投入才是給我最大的支援,在我苦撐的五年期間,璧人的占星專欄也因佔據了各大媒體,而直接間接引發了一股星座熱,書市的星座書滿坑滿谷,締造星座文化知識的潮流。

少女與貓1975年出版 是作者心岱女士的第一本書

  
海角天涯

1996年,她寫了「遇見12星座貓咪」,這是台灣唯一一本動物占星著作,她畫了十二隻應對星座的貓咪圖像,還製作了「12星座貓咪與12星座主人配配看」的圖表,她說:寵物的生日決定了你與牠的宿命與緣份,透過占星學,了解每一隻貓不同的天生特質,你就能和愛貓貼心過日。這本與貓咪幸福相處的必備美學,承蒙璧人不棄,邀我情商客串演出,我就針對愛貓族,提供基本迎貓入門的養育備忘;如此,我們又多了合作的一次機會。

MAO」是當年台灣第一本提倡貓美學的雜誌

 海角天涯

                    「遇見12星座貓咪」也是當年台灣第一本動物星座書左上圖

海角天涯
然而,這書出版後,璧人的金工創作似乎到達了一個境界,她更多的時間沈潛於占星領域,她幾度走訪、尼泊爾、印度、埃及、中國邊疆等古文明神祕區域,探求天機以外的漣漪效應,如花精、精油的植物奧祕,頌缽的共鳴牽引,塔羅牌的奧妙、、、、可以說自然科學與神祕力量,都是她體現身為「現代女巫」的必要與必然。
近十年來,看她遠征千山萬水的辛苦,我常心生不忍,但她卻歡喜自在、如風如雲,兩袖清風、一身飄然。在求道的路上,她沒有怨懟、毫無分別心,人說哀樂中年,但我看璧人,她已了卻個人的「哀樂」,是令人讚嘆的鐵櫻花、鋼玫瑰。海角天涯,她為人解惑、分擔哀愁,應用她的「女巫」能力,幫助解決困境、指引方向、走出迷宮,同時,她也欣然與人分享生活滋味、體驗甜美或感恩幸福,「現代女巫」並沒有被黑色的神秘面紗籠罩,吳璧人的占星學,是真誠以對的溝通術,是天人合一的宇宙觀,是她親近大自然、受教於大自然、了悟星辰所內化的純真情感。

右上1996年兩位作者為新書做宣傳(左)吳璧人(右)心岱

這十年來,璧人大部分時間都在中國開課授業,桃李滿天下,博客、微博上關注人氣三百多萬,文章已經累積千萬字,最近有學生出面為老師製作「臉書」,以嚮台灣的「巫迷(吳迷)」,有了這個媒體園地,占星的魅力將流通遠大,璧人將為大家開啟天文奧祕,分析宿命中悠悠眾人的心象與實相。


海角天涯                   吳璧人老師在內地的演講現場上圖

 吳璧人老師

2017秋季課程

12月,上海班

占星初階2017129-10日(週末全天)

塔羅全階20171216-17日(週末全天)

課程報名、詢問、聯絡::素素13301092307(微信同號)

 百頤堂15073166476


2018春季課程

3月,北京班

2018310-11占星初階(週末全天)

317-18塔罗全階(週末全天)

2018319.20.21.22占星中階(四晚)

2018324-25占星進階(週末全天)

2018331-41花精全階(週末全天)

課程報名、詢問、聯絡::素素13301092307(微信同號)

 百頤堂1507316647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