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耳机俱乐部小白
耳机俱乐部小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62,164
  • 关注人气:6,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老法国解码 MicroMega DAC2

(2013-06-22 07:22:01)
标签:

micromega

解码器

dac

北极星

it

分类: 音源评论(CD/解码/播放器)

现在名字叫DAC1、DAC2之类的解码器真是不少,这里给大家看一个我最近把玩了一段时间的老解码,一个老牌法国解码——MicroMega DAC2。下面是它的正反面图。


一个老法国解码 <wbr>MicroMega <wbr>DAC2

一个老法国解码 <wbr>MicroMega <wbr>DAC2

MicroMega从80年代就开始搞数字设备,在法国算是元老级的CD音频厂家,国内老烧一般把它翻译为“米格”。我查了查这款DAC2是它在1996年推出的。我这台的序列号是00036,可见是非常前期的作品,应该就是96年生产的,Made in France。这台机器我搜到在国外ebay上的2手价格约在300英镑。面板非常简洁,就一个开关和显示屏,别无它物,但背后的端口很全,光纤、同轴、AES输入,单端和平衡模拟输出。

 

说说这台老解码的使用感受:

1、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它每次开机后,面板的显示要红灯闪烁2分钟,在这2分钟内,它是不工作的,也就是说它要花2分钟时间来进行内部热身。这样的设计比较独特。2分钟红灯闪烁完了之后,可以选择输入端了,如何选择呢?就是按那唯一的按钮。每按一次它会在3个输入端之间轮流切换,分别显示为C(同轴)、O(光纤)、A(AES)。探测到信号后自动锁定,这个代表端口的字母就固定下来。

2、声音方面,我觉得它也是代表了典型的法国hi-fi器材的风格,属于“拉丁系”的声音。我说的所谓拉丁系,主要就是意大利、法国的器材。这两个拉丁系国家的器材,在声音上有共通的地方,比如,声音都比较柔美、低频不强调力度,整体声音比较“柔软”。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走“味道路线”而不是“素质路线”或“力度路线”。

 

这台老米格的解码器是其创始人Daniel Schar设计的作品,在我听来,它的声音最为动人和吸引我的一个特质是:它的声音非常地“流动”,有一种轻快向前、毫无滞碍、轻松流动的特点,表现出非常好听的音乐感。这种特质,我以前在描述美国First Watt的一台小功率放大器时,也用过“流动感”这个词汇。我想不出其他词汇来形容这种声音特质。

是的,它的声音不那么强力或重量感,但非常轻快,播放音乐时,给我的一个感受是犹如一条清澈的小溪,汩汩向前。这种感觉很难具体和哪个技术参数去挂钩,但确实,用MicroMega DAC2听音乐时,我得到的主观感觉就是如此。这个感觉必须特别指出和记录一下。

 

这台DAC2的声音顺滑度也非常好,特别是演绎小提琴、弦乐、人声的声音时,毫无毛躁感,是一种油润、丝滑的声音,还略带一些“肉感”。我相信有不少烧友会觉得这样的声音是很好听的。而且这是一台声音没有“压力”,耐听度很好的机器,高频略滚降,带一些柔化,不亮、不刺。即使是播放那些容易觉得吵的音乐,比如一些爵士、摇滚,它给出的效果也容易使人觉得不吵、不亮。

大致来说,法国hi-fi器材的那些特色——松软柔和的音色、轻灵的声音风格,在这台机器身上都可以感觉到。这不是一台大力结实砰砰机、大动态翻江倒海机、也不是显微镜高解析机,但挺有玩头的。

 

下面我们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当代新机里也有走“柔美”路线的,比如我们所熟悉的意大利北极星(North Star)。那么把当代的走类似路线的新解码器,和这台十几年前的老解码器对比,是怎么样的光景呢?我特地用北极星的解码器做了对比——没有用dac32那个级别,而是用了万元级的新款Impulso解码器——在同一系统中、用同样的音乐进行对比。音源用Soul Note SC300纯转盘模式,数字线是TiGLON D1。

北极星Impulso解码器的声音虽然也很柔美,总体风格偏松软,不过声音还是比老解码DAC2要工整和结实一些,透明度也略更好。相比之下,DAC2这台老机的声音更个性化一些。这种对照让我们能直观地了解这些年的时间间隔对hi-fi器材的声音风格带来了多少变化、怎么样的变化,是很有意思的。总的来说,当代的机器声音都更多“现代声”的普遍特点(快速、结实、透明、中性),个性色彩趋于淡化,而MicroMega DAC2那个时代的机器,则声音的多样化、个性色彩,还是更多一些。即便北极星属于当代机器里比较典型的“味道派”,但还是表现出向“现代声”靠拢的趋向,和老机还是存在明显不同的。

 

一个老法国解码 <wbr>MicroMega <wbr>DAC2

不少老烧喜欢把玩当年的“老机”,这些老hi-fi器材,特别是当年较有名气的产品,在2手市场上也一直有活跃的交易,甚至有些商家以此为主业。确实,听听这些老机、对照一下当代的新机,品赏声音的变化、异同,是一件有趣味的事情。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