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8,539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评|大学生兼职何以易受骗

(2017-10-15 08:00:00)
标签:

时事评论

大学生求职时受骗

杂谈

分类: 2017年

     据中国青年报10月12日的消息说,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两千多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却有百分之七十点五的受访者承认自己或周围人在大学期间有过被骗的经历。如何避免大学生上当受骗,有百分之五十三点四的受访者建议增强与同学、老师及家长的沟通,而百分之四十九点一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要严格保护自己的隐私当下的环境里,对于像“大学生被骗光学费”“大学生求职遭遇黑中介”“大学生租房被骗”等等,诸如不少大学生群体被骗的新闻屡屡被爆出而如今的环境里。大学生在面对一些骗局,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似乎总是容易落入陷阱

    其实,对于​大学生群体之所以容易受骗,是因为缺乏社会经验,防骗意识不足。除此以外,大部分的大学生实习、兼职受骗有一个很重要的心理因素那就是希望向别人证明自己。也有一些大学生比较急切地想要证明自己的生存能力很强,所以他们在遇到一些很有诱惑力的骗局时,比较容易放松警惕。不如说找兼职时被中介骗得,有时候可能因为金钱数额不大就放松了警惕,更主要的原因还是缺乏思考和判断力。

    一般来说,能够​意识到自己被骗后的大学生中很多都是选择"自认倒霉",也有大学生被骗后其实想维权,但找不到合适的渠道。另则就是也有部分同学可能觉得被骗的金额不是很大,所以不想为此消耗太多精力。这不仅与大学生维权意识淡薄、维权知识匮乏和维权途径少相关,还因为受骗大学生如果去维权,这就得正视自己糊涂不清醒的一面,而且这会伤害到有些人的自尊心了都。

    我们常说​现在的大学生在生活中和学习中,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私人信息,因为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随意泄露信息可能会对我们造成一些没有必要的麻烦,所以不要千万不要随意泄露自己的私人信息,这是对于预防网络诈骗所需要认识的一种情形。而对于前面新闻报道的事情里,大学生在缴纳学费的时候就一定要注意了,不要轻易相信一些打电话来要要求交学费的,学费可以存在自己的银行卡里,或者到学校的时候在直接进行缴费,如果接到交学费的电话的时候,可以打电话给辅导员核实一下信息。

​    倘若说是在学校的时候,如果接到电话说家里出事了,或者怎么样,需要马上打钱或者马上到哪里哪里去,这个时候最好打电话回家核实一下,不要因为惊慌而乱了手脚,一定要冷静。如果发现自己被骗了,不要慌张,也不要想着被骗了很丢脸,这个时候就要及时报警,越早报警越好,这样可以降低我们的损失,也可以避免更多的人被骗。对于大学生遇上诈骗分子往往是虚构身份来骗取同情,进行假冒不同身份接近大学生,以请求帮助或帮助他人解决急需等理由,向学生伸手借钱,钱一到手便会马上逃离。这是诈骗分子惯用手段之一。

    而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竞争更加激烈,一些大学生或为提高能力适应社会,或为解决暂时的经济困难而纷纷走上社会,或报名参加培训,或寻找就业机会。诈骗分子借此设下骗局,通过报纸、杂志或张贴广告来发布培训、家教和用工等各类信息,骗取学生培训费、中介费、报名费及录用押金等。为数不少的大学生交了中介费或者押金后,他们以种种借口不兑现承诺,甚至突然人去楼空甚至于“蒸发”了事。

    另外就是在​近年来,传销势力在全国多个地区猖獗和蔓延,并将黑手伸向校园。由于许多大学生因面临毕业,受当前就业形势的影响,部份学生求职心切,对毕业后的工作或人生道路没有明确的目标,缺乏正确的人生发展观念,为找工作被传销组织以 高薪,好工作等美丽的幌子所欺骗,结果深陷泥潭而难以自拔,有的即使逃离出来,但也造成了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双重损失.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和众人一起睡地铺、一起拣菜叶、一起分享成功的感受,极易使涉世不深的学生深陷其中,容易被传销所骗的人一般为农民、社会待业青年和大中专院校学生。

    由此,提醒大学生们注意​防止上当受骗的方法,那就是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要随意告知陌生人自己的银行卡号、姓名及个人情况,在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把自己的通信工具借给素不相识的人使用,不要随意告诉任何人(特别是素不相识的人)自己家中的电话号码、手机号码或者其他联系方式,不要轻易在网络上留下自己详细的联系方式和个人基本情况,以防被人窃取。而对于一些个做兼职大学生不仅要谨慎,即便是要做兼职尽可能通过组织到人才市场、大学生供需见面会上双向选择,这是主要渠道。

    或者说,对那些招聘兼职人员的单位合法手续、信誉度、所从事的项目等认真核实,特别是网络营销公司,不要轻率自找门路。而且,诈骗分子会为取得你的信任,对方会提供一些伪造的证件(身份证、学生证等),这时你应仔细辨别其真伪,防止受骗,由此不要相信手机上发来的中奖短信,最好的办法是不予理睬。毕竟在现实盛会中,天上不掉馅饼、拒绝上门推销。对于上门推销物品不要轻易购买,如签字笔、笔记本、相册、钢笔等文具、化妆品、洗发水、运动鞋,或笔记本电脑等物品,极有可能以伪劣产品或数量短缺等方式进行诈骗。诸如此类。






     于2017年10月15日记​

时评|大学生兼职何以易受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