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耳机俱乐部小白
耳机俱乐部小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62,164
  • 关注人气:6,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PNAnBridge网播(音乐网桥)的体验和声音

(2019-06-24 09:30:49)
标签:

数播

网播

nbridge

roon

分类: 音源评论(CD/解码/播放器)
PNA是一个国内厂家,不是进口货。他家的这台名字叫nBridge的网播,最近在圈内渐渐有了名气,特别是我最近开始提到它,背后询问我的也开始增多。这里我开贴讲一下这个播放器。

PNA的背景是一班国内的网络技术高手研发了多年的产品。厂家自己称之为“音乐网桥”,nBridge写全了也就是network Bridge。它有点类似于dCS的那个Bridge。从功能上讲,它可以播放网络音乐,也支持直接插移动硬盘/U盘或连入NAS播放本地音乐。所以是个网络播放、本地播放都支持的产品。

nBridge这个产品经过了相当一段时间的内测才上市,我最初接触它时,还处于内测阶段,但我几乎是一次试听就被它的声音表现所吸引,并留下一台开始试用。

PNAnBridge网播(音乐网桥)的体验和声音

试用nBridge对我来说是一个愉悦的过程,因为它无论是播放本地音乐,还是TIDAL网络流媒体,都给我留下非常正面的印象。它简洁、但是实用的接口设计,我相信也是大多数发烧友所需要的。

PNAnBridge网播(音乐网桥)的体验和声音

上图是nBridge+ 的背部接口,包括了两个USB-A口(可接移动硬盘或接DAC),同轴、AES/EBU、IIS(HDMI)数字输出。以及RJ45网线口。最右侧的是DC口——注意它并不是通过直流稳压电源工作的,而是18650电池工作,DC口主要是给电池充电用。


此外还有一个价格较低的简化版nBridge(没有+加号),取消了同轴、AES/EBU和IIS的数字输出,只可通过USB去接解码器。由于现在的解码器普遍都有USB输入而且声音都不错,因此nBridge给预算稍低的烧友一个足够使用的产品方案。日后也可以加钱升级为nBridge+,只需打开机器、添加一块数字输出板,并换掉机器的背板即可。

nBridge+的内部是工整的模块设计,做足了光电隔离,确保最高的信噪比、最少的干扰。连着数字输出的绿色线路板就是其数字输出板。注意这块并不是“数字界面”,因为它的IIS、AES/EBU和同轴数字输出并非从USB转,而是IIS同步前端ARM,获得高质量的数字输出。从这个原理可知,其USB输出即便用顶级的外置USB界面来转,质量也很难达到nBridge+所带的同轴、AES、IIS的水准。

PNAnBridge网播(音乐网桥)的体验和声音

非常实用的一个功能是nBridge+的IIS输出,可以通过网页设置功能去选择Gustard、PS Audio、W4S、Holo、L.K.S.、Rockna、Denafrip、AUNE等的不同HDMI走线定义。对于这些解码器的用家来说,推荐使用nBridge+并设置为适配的IIS,采用HDMI线接驳。


nBridge网播的设置可以通过Web控制页。连入同一局域网的手机或PC只要在浏览器输入pna.local就会进入下图的设置页面。如果是安卓手机,则浏览器输入nBridge的IP地址(如192.168.1.66)。

PNAnBridge网播(音乐网桥)的体验和声音

nBridge可以用Roon、UPnP、HQ Player三种主流软件来操控和播放。就是第一排的三个图标。厂家的测试结果是,假如把不用的那个程序关闭,对声音有好处!所以,假如用家不用HQ Player——我就不用——就点击Signalyst图标,将HQ Player控制功能关闭。假如用家也不用Roon,那么也可以把Roon的图标点击为红色关闭。关闭后Roon就不会找到局域网内nBridge这个设备。

假如用家在nBridge的USB口上插U盘或移动硬盘,也就是播放本地音乐,那么必须打开第二排中央的“本地播放设置”,把本地媒体服务选择“使能”,并扫描音乐文件。


PNAnBridge网播(音乐网桥)的体验和声音

在第三排的“数字输出设置”里,就可以对nBridge的数字输出做一些设置,包括选择适配的IIS HDMI接线定义。

PNAnBridge网播(音乐网桥)的体验和声音

在第二排的“UPnP设置”里,则可以选择nBridge的数字输出模式——是USB输出,还是nBridge+的数字输出(同轴、AES、IIS)。通过USB连接解码器时,建议插在USB1。USB2也可以接解码器,但它是USB1.1的,不支持高码率播放。  

PNAnBridge网播(音乐网桥)的体验和声音


假如要播放本地音乐,有两个做法,第一,是把本地拷贝到作为Roon Core的电脑或NAS,这样通过Roon播放就行了;第二是用UPnP软件,比如苹果设备可用免费软件MConnect Lite(完整版的软件MConnect Player要花40元购买)。下图就是MConnect Lite的界面。在Play to里面选择PNA。然后在Browser里面选择本地音乐文件夹。插在USB口的移动存储设备会显示为“PNAudio”;如果用家的音乐在NAS里面,NAS也会显示在“本地服务器”一栏。

安卓设备可用BubbleUPnP或者Linn Kinsky。 

通过UPnP来播放TIDAL或Qobuz等在线音乐也是可以的。但我自己试听的体验是,通过Roon来播放,会更为稳定,连声音都会更好。这应该是Roon的RAAT传输协议的优越性造成的。因此我个人还是推荐有条件的去买个Roon账号,然后找台电脑装个Roon Core(装在NAS更好),通过Roon来播放TIDAL。

