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4,239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影评|《阿修罗》:好评如潮何以遭抹黑

(2018-07-15 07:18:12)
标签:

影视评论

电影阿修罗

杂谈

分类: 2018年

    说到大制作的电影,相信大家也看了不少了。然电影《阿修罗》却也得到的结果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断地被观众吐槽。也是凭着它的强大宣传,在上映的第一天就去看了,带着期待而去,而是带走失望而走。其中在电影制作显然并非单纯是技术和情怀的衍生品,其中更需要的是对于电影艺术的把控、品鉴和输出能力。从这样的综合视角来评价《阿修罗》的话,可能更加客观一些。对于每部电影上映时,都会有评价电影怎么样的,而吐槽最多的就是剧情和演技了,特别是在阿修罗三个人之间开始自相残杀,只见他们最多的是体现在情绪和声音上,动作上的也只看到一个人演员似的,无形中让人觉得这还是一个人,没有其他演出三个人的感觉

    或者说,是因为奇幻电影多年来饱受诟病,观众们似乎被早些年的特效电影吓到了,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所有的观众都对奇幻题材的影视作品有一种偏见。然而,也有评论者认为,在近些年来随着电影工业的发展,电影技术的不断提高,奇幻电影在日趋进步,并且进步速度之快,有一种分分钟要赶超好莱坞大片的架势,像这种心得体会是在看了电影《阿修罗》之后的思考罢。毕竟在电影《阿修罗》讲述的是人界少年如意在经历一场波澜壮阔的修罗欲场、天界圣境之旅后,如何拯救六界的故事。

    从其故事背景在影片的一开始就有了完整的交代,这部电影的灵感也是来源于东方传统文化,背景设定为生命在天界、阿修罗界、人界、魔兽界、饿灵界和炼狱界这六界循环。不过,也就是影片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坏人”形象,所谓的恶的本质与根源都是欲望的无限扩张以及内心善的隐藏,所以影片主人公少年如意,某种程度就成为至善的象征,而天界则成为人类心中“真善美”的至幻之境。故事的情节冲突相对寡淡,除了一些动作场景,角色的挣扎与变化大多来自自我内心的变动,这便导致了它似乎更愿意做一部走心的电影,尝试用角色的自省与一种形而上的人生、价值观来架构整部影片。

    即便如此,影片中虽然明知道这条路道路崎岖会有种种问题,但依然没能料到一切都比想象中还要艰难,人生总是有不同的选择,在遇到善恶的时候到底应该站在怎样的位置,在自由与权利之间又该舍弃什么?是否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始终做一个勇敢善良的人?这些都成为了如意生命中重要的拷问。具有魔幻主义的故事环境下,具有现实主义价值的。留意了一下,表达欲望在场景上也形成了相当不同的风格,有人也在拿《阿凡达》来比较,这一般充满想象力的阿修罗界、极具工业时代蒸汽朋克风格的室内空间、电子迷幻的天界,影片的确提供了视觉层面的绚丽效果,以及表意上的多元可能性。

    另则,对于《阿修罗》目前来看也才三千多万的票房,投资了七个多亿的一部影片,照这情况怕是血亏了都。即便这部电影在国产科幻电影上算是良心制作,很多人对于这类国产电影都不期待,还未开便认定是烂片。或者,首映时的好评如潮,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恐怕遭抹黑了像《阿修罗》这种同日开分评分悬殊如此之大的属首次,事情发生后他也觉得蹊跷,经过排查是猫眼评分系人为刷低分。对于影片方便呼吁行业能自我净化,大家都能专注做电影,也希望有关部分能重视并监查此类舆论踩踏的恶性竞争行为。

    对于此前关于电影恶性竞争搅局的事情也是有发生过的,毕竟随着上映的院线电影数量迅猛发展,电影宣发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诸如像在同一个档期内可能就存在几部大体量的影片,他们需要争夺同档期的营销资源、排片资源,于是全国的电影宣传发行公司都在为了营销模式、发行模式的创新而绞尽脑汁。自然也就可以这样理解在商业片要面对大众就更要有责任,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太重要了。现在光谈商业而不谈艺术这个东西,是非常糟糕的。因为你受众广,不像艺术片有很鲜明的个人想法和特点,可以剑走偏锋,甚至黑色或者压抑都没关系。

    换句话说,什么样的时代产生什么样的电影,可能过了很多年之后我们知道商业片为什么这个样子,正好印证了那个时代的混乱。毕竟电影故事是与观众沟通的通道,艺术电影可以找到神秘的通道和观众进行心灵的交流,相信会打动很多人。一个时代恶的地方,大家都要去围观,难得又会被评论是现在电影也挺悲哀的,越来越段子化,越来越小品化,不敢去扎实讲一个故事,商业电影都不敢,全部一堆段子堆在一起,越来越像小品。对于电影来说除了提高创新度和选择岔开时间之外,还可以利用促销、服务、产品形象等策略来体现出产品之间的差异性。

    总之,电影的同质化和生产之间策略上的针锋相对,构成了电影市场恶性竞争现象层出不穷的局面,价格战和其他非合理竞争手段的运用,不仅破坏了电影市场正常有效的秩序,而且被分割后的市场份额以及低价格的影响,又压缩了彼此之间的利润空间,均无法实现利润最大化。所以,实行差异化战略,培养稳定的顾客群体,构筑较高的市场进入壁垒是防止市场恶性竞争的有效手段。而对于《阿修罗》的处境,似乎也是当下某一类电影的困境,忽视某些电影内在的本质逻辑也使得最终流于形式,国际化成了无力的“噱头”,本土也沦落为了陪衬,对《阿修罗》这样的尝试用更东方、更在地的故事和时空场景做出一些变化,但是否能达成预期进而被认可,还需拭目以待。






    于2018年7月15日记

影评|《阿修罗》:好评如潮何以遭抹黑
(图片来源于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