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3,574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评|郎永淳醉驾该如何量刑

(2017-11-02 06:59:09)
标签:

时事评论

郎永淳醉驾

杂谈

分类: 2017年

    据法制晚报11月1日的消息说,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公诉郎永淳时,提出了拘役两至四个月的量刑建议。而有知情人则透露,郎永淳系自动投案,发生交通事故后被认定负事故全部责任,案发后赔偿给被撞车辆司机两万元并取得了对方谅解。办理过多起危险驾驶罪案件的北京福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楠告诉记者,北京在醉驾入刑的问题上,执法标准一直是最严的,至今极少有被判缓刑或做不起诉处理的,而在其他省市,则不乏缓刑和不起诉的案例。而这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中就有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

​    对于醉酒驾驶是涉及到危害公共安全的问题,这在具体的量刑,虽然司法解释规定了上述情节应从重处罚,但从重的幅度,是法院自行掌握的。但是一般来说,司机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左右,刑期一般在拘役两个月到三个月左右。值得注意的问题在于醉酒驾驶机动车,司机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的,或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应从重处罚。

    看了相关新闻得知,​为何对郎永淳的量刑建议比高晓松轻呢?这在北京在醉驾入刑的问题上,执法标准一直是最严的,至今极少有被判缓刑或做不起诉处理的,而在其他省市,则不乏缓刑和不起诉的案例。那么,现在各地法院在审理危险驾驶案件时,量刑逐渐轻化。在醉驾入刑之初,体内酒精含量243.04毫克/100毫升的高晓松被顶格判了拘役六个月(危险驾驶罪的刑罚是拘役,拘役的最高刑期是六个月),现在看来也是偏重的。

    换句话说,​当时醉驾入刑实施不久,可能那个案子具有很强的社会警示意义。而对于现在的情况来看,政法机关主要考虑到,对于很多人来说,这“被判刑”比“被判多久”更重要,一些公职人员只要被判了,公职就没了,而“被判了”的威慑意义已经足够很大了。而危险驾驶罪又确实属于轻罪范畴。道路交通安全法将喝酒驾车分为酒后驾车和醉酒驾车两个档次,并且对驾驶营运机动车的驾驶员加重处罚。

    对于像醉酒驾车测试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前面新闻报道的事情里,像郞永淳的情况是系自动投案,发生交通事故后被认定负事故全部责任的。等等。

    浏览了一些个像​郎永淳这起醉驾所谓的“新闻”里,也有着另一种说法那就是郎永淳是请了代驾的,开到离家还差一点的地方,代驾突然说身体不适开不了了,他见离家很近,就想自己把车开回,没想到刚开就被一车剐蹭,对方要求私了 索赔金额甚高,他不同意以至最终报警而招致刑祸了都。对于郎永淳酒驾这一事是不是真的碰到了酒驾骗局还需要等警方的调查结果,但网友们对此事的质疑给有车一族提了个醒,有车的朋友们喝酒千万别开车,找代驾也要留个心眼,现在江湖套路多,防不胜防

    话题还是说回到前面新闻报道的事情上来,​根据刑法总则第十三条规定的原则,危害社会行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这是在司法实践中,醉驾不必然定罪获刑的原因中,对于最高法此次制定实施的量刑指导意见,这是对刑法宽严相济政策的重申,并试图明确下来,以解决当前各地对醉驾入刑司法不统一现象,提升司法公信力。那么,对于那些不起诉或免予刑事处罚的醉驾者,法律的惩戒作用在哪里? 这对酒驾者将予以行政处罚,而醉驾者予以刑事处罚,前者采取的是行政拘留,后者采取的是刑事拘留。

    此外就是对于​打击、预防醉驾以经济、有效为导向,或可考虑以提高行政处罚的严厉性,来缓和刑事处罚的严厉性。在这里也应该看到的问题,主要还是在采取严刑峻法后,醉驾查处案件大幅上升,原本紧缺的司法资源,不少被分流过来,而一些更为严重的犯罪,或因此打击不力。对于一部分醉驾者,如果决定不起诉和吊销驾驶证,在缺少实质性有震慑力惩戒措施的情况下,实践中可能受到的处罚反而比酒驾人员要轻,应留意这种处罚上的不平衡现象,提前予以规避。诸如此类。






    于2017年11月2日记​

时评|郎永淳醉驾该如何量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