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耳机俱乐部小白
耳机俱乐部小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62,164
  • 关注人气:6,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常被秒杀的产品是好产品

(2013-01-19 20:48:14)
标签:

it

分类: 发烧理念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在中国,常被仿冒的牌子才算名牌,被仿冒得越多,说明名气越大、影响越大。同样,经常被秒杀的产品,才算有江湖地位的成功产品。大致来说,经常被其他同类产品拿来PK、拿来“秒杀”的产品,是好产品。一个产品越是经常成为同类产品比较和秒杀的对象,越是可以相信它是一个“标杆”、是一个可靠的好产品。

 

现在很多国内新产品的枪文,喜欢用和名器“pk”、把名器“秒杀”的做法。比如解码器,就秒杀三小强,耳放,就秒杀Solo莱曼,随身播放器,就秒杀D50、Hifiman,等等。当然秒杀对象经常是会变的,总之一个时间段里什么产品最红、口碑最好,就找它去比、去pk,然后枪文里肯定把它秒杀。

 

然而我这里要告诉大家一个规律——常被秒杀的产品,才是更可信赖的好产品。如果它不好,就不会被瞄准为秒杀对象。有人秒杀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产品吗?有人秒杀一个很烂的产品吗?不会的,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有这样的事情。

 

其实深究下去,“秒杀”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不科学的。凭我的hi-fi器材接触经验和发烧经验,我可以说,凡是有地位、有口碑的hi-fi牌子,相近价位的同类产品,往往是各有千秋、或差不多的水准,或是风格不同、音色不同,往往是各有所长、各有所短的关系。极少会看到某一个产品石破天惊,能明显地把其他牌子的同类产品彻底、干净利落地“秒杀”这种事情。但宣传上,往往一个新产品问世,跟随而来的商业宣传,就喜欢把它塑造成“救世主”,仿佛此物一出,秒杀众生,别的同类产品就不要活了,统统被它干掉,全世界发烧友都买它就对了。然后时间一长,光环褪去,原型显现,这玩意即使有自身的特色,不还是这个档次的东西嘛!哪有越级挑战、哪有秒杀群雄这回事。

 

所谓的“秒杀”,有时似乎也并非全无道理,比如,关注一些细节方面,那么确实,在某些局部方面,要秒杀一些标杆性的名机,是不难的。而经常有所谓的“秒杀”就属于这种情况。比如,低频比某名机强,这简直太容易做到了,那么是否可以就可以说“低频秒杀XX”,甚至放大为“秒杀XX”了?再比如,强调一下高频某些频段,听上去中高频的细节更突出一些,是否就可以说“解析秒杀XX”了?其实很多名机、经典、标杆性作品,它们并非低频无敌、高频无敌、解析无敌,而更典型的情况是整体声音的完成度好、平衡感好、有一种成熟的风格感和匀称感。如果仅仅针对它的声音某一方面,要去超过,实在并不难。但这样的所谓“超越”,并非超越!这有点类似于我们以前有一段时间试图赶超英美,把某些片面指标视为追赶目标,觉得在这些片面指标上超过欧美国家,就算是“赶超英美”了。其实哪有这么简单的事情!整体的综合国力,才是最重要的,片面孤立地看几项指标,然后就赶超这几项指标,哪里能算“赶超英美”?!我觉得hi-fi器材的对比也是这样,片面孤立地去赶超低频、赶超高频解析,其实没有用的,人家最可贵的是声音整体上的平衡性和完成度,是一种成熟的风格感,你仅仅把低频做得比它强、把高频夸张得比它突出解析,有什么用?这样以“赶超名机”为目标做出来的器材,往往声音是不平衡的,往往是突出强调了某些方面,而整体感不好、顾此失彼、头重脚轻,更不用说成熟的音乐表现风格了。

 

世界上从来没有救世主,没有哪个产品能好到足以秒杀群雄,把同价位其他产品全部干掉这回事情。这个世界就是百花齐放、各取所需的。不要相信那种神话色彩的故事。就像我有段时间在论坛上经常说的:No Magic。这个世界是很真实的,没有魔术、没有神话。魔术和神话都是人编造出来骗人用的。(但有意思的是,人的心理,经常倾向于喜欢去相信一些神奇的、神话色彩的说法。这是另话,不展开。)

 

有一句话是很有道理的——经常被秒杀、从未被超越。不少有地位和名气的标杆性产品,就处于这样的一个颇有意思的状态。经常被一些新冒出来的产品视为秒杀对象,在枪文里反复被各类新品秒杀,但最后,曾经秒杀它的产品,如流星般来来去去,有些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而“标杆”仍屹立在那里,仍是标杆。

 

所以,总的说来,相信秒杀这、秒杀那的新品,不如相信那些经常被秒杀的“标杆产品”来得靠谱。英文里有个单词叫Benchmark,就是“标杆”的意思。某产品若有幸成为某个价位的Benchmark,以至于新出的产品都得和它较下劲,那它必有其特色和过人之处。不幸的是,这样的Benchmark也就最容易成为枪文里秒杀的对象。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