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耳机俱乐部小白
耳机俱乐部小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62,164
  • 关注人气:6,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庆假期的分享:一套我喜欢的富于特色的勃拉姆斯交响曲

(2013-10-06 18:49:40)
标签:

勃拉姆斯

库贝利克

文化

分类: 音乐及唱片

勃拉姆斯是我个人最喜爱的作曲家。后面不跟“之一”,因为综合打分的话,他在我心目中就是第一。他的四首交响曲我自然也先后听过很多个版本,从Weingartner、Mengelberg、Toscanini、Walter、Furtwangler、Jochum那样的前辈大师单声道版,到立体声时期的经典版本如Klemperer、Karajan、Bohm、Abbado、Sanderling、Giulini等,从德国乐团的、到法国乐团、英国乐团、意大利乐团、俄罗斯乐团、波兰乐团、美国乐团,各种不同的勃拉姆斯,我都喜欢听。

这个帖子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略有些冷门,一般列在经典版本之外的优秀版本。我上个图大家就知道了。

http://cps-static.rovicorp.com/3/JPG_500/MI0001/031/MI0001031088.jpg?partner=allrovi.com

 

捷克指挥大师库贝利克一直是我个人很有好感的一位指挥家,他细腻、温和、全面的指挥艺术和音乐素养,令人很难挑剔,可以说指挥各类曲目都是有听头的。不过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是,他勃拉姆斯的作品录得较少,这套勃拉姆斯交响曲集是为德国的小品牌Orfeo录的,时间是1983年,地点是慕尼黑,乐团是他的“亲军”巴伐利亚广播交响。

小公司就是小公司,发行渠道和影响力远不如大公司,我们看,库贝利克的那套贝多芬交响曲集、德沃夏克交响曲集和马勒交响曲集,都是DG录的,就知名度大得多,发行广泛,但这套小品牌录的勃拉姆斯,命运就完全不同,知者不多,名气也不大。

库贝利克还和维也纳爱乐录过一套勃拉姆斯,但CD碟也很难找到,貌似只有日版(日本Decca),如果谁手头有的,可以分享一下。

至于为什么库贝利克没有为DG录勃拉姆斯交响曲集,这真是一个“谜”了,其中原因,有知道的可以分享下。

 

这套库贝利克1983年版的勃拉姆斯交响曲,我个人的感受,最大的特色是极其细腻的演绎。库贝利克从来不是一个滥情、夸张、浓墨重彩、走极端化处理的指挥家,总体来说他的音乐处理总是富于修养、温文而雅、自然而然的,在这套勃拉姆斯交响曲集里,他所达到的效果可以用“精致”两字来形容。巴伐利亚广交在他的棒下,有着接近室内乐团般的精致音色、明晰的织体层次,细节都被交代得一清二楚——当然这里优良的录音素质也是功不可没的,1983年的数字录音技术虽然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具体到这个录音,还是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也许,有些喜欢听大动态、豪放的人,会觉得这个录音不够奔放、不够爆棚,但要记得这是一支老牌的德国乐团,在一个以细腻、温和而著称的指挥家操控下的表演。

最精彩也最适合库贝利克个人气质的,也许还是数2、3。2是一部放松、抒情气质的作品,而3是一部有着室内乐般细腻笔法的交响曲。这都最符合库贝利克来演绎。但一旦听者把自己调整到库贝利克的个人风格,那么他对这四首交响曲的演绎,都是值得一听的。他的个人气质贯穿于其中,非常一致,表现出一种细致、淡雅、纯净的美感。在我听过的、并且留下深刻印象的勃拉姆斯交响曲集版本中,这个版本是富有特色、值得欣赏的。

 

这套勃拉姆斯“完美”吗?我可以肯定地说,不完美,并且对于勃拉姆斯交响曲来说,不存在什么完美的版本。我个人的艺术理念一直是:越伟大而内涵丰富的作品,越是不可能有什么理想的演绎、完美的演绎。不可能有这样的东西。勃拉姆斯交响曲是一个典型的范例——它永远不可能有一次完美的理想化演绎。不同人对这些作品的理解、期望,都可以是完全不同的,而这些不同之间,是没有绝对的对错、高下之分的。

库贝利克很好地表现出了作品精致、细腻、透明澄澈的一面,但他不可能同时表现好热情、悲壮、波澜壮阔感。到底这音乐应该是怎么样的呢?没有人绝对地知道,这问题也没有答案。作曲家给我们留下的只是乐谱,而这份乐谱在不同音乐家的理解中,可以有无穷层次的演绎表现方式。这就是伟大音乐的伟大所在。有些音乐是比较容易“程式化”的,比如莫扎特一般就是优雅、轻灵、纯净,布鲁克纳就是气息绵长、深沉虔敬,比如贝五就是壮怀激烈,比如德九的慢乐章就是深刻的思乡,而勃拉姆斯的4首交响曲都是没有具体内容所指的“纯音乐”,在各个指挥家的手中可以是如此不同,它甚至很难去做“程式化”的概括。在我看来,这是它的最大魅力所在。

 

这套勃拉姆斯共3CD,第一1CD、第二1CD、三和四1CD,没有搭载其他作品。下面是CD3,即第三、四两首交响曲。http://pan.baidu.com/s/1BWi5u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