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8,539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评|离婚试卷是有着温情么

(2017-09-27 07:32:10)
标签:

时事评论

离婚试卷引热议

杂谈

分类: 2017年

    近日,四川省宜宾县法院工作人员回应,“离婚试卷”是在离婚案件诉讼调解阶段,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进行的,试卷由夫妻双方相互打分,分数只是法官获取夫妻感情真实情况、了解感情是否破裂的一种方式,并不是实体权利判断的标准,是否准予离婚,法官将综合全案证据判定。一般来说,审理离婚案件应进行调解。这在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三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根据当事人自愿的原则,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分清是非,进行调解。而另则就是婚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男女一方要求离婚的,可由有关部门进行调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

    应该说,​法院审理离婚案件时,调解是必经程序。调解在遵循合法、自愿原则的前提下,可以采取灵活的手段,对于“离婚试卷”是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的创新与尝试,由此也是引起不小的热议。比如“离婚考卷”并不是限制民众离婚的权利,而是给离婚提供过渡和缓冲地带。“离婚考卷”有助于夫妻双方重新发现和认识婚姻关系,把脉“生病了的婚姻”到底出现了哪些问题。通过“离婚考卷”来判断夫妻是否情感破裂,虽然还存在着不够完善的地方,但这种有人情味、有温度的“柔软的力量”,值得称赞。

​    但是,也有人认为这“离婚试卷”还是需要慎用。这样确定的试卷主观性太强,也带有过于浓重的个人色彩,问题的设置也与出试卷的人的生活背景、家庭状况、工作状态等都息息相关,虽然观音法庭庭长在自己的“经验”基础上征求了其他同事的意见,但这也只能代表“试卷”是适合法官这样一个群体的。毕竟婚姻这个东西却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结婚和离婚的原因都会有所不同,每个人的生活阅历、相处方式也都不同,像这样用“标准化”的“离婚试卷”来测试分数,衡量感情好坏还是有失偏颇的。

    在前面新闻报道中,值得注意的问题在于判决是否离婚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夫妻感情是否确已破裂。首先是要清楚我国婚姻法规定了离婚以感情确已破裂为依据,而在离婚诉讼中,夫妻感情是否确已破裂,由审案法官来判断。这种“离婚答卷”通过问题的设置,是否就可以从一定程度反映出夫妻间感情的实际状况,而且在通过试题让双方回顾和评估这段婚姻,在当下的环境里可能会有效,但婚姻关系里有些深层次问题,也可能无法通过试题反映出来。

    在时下的环境里,​离婚率处于高位是当前的社会问题之一,我国离婚率连续多年递增。看了相关的新闻报道说,据2017年上半年离婚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有185万对夫妻离婚。在众多的离婚夫妻中,有较大一部分离婚很随意,可以称之为激动式离婚。由此对于这类离婚,通过某种方式设一个情绪冷静期,避免意气用事给双方带来情感伤害甚至难以挽回的损失,无论对于当事人还是对于社会和谐,都是有必要的。

    抑或在​现在离婚率节节攀升,许多人对此很担忧,于是想方设法要给离婚增加难度。比如现在的“离婚考卷”,还有人建议设立“后悔期”。这些理由似乎很充分,但却是人为制造麻烦,且不符合法律要求。诚然,利用“离婚考卷”可以让离婚变得理性一点,但关键是,这得有法律依据。显然,“离婚考卷”有违法的嫌疑。更为荒唐的是,法官自己制作“离婚考卷”,而夫妻双方的“成绩”不仅是法官对两人感情的诊断,对判决也会起到参考作用。

    换句话说,像​此类离婚“试卷”属对夫妻婚姻的正向衡量,分数越高表明夫妻存在感情的可能性越大,婚姻越不适合解除。但这并非对离婚自由的限制,而是司法审慎对待婚姻的体现。对于当事人双方对该问题及前面所有问题回答后将交由对方评判并需法官审核,而认真对待问题并准确回答的,将有很大的可能会打动对方进而被给予较高分数。而法院对二人之间的这种良性“互动”不会视而不见,得分情况作为裁判参考的一个方面此时亦实属合理。而这,又当然是温情的。

    所以,难得​“离婚考卷”的出现有着不小的争议,在前面新闻报道中不是说反对离婚,更不是说不准离婚,而是法院睿智地通过这种载体,让夫妻双方在法官的见证下,有一个相对平静的空间和时间,重温婚姻期那些温情和感动,敲落彼此因冲动、脾气而滋生出对彼此的怨言、不理解,反思自己在对家庭的责任心,更让他们重新审视婚姻的神圣,以及在婚姻中对彼此该有的尊重和关爱。剩下的事情还是因为彼此沟通、对婚姻家庭重视不够引发的,冲动、不谅解、彼此倔犟是当下离婚年轻夫最具体的表现。诸如此类。






    于2017年9月27日记​


时评|离婚试卷是有着温情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