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耳机俱乐部小白
耳机俱乐部小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62,164
  • 关注人气:6,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根中高端USB线对比:PAD、KS、SignalProjects

(2019-06-05 11:47:43)
标签:

usb线

pad

分类: 放大器/音箱/线材的评论
最近玩的三根中高价位发烧USB线,打算一起说下对比听感。

一、美国PAD现在的老大——30周年系列里的Diamond USB。人民币万元价位。我之前在30周年USB线刚问世的时候就写过这根“非常好听的USB线”,但后来厂家改了款,新款的名字里加了Diamond,所以现在的是新款钻石30周年USB。

三根中高端USB线对比:PAD、KS、SignalProjects


二、美国Kubala-Sosna新品Temptation USB。这是一款新线,型号名字是新的,不是之前的金星Elation、银星Emotion。我之前写过银星Emotion USB线,这次来的Temptation是新品,价格也便宜一些,据厂家称是高性价比的新型号,1米长度是6500元。Temptation这个名字如何翻译呢?我瞎翻一下,叫“惑星”吧! 

三根中高端USB线对比:PAD、KS、SignalProjects

三、Signal Projects的纯银高档USB线——SilverQuest。Signal Projects这个厂家实验室在希腊,公司在英国,SilverQuest系列算是他家高端的纯银线型号,采用纯度99.9997%的Perfect Surface Silver导体。这根USB线我初一听便觉得很惊艳,当时还发了微博。

三根中高端USB线对比:PAD、KS、SignalProjects

三根中高端USB线对比:PAD、KS、SignalProjects


先说下美国KS的新品——Temptation我成为“惑星”的这根USB。我听下来觉得它大致和之前玩过的银星Emotion非常类似。下面我翻出先前发表过的、Emotion USB线的听感:

KS的这根USB线,是非常中性和透明的线材。很多代表性的美国线材走的是厚声、宽厚的路子,但KS并非如此,KS的这根USB线并非如此。No,我并不是在说它是一根薄声线或偏亮的线,而是说,它在保持全频平衡的基础上,最抓住我注意力的,是非常透明、轻盈、细腻而敏锐的风格,空间感和层次感都表现很好。

KS Emotion的基本音色不偏“暖”,而是非常中性,透明度很高,声音瞬态极好,全频结实无染色。高频非常轻盈而有空气感,但丝毫不亮,低频量感不多但非常有弹性和质感,是一种结实、控制得浑圆而带韧性的优质好听低频。整体来说,我在这根线身上没有听到多少所谓“热情张扬肌肉感”的传统美国风格——它不怎么“热情”,也并没有什么肌肉感。这是一根极其中性透明和结实无染的好线。同时,必须强调一句,它是非常平衡和耐听的。在平衡度和耐听度这两项重要素质上都表现很好。

我觉得很简单——Temptation这根线还是这个路子,只是价格上更便宜了,以更低的代价实现了这种非常中性、透明和敏锐的声音,并且杂质少、仍很平衡与耐听。用它听流行人声和爵士乐,有时会觉得它的“韵味”少了一些,音色上有些平淡,比方不会去突出人声“味道”、或者小提琴的音色“汁水”,和后面的高档银线相比,高频泛音会显得平淡一些,没有那么丰富的泛音、空气感和余韵,但是聆听钢琴独奏那种强调透明度和瞬态的素材,就会觉得它的优点突出。大动态下声音的条理十分明晰,低频凝聚性也很好,整体上渲染性的成分很少。

因此,Temptation USB还确实就是一根保持着KS数字线一贯水准而价格不贵的(6K价位)新款线材。当然,KS没有太便宜的东西,毕竟是美国中高端牌子,在KS的产品线里,6K也确实只能算“性价比”产品了。

