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3,574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评|柯洁对弈阿尔法狗输了

(2017-05-24 08:17:37)
标签:

时事评论

柯洁对弈阿尔法狗

杂谈

第992篇

分类: 2017年

    5月23日,中国棋手柯洁在比赛最后时刻。当日,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和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AlphaGo,直译阿尔法围棋)的首场对决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举行,在“阿尔法狗”执白以四分之一目战胜柯洁。本次对决于5月23日至27日在浙江乌镇展开三番棋对决。而在这次人机大战第一局最终以柯洁输四分之一子结束了,赛后的发布会上,柯洁说自己输得没有脾气。至于赛后为何露出一丝“诡异”的微笑,他解释说自己当时已经非常清楚自己要输这四分之一子,那是苦笑不是微笑。 

   不可否认,这盘棋柯洁已经发挥得非常出色,却仍无法阻挡“阿尔法狗”(AlphaGo)前进的步伐。尽管最终是最微小的差距,但从过程来看,柯洁一直没有太好的赢棋机会。难得的是,柯洁赛前收起了他一贯的骄傲,他也只是觉得我们人类只要努力过了拼搏过了,就算输也没有什么遗憾的。然而这结果,以中国围棋规则中最小的劣势输棋,对柯洁来说已然成功了么。

    毕竟需要注意的事情是此前就有着诸多猜测,​比如说柯洁将以0:2或0:3,就不知道输掉两局后是否还会进行第三局比赛,而对于柯洁所谓的秘密武器不过是模仿棋而已,也是可以相信“阿尔法狗”(AlphaGo)肯定会有研究并有对策。有评论者认为,这次人机大战我们的关注点不再是机器是否会赢,而是机器将用什么姿势战胜人类。若说这“阿尔法狗”(AlphaGo)2.0或许会频现“怪招”,莫非还能完全颠覆人类对围棋的理解。

    也有人说,​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计算机科学家就开始研究让人工智能与人类下棋了。棋盘游戏是人类智力的博弈,如果能达到顶尖棋手的水平、甚至超过他们,便可证明人工智能变得更聪明、更有灵活性。然而,对于人类下棋而言,则是经验、理性与灵感的结合的产物。人工智能要做的,就是沿着这棵“游戏树”一步步往下搜索,在所有可能出现的棋盘局面中,根据最有利于己方的终局结果,向前回溯至当前节点,决定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但是,在对棋盘更大、可能性更多的游戏,暴力搜索就行不通了,因为棋局的可能性远超人工智能的运算能力,纯靠搜索不可能下赢顶尖棋手。诸如像国际象棋和围棋一度被认为是“人类智慧的最后堡垒”,原因就在于此。即便如此,在这次比赛关注的已经不是谁输谁赢问题了,而是技术上是如何发展的,这对“阿尔法狗”(AlphaGo)才是有意义的,否则如果只是重复过去,则意义要大打折扣。

    换句话说,若是赛前人类在围棋上还保持着智力尊严,连围棋棋圣聂卫平之前也曾力挺过李世石。然而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李世石以1:4不敌“阿尔法狗”(AlphaGo)败下阵来。在阿尔法狗身上,人工智能具备机器深度学习能力,在半年时间内自我对弈三千万局。快速成长的人工智能再一次让人类丧失一块智商高地。​毕竟在一年前,像这李世石与“阿尔法狗”(AlphaGo)大战告负,柯洁也曾公开表态“阿尔法狗”(AlphaGo)不可能战胜自己引来非议,这次大战更是遭到了很多网友喷口水,认为柯洁此举狂妄,不值得被尊敬。

    但是,面对人工智能的挑衅,究竟是柯洁狂妄,还是其他人妄自菲薄如今,叫嚣着让柯洁向“阿尔法狗”(AlphaGo)认输的人们在思想上已经向人工智能屈服了,他们因为人工智能的成就开始向人类千年的文明表现出鄙夷了难道人类千年的文明不足以抵挡人工智能——这个人类文明产物的侵袭吗?正是因为太多人展现出对人工智能的盲目相信,柯洁的迎战才显得更弥足珍贵,是对人类智慧的捍卫

    由此也或者是在今天我们的神经科学和认知科学研究,对于人类智能的研究还只是抓到皮毛。能够达到人类水平进行一般感知、推测的人工智能机器还只是个娱乐话题。相对于目前来看,这“阿尔法狗”(AlphaGo)之父戴密斯·哈萨比斯表示,对于“阿尔法狗”(AlphaGo)的输赢并不重要,因为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人类的胜利。柯洁不服输的抗争是一种勇气,是对人类智慧的捍卫。不论人工智能未来将有何发展,人们都不该怀疑人类自身的文明,也不该对人工智能技术及其成果过度崇拜、过度担忧。诸如此类。





    于2017年5月24日记​


时评|柯洁对弈阿尔法狗输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