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8,539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评|图书馆该谢绝儿童入馆么

(2018-08-03 06:30:08)
标签:

时事评论

图书馆谢绝儿童入馆

杂谈

分类: 2018年

    据北京晨报8月2日的消息说近日,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出台新规,谢绝十四周岁以下儿童入馆,引发热议。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该馆主要服务于教学科研,未配置少儿读物,而且由于少儿入馆跑动喧闹,相关投诉意见急剧增加,故出台上述规定。这一新规起实施,馆内环境有明显改善,暂未引发太大冲突对此,深圳一家知名图书馆负责人则表示,该做法无可厚非。而对于深圳大学城图书馆的情况较为了解,不少周边家长把小孩往图书馆一扔,自己外出办事,图书馆成了一个有空调有托管的场所,这很不合适

    诸如像大学城图书馆没有儿童阅览室,没有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因此“不适合儿童阅读”的确可以成为谢绝儿童入馆的理由,毕竟大学生图书馆面对的是大学生群体,存在服务上的差别。不过反过来讲,从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共享的角度看,大学城图书馆立足于特色,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未必没有办法,简单地一拒了之就不是上策了。比如科技是其特色,在科普与科技讲座上做点文章,应该会受到孩子们欢迎。

    针对图书馆曾一度让孩子们曾把一些空间当作“游乐场”,这不管是图书馆或者孩子的家长对孩子的管理上的问题。孩子们把图书馆当成游乐园或太闹腾,的确是影响和干扰了馆内的正常秩序,打心里不愿意向儿童开放。而这还是似曾相识的普遍现象,每到节假日很多图书馆都成了孩子的乐园,这些图书馆往往不胜其扰。孩子不听劝阻追逐嬉闹,是孩子活泼好动的性格表现,可以理解为孩子的自控能力差。但根源在于孩子的公共文明意识匮乏,对图书馆特殊场所缺少神圣感,不懂得约束和控制自己的言行。

     在图书馆的管理中这样的问题存在了多年,每到暑期媒体上都有类似儿童的文明素养没有得到很大的提升。孩子们的表现是一面镜子,照射出家庭教育的缺失。很多孩子在图书馆里撒野,父母却还在旁边笑,不少家长不仅不配合图书馆的管理,而且还很生气地批评工作人员。家长成了坏榜样,从中可以窥见孩子文明素质相关教育的集体不作为。而另则在针对是否让儿童进入图书馆的问题,馆内管理人员经过多次讨论,也向各个上级部门及大学城几所学校征求过意见,最终才做出此次决定。但在大多为独立空间,与成人阅览区分开,为三至十三岁的少年儿童提供服务。

    关于图书馆谢绝未满十四岁以下少年儿童入馆,此前也是有过的,而且也也曾被热议过。问题还是在与孩子太闹腾,或者孩子一直在那里喧哗追逐,就是没人管。而对于孩子的不当行为说明家长和小孩都缺乏教育,更应该让他们进入图书馆,素质教育需要逐步提高。原本这图书馆本就是安静的场所,支持图书馆这么做!还大家一个好的读书环境。儿童虽无知但有可塑性,孩子学会控制言行、在公共场合不喧哗与嬉闹,是儿童从幼儿园开始就该普及的常识和培养的品性的。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礼貌待人、爱惜物品,是父母从孩子很小时就应灌输的理念。

    换句话说,当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就忙于教孩子加减乘除之时,被遗忘的文明教育,也就值得注意的问题在于难道需要让图书馆沦为文明教育的“第二课堂”,而苦口婆心地恶补么,被陋习逼停的图书馆,让公民文明素养教育的尴尬。而对于文明素质从娃娃抓起不是一句空话,在教育的版图中,该给文明留出一席之地。图书馆谢绝未满十四岁以下少年儿童入馆,不妥的地方是因为公共图书馆为全民所设,建立儿童服务区也不能制止儿童进入其他服务区,如同建有盲道不能禁止盲人走普通道一样。

    到了假日的时候孩子该去哪里?公共图书馆或许是屈指可数的公益场所,很多孩子乃至父母或许并不是冲着阅读去的,能够受氛围的感染读读书固然好,不愿意阅读,开心地玩耍也不是不行。不得不说图书馆一定程度上充当了孩子游乐需求的替代场所。对于未满十四岁的孩子进入图书馆,谢绝儿童并非上策,那还是需要在图书馆的管理以及孩子及其父母的素质上的提高,是值得期待的。





    于2018年8月3日记

时评|图书馆该谢绝儿童入馆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