三根中高端USB线对比:PAD、KS、SignalProjects


PAD 30周年USB线,我查了下最早是2016年问世的,改过一次版,之前的老款,我拿回家玩过,当时就被它的柔美丰厚的“味道”所吸引——这是一根味道十足好听的USB线。声音饱满、但是非常柔,没有任何硬边,而且音色带好听的黏滞感。要说短板,就是所谓“硬素质”稍微弱了一些。后来改版的Diamond版30周年就是针对这个提升了声音的硬素质,现在手头的这根,就是钻石新版,可以说是一根味道和素质兼具、很难挑毛病的高档USB线了。当然,真不便宜,要人民币上万了。

无论是人声、器乐独奏、小编制,还是大编制交响,或者听低频的力度,这根线都已经很难挑剔了。它特有的地方还是声音“完满度”的拿捏,方方面面没有过度、过火的地方,比如听人声很优美、感情丰富细腻,但并非染色的程度,听钢琴和小提琴高频泛音带着一丝“贵气”但透明度仍很出色,不糊不闷。总的来说我会形容这是一根音色带一些贵气的、优美类型的数字线,但声音的厚度、饱满、分离度等素质都到位了,并不偏软。中低频带着一些弹性感,低频的下潜和凝聚力都很好,对于银线来说能做到如此也是很少见了。我相信顶级的铜线可能做到更“厚重”,低频更强韧,但中高频的润滑和细腻感,几乎无法企及高档银线的这种水平。

当然要特别注意的是铜线并不都是走温暖厚重路线的,比方前面我刚刚说过的KS Temptation USB应该就是铜线(KS都是铜线),但声音照样做得非常中性和细致。线材的声音并不是导体材质这一项决定的。

稍微扯开去说下,我前阵子手头还有美国Stealth的老大USB,那也是一根代表性的美国数字线,和PAD顶级相比,Stealth的音色没有PAD柔美,没那种贵气化的音色特征,但饱满和厚重感上略胜,比方听钢琴独奏,Stealth的音粒会更结实有力一些。Stealth也是铜线。即便是到了各自的顶级水平,仍是互有高下、各有长短的。

三根中高端USB线对比:PAD、KS、SignalProjects


最后说下(哦其实不是最后)来自英国的Signal Projects的银线SilverQuest。这根USB线可谓一听惊艳的东西,我玩了一把立刻就发微博 。。。标准的高级银线,可以说把高档银线可以做到的特征和优点都发挥得 。。。不能说淋漓尽致,但也是八九不离十吧。它出来的声音非常地细致、音粒细密、空气感丰富,可说某种程度上的细节满天飞,带来很好的氛围感。这种氛围感或者说临场感,是基于细节的优秀刻画。有点像前阵子我试听金嗓子功放时的感觉——丰富的细节和空气感,营造出一流的氛围感。我手头另外还有一根纯银的USB(不说哪个了),和SilverQuest一比,同样是纯银线,居然显得粗声……SilverQuest的中高频细腻度确实引人入胜。

这根高级银线价格不算贵,不到七千,比KS Temptation没贵出多少,但细节刻画、空气感和氛围感方面,就要比KS那种老老实实的铜线更抓耳了。当然,和PAD的30周年比,PAD也是存在优势的,比如低频的丰厚感和弹性更佳,人声更饱满有厚度,而Signal Projects我感觉底子还是欧系的,中高频的纤毫毕现感很引人,低频段不出彩。下图是我把它连接Aurender A30数播和意大利Viva DAC。注意如果系统容易偏亮和偏薄的话谨慎——银线的典型优缺点它都有。

三根中高端USB线对比:PAD、KS、SignalProjects


简单总结下,我觉得Signal Projects SilverQuest 是典型的高级银线声,细致、解析、空气感、华丽俱佳,中低频不算出彩,使用上尽量避免薄声和容易偏亮的系统。PAD 30周年不算十分典型的银线声,全频素质和韵味都达到很高水准,银线的特质里加入铜线的优点,在三根线里综合肯定是排第一,最贵的也是最好,实至名归。KS Temptation则表现出纯铜线声音“老实”的一面,无音染、做到非常中性透明的铜线声。和高档银线比音色没那么华丽,泛音没那么丰富,但我相信也有喜欢“质朴”的烧友中意。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