在电脑上也可以通过Foobar来播放本地音乐。需要到Foobar的官网“Components”频道下载UPnP MediaRenderer Ouput插件并安装,播放时在Output(输出)里选择UPnP设备,就可以播放电脑上的本地音乐,非常顺畅,而且实际使用中发觉比手机端的UPnP软件更为可靠。

PNAnBridge网播(音乐网桥)的体验和声音

PNAnBridge网播(音乐网桥)的体验和声音


除了可以用Roon、HQ Player、UPnP软件来操控nBridge之外,另外一个就是我上次说过的QQ音乐的Qplay,实际在QQ音乐上试下来,也效果很好(取决于QQ音乐里的资源质量)。我在另外一个帖子里分析了,Qplay的播放机制是,手机只作为一个控制器,把指令(包括音乐资源的网址、密码口令等)传给nBridge,nBridge作为Qplay播放设备,按指令从云端直接下载音乐播放。这是一个非常直接高效的播放机制,是最能保证音质的。蓝牙、WiFi无线推送等形式,都是手机端从网络获取数据并解码和播放(用手机端的播放软件),再通过蓝牙无线、WiFi无线等方式串流给播放器,我个人认为那是不可能赶得上Qplay+nBridge的。包括苹果的AirPlay,声音也受网络的局限性很大,明显不如Qplay+nBridge。

下图是最近我家里的播放系统。上排从左到右是PNA nBridge网播、Resonessence MIRUS Pro解码、ROWEN前级(电源分体)。

PNAnBridge网播(音乐网桥)的体验和声音


下面就要说到nBridge的声音表现了。其实这也就是我为什么第一次听它,就被吸引、留下机器试用的主要原因。它作为一个纯数字输出的网播产品,最重要的生命线,就是声音。声音不够好的话,功能再方便和强大,对我来说也就没有多大意思。

其实要描述nBridge的声音优势,也是非常简单的——它的声音,背景非常黑、线条非常明晰和鲜活、在背景够黑的前提下细节表现出色、声场开阔、结像非常凝聚和扎实。不管是播放本地资源,还是Qplay、TIDAL等在线音乐(我没有Qobuz账号),它都体现出一台优秀纯数字播放器的高素质优点。以我的经验来判断,它的信噪比非常高、噪音电平很低、数字输出的抖动(Jitter)非常低。这是厂家做足隔离、软硬件优化的结果。纯数字播放设备不像模拟设备那么多“调声”,尽最大可能把技术素质提高,信噪比提高、抖动和干扰降低,就能保证数字输出的品质。当然,暖暖软软糊糊的数字设备也是有人喜欢的,nBridge明显不是这路。

和其他的纯数字播放器对比过,在以上这些方面,nBridge的数字输出质量优势明显。数字输出设备,作为整个系统的源头,最上游的环节,它不要求什么“韵味”,尽可能地做到高信噪比、低抖动、尽量凝聚结实的声音,就是理想了。韵味什么的,后面环节去搞,模拟放大的环节去搞。数字源这个源头,如果出来的数字信号就噪声高、声音不够凝聚(往往表现为软)、Jitter抖动大,那后面环节是没法大幅度补救的(最多可以小幅度地“优化”)。

看完我上面写的这段,假如YY一下,觉得nBridge的数字输出可能是那种高素质、但声音冷硬薄的类型,也是不对的!nBridge我到手之后已经在多套系统中、接多个解码试听过,有一点是挺重要的——nBridge的中低频能量使得全频呈现一种稳重的金字塔式平衡,所以只要解码平衡、整个系统平衡,它出来的声音是不会偏中高的,而是典型地呈现金字塔式稳重平衡。另外它的低频表现我特别喜欢——既非常凝聚扎实(绝不脚软),但也保持了足够的宽松感,并不发紧。我拿它和一台(不想说是哪个了)价格贵出很多的数播AB过,差别最大的地方就在于低频,nBridge出来的低频能量丰富的同时听感比对照机明显更为宽松。贵很多的对照机反而会显得低频紧一些(当然不对比的话它本身的声音也很好了)。

厂家的人告诉我,设计过程中的实际测试发觉,底噪降低、干扰降低之后,声音的厚度是增加的;硬素质的提高并不会造成冷硬薄的结果。如果造成冷硬薄,那应该并不是真正素质方面的提高,而是某些素质降低了。一部机器的所谓“素质”有很多方面,频宽、动态范围、电路底噪、干扰、时钟、数字抖动等,如果是全面性的高素质,是不会造成声音冷硬薄的。

最后,我建议对这个网播感兴趣的烧友去耳机俱乐部读一下完整的帖子:http://www.headphoneclub.com/thread-729073-1-1.html  里面除了我的介绍外有不少讨论,也有厂家设计师的答复和阐述。包括IIS连接、同轴连接、USB连接的各自优劣等常见问题,帖子里都有提及。 

PNA的nBridge+音乐网桥是我近期听得最多、也最乐于推荐的网络和本地音乐播放设备(纯数字播放器),试听解码时作为我的Reference Digital Source非常合格。虽然它价格不能说便宜,但事实是,现在声音好的数播价格都要上万了,几千块想有一台声音很好的网播,目前阶段仍是MI——Mission Impossible。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